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BoardGamer 私房戰報 on August 2011 (電力公司+七大奇蹟+蒸氣+波多黎各)

陳年桌遊照片挖出來看看還蠻有意思的,這些照片都代表著每一段歡聚時光的縮影。小編開始拍攝桌遊照片大約是工作之後,也就桌遊齡約五、六年的時候。現在看著這些照片雖說已經忘記當時確切的遊戲細節,但是人物臉上生動的表情是如此的深刻,讓這些照片就好似昨天拍攝一般的親切。

玩桌遊最難能可貴的地方還是把人與人的距離拉近,就算是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也彌足珍貴!無論是高興的、搞笑的還是猶豫的、火大的時刻都是一起玩桌遊的共同回憶。所以,雖然現在已經有移植到PC、iOS或是Android平台的電子版桌遊App,小編還是喜歡與大夥面對面玩桌遊勝過於用電腦連線的方式進行,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聚的溫度與火花才會賦予每一套遊戲生命。

這一組照片拍攝的時間大約是於2011年七~八月份之間。那時買了二手的"蒸氣"(Steam),也是連開數場、不亦樂乎。還有同事剛剛入手的神作:"七大奇蹟"(7 Wonders),想當初也是在全台大斷貨的情況下好不容易弄到一套...

這張照片裡有2010年的神作: 7 Wonders、以及另外一款絕版神作喔! 大家有發現到嗎?

先從"蒸氣"開始講起好了,蒸氣是2011年初在PTT的桌遊版跟台南的網友買的。我買的是二手的繁、簡中文版。玩過桌遊的玩家或許會聽過:"馬丁大師"(Martin Wallace)的名號吧?他是一名英國的桌遊設計師,設計的領域橫跨歷史模擬、國家與自由市場的經濟模擬;經濟模擬的遊戲其中有非常重要的分支:"鐵運遊戲"(Train Game),想當然耳、馬丁大師絕對不會缺席!

馬丁大師的鐵運遊戲, 去除掉股票機制的運貨遊戲比1830還要輕鬆許多~
"蒸氣"是馬丁大師2009年的作品,自此之後馬丁大師好像改了口味一般、沒有在出版過任何鐵運遊戲,所以或許我們可以將"蒸氣"視為馬丁的鐵運收山之作~

在這之前馬丁大師其實Revision了許多次他的鐵運設計遊戲,從"蒸氣世紀"(Age of Steam)、"鐵路大亨"(Railroad Tycoon)到這款"蒸氣",都是繼承相同的脈絡、而不同的是遊戲的硬度。蒸氣是後期的代表作、一直到現在都還是BGG百大遊戲之一,也許也是百大鐵運遊戲中最受歡迎的一款。

蒸氣這款遊戲需要絞盡腦汁的規劃路線
玩這款遊戲需要注意的是板塊的拚放技巧,因為玩家需要規劃出"最賺錢"的路線,所以如何卡位佔住交通要道是最為重要的一點。運貨的原則是"供給與需求配對",供給是圖板上的方塊、需求則是每個城市的顏色;玩家在運輸貨物的時候必須先滿足路線上"最近"的城市需求,因此如何"繞遠路"、想辦法借道來繞遠路,就變成遊戲的一大重點~

還有一個原因是,遊戲的板塊是限量供應的,所以有的時候必須趕快把想要的板塊拿走、不然被對手搶走就等於讓之前的長遠計畫付之一炬。

橘色玩家的鐵路已經源遠長流了
"蒸氣"當然不是只有簡單的板塊拼放要注意,還有技術的升級、貨物路線的規劃、城市的升級、玩家的順位...等等,這些策略都需要讓玩家面面俱到才行。最重要的是,玩家哪時要將盈利換成利息、哪時要將盈利換成分數,時機的掌握也需要拿捏得恰到好處。

到底是要加利息還是要加分呢? 真是令人苦惱
"蒸氣"的簡潔與策略性都是鐵運遊戲中的佼佼者,跟她的前身(AoS)相比也溫馴許多,讓即使是初學的玩家都會獲得很大的樂趣!

(圖片擷取自BGG) 蒸氣的股票大亨擴充, 內含兩張新地圖與第六位玩家的配件
另外,這款遊戲還有股票大亨(Steam Barons)擴充(見上圖),至於是否會因為加了股票機制而讓本來簡潔的系統變得太過繁雜、這就見仁見智了,不過遊戲時間會拉長許多倒是真的~

再來就是八月中旬開始玩的"七大奇蹟"。七大奇蹟是2010年的遊戲,而我則是在2011年中才玩到這款遊戲。理由當然是因為出乎預料的熱銷,那時候網路上的桌遊商家幾乎都賣到缺貨...某種程度上有飢餓行銷的感覺...

7 Wonder初體驗, 正確地來說應該是第二場, 而且加了領袖擴充!
上圖的這張圖是我第一次玩七大奇蹟的照片,遊戲是同事買的,我當時還沒有衝動想要購買這套遊戲、玩得有點零零落落,還沒能抓到訣竅。

"七大奇蹟"是一款卡牌遊戲,遊戲的主軸在於卡片的輪抽機制,這對沒有很常接觸這類機制的我而言、確實是非常新鮮。遊戲的卡片琳瑯滿目,對第一次接觸的玩家而言確實不是可以簡單上手的遊戲。

同事的奇蹟是抽到巴比倫的空中花園
遊戲的進程非常迅速,所有玩家同時考慮出牌的方式讓遊戲時間節省許多!這款遊喜在後來變成小弟的最愛之一,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一下之前寫的介紹文:"BoardGame 介紹 vol.7: 七大奇蹟 (7 Wonders)"。不過我還是要老實說,"七大奇蹟"會讓大部分玩家第一眼就愛上的絕對是卡片上以及版圖上的美術,至於抽象的遊戲機制要在第一次完全掌握其實有點困難。

之後的日子裡,這款遊戲就變成開大團的策略遊戲的首選。初學者往往會覺得這款遊戲運氣成分非常重,但是其實是玩家對卡牌的功能以及數量不甚熟悉、等到多玩幾次之後,這款遊戲的絕對是有相當程度的策略性!希望初學的玩家可以多給一點耐心、多開幾次,這款遊戲真的是非常好玩!

