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BoardGamer 私房戰報 on May 2011 (砰!+D級方程式+地城守護者+優勢物種)

陳年桌遊照片挖出來看看還蠻有意思的,這些照片都代表著每一段歡聚時光的縮影。小編開始拍攝桌遊照片大約是工作之後,也就桌遊齡約五、六年的時候。現在看著這些照片雖說已經忘記當時確切的遊戲細節,但是人物臉上生動的表情是如此的深刻,讓這些照片就好似昨天拍攝一般的親切。

玩桌遊最難能可貴的地方還是把人與人的距離拉近,就算是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也彌足珍貴!無論是高興的、搞笑的還是猶豫的、火大的時刻都是一起玩桌遊的共同回憶。所以,雖然現在已經有移植到PC、iOS或是Android平台的電子版桌遊App,小編還是喜歡與大夥面對面玩桌遊勝過於用電腦連線的方式進行,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聚的溫度與火花才會賦予每一套遊戲生命。

這一組照片拍攝的時間大約是於2011年五月份左右。那時入手正夯的"優勢物種"(Dominant Species),一連開了好幾場。

優勢物種, 非常新穎的區域控制遊戲!

這陣子都在推廣桌上遊戲,因此也跟友人學了滿多不同的推坑遊戲。像是老少咸宜的"變色龍"(Coloretto)或是"水瓶座"(Aquarius),都是在這段時間接觸(真是汗顏...)。還有一件長久以來令我"神往"的中文版:"砰!"(BANG!)也在這次終於有幸親眼目睹。

中文版的: "砰!", 印刷品質是蠻好的, 但是對習慣英文版的小編而言就是有股說不出的怪...
小編本身也是有購入"BANG!"這款Party Game。在多人的場合(尤其是男性朋友居多的時候),其實還蠻適合拿出來戰個一兩場。因此小編的BANG!早就已經戰到外盒磨損不堪,後還索性棄掉直接買卡盒來裝。

玩這麼多年的BANG!,這倒是頭一次接觸中文版;中文版的配件豐富,還有玩家專屬圖版跟子彈圖示記血量,非常有誠意。但是用"砰"這個字取代"BANG!"...還真的是讓小編說不出口...遊戲過程中小編其實一直在憋笑,我想還是英文版適合我...

"吃我一砰!"基本上怎麼念怎麼怪...我想說不定三國殺的"斬!"念起來還順口一些。

無腦骰的歡樂遊戲: 頭文字D...呃...應該是: D級方程式
另外也接觸到一款名為:"D級方程式"(Formula D)的High Game。這款遊戲真的很high,打檔器配上驚人的吆喝聲絕對是歡樂滿點!在簡單板的規則中,玩家每回合決定要昇檔還是降檔來因應彎道或直線策略,然後就是拿取相對應檔位的骰子來骰(檔數越高骰面與骰值就越大、當然也跑得越快)。表面上是無腦骰,實際上還是需要好好規劃一下,不然過彎的時候暴衝就GG了!

終點線前的連續彎道
遊戲規定要在彎道中停留一定次數,因此玩家常常要在升降檔中抉擇。若是不小心停不夠就要扣車子的耐久力,扣到0玩家的賽車就出局啦~當然遊戲也提供維修站讓玩家進廠維修,不過要多停一回且檔數要降回一檔,有開過車的人都知道要重新拉轉速是一件多惱人的事情...

其實"D級方程式"的正常版還有許多細節的設定來增加策略性,或許之後可以再深入研究一下。

地城守護者, 一個比賽坑殺勇者們的邪惡遊戲
"地城守護者"(Dungeon Lords)是一款策略主題遊戲,跟以前的一款1997年出版的懷舊PC電玩(Dungeon Keeper)有相似的遊戲背景,因此被玩家們取了相同的名字。遊戲目標非常簡單,基本上就是好好的惡整前來踢館的"勇者群"。玩家必須在每一季清算之前好好的布置自己的"家園",讓裡面充滿邪惡生物與惡毒陷阱來迎擊每一個"誤入歧途的勇者"...

