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該開什麼遊戲出來? -- 標題引自宅貓blog

該開什麼遊戲出來?-- 標題引自宅貓blog

當遊戲累積的夠多的時候,就是要煩惱該怎麼找玩伴了~但是:
1. 要找哪些人?
2. 多少人?
3. 什麼個性的人?
都會大大地影響到本文的內容,也就是開團者永遠的煩惱:該開什麼遊戲出來?
以下是小編的個人意見:

先從"(2)多少人"講起好了, 因為這是唯一的客觀因素。通常最佳桌遊人數是4~5人,這樣的人數之下,可以從大部分的"策略遊戲"涵蓋至"家庭遊戲";而大部分桌遊人數上限通常是6~7人(除了"Party Game"之外,例:蟑螂系列/抵抗組織/牛頭王系列/矮礦...),言下之意是人數在6~7人以上,大概只有party game可以選擇,這就會牽扯到另一個問題:"(3)玩家的個性"

我想大部分的桌遊愛好者有可能都有遇過以下問題:今天聽說有糾BG團耶~心想來去給他好好瘋一整天;結果到了之後發現現場有半數新手,人數在6-7人之間。我想,英明的團長大人大概只好把Bang、Incan Gold、卡卡頌、或Citadels再拿出來"溫故知新"一番...而現場想來大殺幾場Puerto、Notre Dame、或是Agricola的玩家們大概只能徒呼負負~

又或者是:現場就是有玩家無法接受規則講解大於5~10分鐘的遊戲,Totally  defocus的情況接連上演,現場不是呵欠連連、就是開始聊天。我想這時團長大人就算想拿進階一點的遊戲也枉然...玩家們之間的個性有時就像是天平的兩端,我想一個團想要兼顧到BG屬性差異極大的玩家,是一件極難的事。

最後是:"(1)要找哪些人"。這個問題看似不大,但其實才是最嚴重的顧慮。
原因是玩BG的人通常都是"比較文靜的人"(我不是說你宅喔~),因此你要找的是朋友圈?同事圈?親友圈?還是愛人圈?不管是哪個圈圈,只要是沒有交集通常很難湊在一起,原因無它,就是"不熟"而已。這個問題看似容易其實還蠻無解的...若是有解的話,我想每次開團湊齊3桌麻將應該不成問題。

*****

講了這麼多,回到正題。那小編我會選擇開哪些遊戲呢?

時間充裕且人數在4人左右時,我還是比較喜歡Strategy Game(歐式桌遊)。Puerto Rico永遠是我的Baseline,遊戲明快、變化性佳,不愧是王者風範,搭配貴族或是建築物擴充也可增加遊戲的耐完度。另外若是有機會可以開"Le Havre"、"Brass"、"Agricola"、"Caylus"或是"Power Grid"也不錯~時間更多的話可以甚至可以開個"山中小屋"、"Eclipse"或是"TTA"就更妙了!

時間不足且人數在4人左右時,我想那就來打"Dominion"或是"銀河路跑"之類的Deck Building Game吧~(Modern Art?Sounds even better!Catan??Nooo~~it takes too long.)

5人以上呢?目前超過5人且比較耐玩的而且規則不是非常冗長的遊戲,我只認識"7 Wonder"...(那不然你要我開Startcraft嗎?玩家精神強度要足夠撐完我講解完規則才行!)我想其他Party Game也是有很多很好的選擇,無論是"種豆"、"抵抗組織"、"卡卡頌"、"矮人礦坑"或"印加金礦"...都是極佳的選項,但是要我坐一整天都在玩派對遊戲,還是請各位饒了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