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追憶:"洪文璞"事件


追憶,沒有當過兵的人大概很難想像最近很夯的"洪文璞"事件,後來我想想,我好像念碩班修課的時候的時候有看過他:白白胖胖的,是個聰明人(這是廢話...)
 

現在當兵跟以前差很多了,差很多的是人權提升很多(不要跟日常生活比較);相對的戰力也下降很多...台灣的軍事是個漸漸弱化的國家,因為改革開放與自由。這造就了軍人地位日漸低下,除了特戰部隊之外,其他常備部隊我很懷疑是否還有前線打擊的戰力?後備部隊就更不用說了...
 


而這位洪同學恰好就自願去特戰部隊,最不自由但是也最有戰力的前線打擊力量。一切都是個悲劇...沒有當過兵的人往往認為當兵可以鍛鍊自己的體力,其實也沒錯!但是鍛鍊自己用在保家衛國上是絕對不夠的,偏偏特戰部隊就是為了保家衛國的部隊...這樣的單位不只鍛練身體、也磨練心智。
 

試想今天萬一發生台海戰爭時,你會讓每天除草、掃廁所、站哨睡覺、不爽就打1985的軍人來保衛你的家園;還是每天操體能、被狗幹到像是機器人一樣服從的軍人來保衛你的家園?我想前者在戰爭時不要前線叛逃或是趁火打劫就要感謝上帝了吧...

台灣的國家結構註定要走向富裕、軍隊也註定要弱化、價值觀也註定要把當兵變成夏令營。因此,這個事件是個悲劇,這個時代也是一場浮華的鬧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