被勇者淨化了! 聖光阿!
遊戲每一季都有都三輪,每一輪玩家藉由8種動作中暗中出3張牌的方式來執行動作,玩家必須巧妙觀察場上對手的動態來選擇出牌組合,以免被堵到(因為每個動作只能讓最多三位玩家執行)、或是達到最佳的效益。就以遊戲的策略性而言,"地城守護者"絕對是不折不扣的燒腦遊戲,雖然外表是以詼諧幽默的主題包裝,但是要認真規劃策略、還是蠻有得想的。

聖騎士來襲! 為了達成成就的領主們~ 不惜一戰阿~
玩這款遊戲最搞笑的就是看到對手的地城被勇者瘋狂的淨化,基本上被淨化的"房間"(Cell)在接下來的回合就沒有任何利用價值,遊戲結束還會被扣分,所以真的是蠻痛的...所以小編在跟朋友玩這款遊戲的時候都會搭配"唱詩班"的吟誦聲來表達正義的淨化之聲,真的是十足搞笑~

另外一個爆點是看到作惡多端的領主引來"聖騎士"的踢館,看聖騎士帶著滿滿的裝備、魔抗與耐久力直搗黃龍,基本上被搗的人臉一定是囧到一個不行...但是,還是有硬頸玩家就是要挑戰"聖騎士"完成"個人成就",這類的領主真是令人欽佩!

每一年結束的戰鬥時間總是令人手忙腳亂
"地城守護者"是一款非常有情境的策略主題遊戲,雖然規則有點瑣碎,但是仍然非常推薦給喜歡惡搞別人、或是看別人被惡搞的玩家XDD~

"優勢物種"的玩家圖板, 三人局的時候要一次控兩種生物
"優勢物種"是戰棋遊戲的名設計師:"Chad Jensen"在2010年在GMT Games出版的策略遊戲。遊戲的內容是描述冰河時期來臨前,玩家必須帶領者某一類物種取得地表上的優勢地位;雖然說最後冰封世紀會無情的帶走大部分的生命,但是優勢物種將可以在下一世代開啟新的局面,就跟近代的哺乳類(Mammals)一樣。

"優勢物種"的玩家圖板, 三人局的時候要一次控兩種生物
遊戲整體上完全緊扣著這一主題,並用"區域優勢/控制"(Area Control / Area Influence)的遊戲機制作為主體架構,搭配"食物"與"基因演化"的計分方式,豐富遊戲的策略性。不像是舊有的"區域控制類遊戲"(如:"大王"、"路易十四"或是"冷戰熱鬥")都是比較區域的"數量優勢";優勢物種還必須考慮區域提供的"食物"與玩家物種的"適應性"配對,以達到真正的優勢控制!

這樣的設計脫離以往大家對於區域控制遊戲的印象,並將另一種模式的策略思考層面帶入,非常具有新鮮感。

區域的優勢物種以圓錐狀指示物標示, 與數量無關
雖然說取得區域"基因優勢"的物種(就是有最多種食物可以吃的那一種類)不會在Domination的計分階段直接的獲分,但是優勢物種的玩家可以馬上執行一張Dominance Card。玩家千萬不要小看每一張Dominance Card的能力,每一張卡的能力可能會讓場上的情勢瞬間翻盤!所以網路上才有許多玩家批評這款遊戲在卡片的設計上可能失衡,但是小編認為這或許是作者想要強調取的區域"基因優勢"的重要好處之一。

取得區域優勢有另外一點好處是可以有比較大的機會避免重整階段的"滅絕"(Extinction)發生,而且若是可以存在冰原上的話,也有另外的獎分。這些都是玩家思考爭取區域"基因優勢"的動力!

簡明的行動序列設計, 易懂、好教學, 方常方便
"優勢物種"可以說是2011年上半年跟Brass並肩,在小編心目中留下非常深刻印象的好遊戲。非常鮮明的遊戲主題與強烈、豐富的遊戲策略深度配合的天衣無縫。雖然大家批評Dominance Card造成的遊戲強烈隨機性,但是擁有更強烈的隨機性的"創世發明"(Innovation)都有許多玩家能甘之如飴的玩下去,我想"優勢物種"的策略仍然具有一定的操作性、而不只是流於運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