電力公司在公司宿舍的初團, 大家都蹲坐在宿舍地板上玩桌遊!
工作一陣子之後,認識許多桌遊咖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遙想當年大家都是像上圖一樣,盤坐在宿舍的地板上玩桌遊,夏天時有冷氣還好、冬天的時候就超級冷的~想到屁股都冷起來了。不過幸好後來有找到更好的場地開遊戲,不用彎腰坐在地上思考...畢竟上了年紀之後真的是沒有辦法彎腰駝背這麼久...

(圖片擷取自BGG) 2011年的BGG前六大排行榜, 當時電力公司還高踞第五位
"電力公司"(Power Grid)也是BGG上的百大經典桌遊之一,在許多桌遊迷的心中是擁有非常崇高的地位,甚至一直到2014年底也仍然位居第十名。玩家在遊戲中可以扮演電力公司的總經理,在遊戲中想辦法拓展自己的發電網、獲得最高的收益。

拍賣發電廠, 遊戲中重要的一環
遊戲是由兩大部分組成的:第一是硬體設施的佈達、再來是發電網的延伸。硬體設施部分是由購買發電廠與原料所組成的行動輪,玩家必須藉由拍賣購買發電廠、再來是購買燃料讓發電廠燃燒;最後則是建置發電網與收錢。抽象的拍賣與燃料市場搭配具體的發電網延伸建設構成遊戲的骨架,非常的簡潔、非常的有趣。

建設發電網, 遊戲中的地圖城市數量與連接方式讓玩家搶位置、爭先機
玩電力公司最有趣的地方是看著對手絞盡腦汁的思考,這是一款需要好好精算的遊戲,每一分錢都要花在刀口上。有的時候只是在收入回合賺一點錢、結果在下一輪拍賣的時候被拱到脫褲子買電廠~非常的刺激!遊戲時間是由人數決定的,經驗上來說大概是每個人30到45分鐘左右。因為太喜歡這個遊戲了、所以也有寫過一篇心得文,在此還是要打一下廣告XDD~

最後要介紹一下同樣是經典遊戲的"波多黎各"(Puerto Rico)。這個月連開了好幾場波多黎各,在宿舍玩、到台南市區玩、到學弟家玩...樂此不疲。

波多黎各, 也是一款經典的經濟建設遊戲
我想"波多黎各"名號有玩過桌遊的玩家應該或多或少都聽過,剛剛上方分享的BGG排名照片應該也已經說明這款遊戲多麼經典。在我的心目中,波多黎各是個很好的試金石;我很喜歡對接觸桌遊一陣子之後的入門玩家介紹這款遊戲,因為會喜歡這款遊戲、對於接下來學習更艱深的歐式桌遊應該有不會太排斥。

這款遊戲綜合了歐式策略桌遊的很多特色,包括:低運氣、高策略、間接互動、經濟建設與長遠規劃、多元取分方式...等等,最重要的一點是:規則簡明、遊戲時間大概在一個小時以內

中文版的波多黎各, 還有學弟自製的小黑人放置盒
上圖是八月底在台南市區開遊戲的照片。不得不提一下,小弟個人對於小圓木製的"小黑人/殖民者"一直都很有意見;所以看到學弟帶來的這一盒還有專屬收納的時候,心中感到無限的欣慰,這樣才方便阿...

順帶一提,波多黎各在2011年底推出著名的"十周年紀念版"(Puerto Rico: Limited Anniversary Edition),配件大升級之後造成搶貨熱潮。小弟當時沒有把握機會搶進一盒,真的是有點後悔莫及...

波多黎各的建築列表
這款遊戲的重點在於初期的經濟建設與後期的換分模式,玩家假如一開始埋首於初期的蠅頭小利(小分),在中期一旦沒有將營運打上來、後期應該就只能徒呼負負。遊戲中的互動是圍繞在玩家之間的回合行動選擇,沒有任何一個玩家可以重頭到尾不被打斷的完整一個得分流程,在輪流挑職業卡的遊戲模式中、玩家必須要時時刻刻處在可以撈到好處的狀態;換句話說,這個遊戲的策略必須要考慮到其他玩家的路線,如果一股腦地想衝玉米運貨流、染料運貨流、還是港口加分流、工廠洗錢流...等等,只要配不到上家路線、或是被下家吃盡好處,再怎麼厲害的流派都得下莊GG,這也是"波多黎各"好玩的地方。

雖然說10分建築物很誘人,但是看得到還不見得吃的到,哪時該買?買了會不會太傷經濟?不買會不會被搶走?這些都是必須細細思量的策略要點。

遊戲終局的分數, 好像有點低分...原因是因為有其他玩家瘋狂洗小黑人...
"波多黎各"不愧是歐式策略遊戲的代表作,遊戲時間雖然不長,但是環環相扣的行動選擇機制讓乍看之下互動不怎麼強烈的遊戲、其實檯面下暗潮洶湧!

以現在的角度看來,"波多黎各"的配件以及遊戲美術確實是有點"過時了"~但是某種程度上,這種遊戲玩起來還真有點復古的深沉感,雖然沒有很激情的外貌、但也讓這款遊戲發光發熱十幾年;就算是以後換了新版外貌(2014年有德文與西班牙初新版),或許老玩家還是會想念這樸實無華的舊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