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電力公司的地誌學 -- 下篇(The Chorography of Power Grid -- Part C)

每年(除了2007跟2011年之外)2F-Spiele幾乎都會為"電力公司"(Power Grid)發表一張新的擴充地圖,這也讓目前"電力公司"這款遊戲的選用地圖來到第9張(含原地圖)。

前一陣子友人購入這款遊戲而問小編:"電力公司的擴充地圖有什麼不同呢?"因此讓小編興起寫這系列文章的念頭。電力公司的地圖擴充不只是變電所的連接路線不同,更有趣的是配合國家的風俗民情與政治情勢而微調其中一些規則。雖然不是每片都玩過、但是這些有趣的設計卻也讓小編一直追這些地圖擴充,直到遊戲盒都快爆炸了...。

電力公司(Power Grid)的擴充地圖全集, 小編蒐集到目前為止(2014/6)共計8張雙面擴充地圖, 分別是: 義、法/中歐、荷比盧/中、韓/巴西、西葡/俄日/北歐、英愛/印、澳/ 魁北克、巴登地圖, 再加上基本版的美、德地圖就一共是驚人的18張可選地圖!

接下來的每張地圖介紹都分成三大部分:1. 特殊規則、2. 優勢區域、3. 簡易心得。特殊規則是因為擴充地圖會因應地區的政經生態修改一些規則,認識之後可以更清楚擴廠的策略(或是入坑的參考XD);而優勢區域會表列出遊戲區域中最具競爭力的幾個起始點;最後是小編的一些策略建議,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參考,也歡迎有經驗的玩家一起討論!

PS:規則中燃料補充的部分也會因應每張地圖有所調整,欲知詳情的讀者請參考BGG上的分享文件,連結由此去
  • 魁北克(Québec)
看到魁北克地圖就想到A Few Acres of Snow...
特殊規則:
1. 煤燃料市場初始填滿2~8元區域、石油燃料市場初始填滿2~8元區域、垃圾燃料市場初始填滿7~8元區域、鈾燃料市場初始填滿14~16元區域。
2. 起始電廠設置時預先挑出13/18/22號電廠,並依序放置於電廠牌庫頂端。2~4人局準備電廠牌庫時,不要將"環保"電廠(綠色底的電廠牌)移出遊戲。
3. 拍賣階段結束後,若市場上數字最大的電廠為環保電廠、則保留該電廠,取而代之的是將次大的非環保電廠卡放置於電廠牌庫最底端。(若次大亦為環保電廠,則選擇第三大的電廠...依此類推)。

優勢區域:
Quebec
Junction #7
Average13.9
Jonquiere-Chicoutimi
Junction #6
Average13
Trois-RivieresVictoriavilleDraummond-Ville
Junction #555
Average9.89.26.8
ShawiniganMont LaurierSt-GeorgesSherbrookeSt-HyacintheMontreal
Junction #444444
Average17.516.812.310.35.54

簡易心得:
魁北克省是加拿大第二大的省區,鄰接北美數州、安大略省與大西洋,氣候分類上屬於副極地氣候,玩家若仔細觀察地圖就會發現許多小小的湖泊分布在周邊,這些都是冰河所蝕刻出來的湖泊。這張地圖的城市大都集中在"聖羅倫斯河"的流域,包括最大的兩座四連星與三連星都市:MontrealQuebec

這張地圖連接數在5以上的大都市非常少,因此把次之的4連接城市也算進來,結果居然也只有少得可憐的11座,相較之下魁北克省算是"搶佔好點"更形重要的一張地圖,除了兩大都市之外,平均管線費用6.8的Draummond-Ville也不失為一進退有據的好點。聖羅倫斯河北岸雙星大城Jonquiere-Chicoutimi看似很大,但是管線費用偏高,因此並不推薦初始點於此;反倒是有些扼住要道的小城卻是戰略好點、中後期必佔之處:MontmagnyLachute,這兩座城的管轄範圍有後方至少六座城市,不容小覷(前提當然是要選到這些區域)。

環保電廠牌會一直卡在場上,直到"因為所有玩家pass電廠拍賣,而本身是市場上底價最低的電廠"或是"底價小於、等於場上任一玩家變電所數量"才會被Purge,所以購買這些環保電廠變成難以避免的結果,並不是說這樣不好,而是玩家一旦購買之後就要顧慮到發電容積的問題,畢竟勝負還是要比拚發電量。
  • 巴登-符騰堡(Baden-Württemberg)
基本地圖"德國"的進階版, 考驗玩家卡位的能力
特殊規則:
1. 遊戲步驟按照以下順序執行:
 a) 電廠市場拍賣
 b) 玩家順序調整
 c) 購買燃料
 d) 建造變電所
 e) 發電
2. 在拍賣電廠步驟,若沒有任何電廠卡被拍賣,移除數字最小的2張電廠卡。
3. 每個地區的額外都市(只有15與20元區塊的都市)必須等到階段二之後才開放。若在遊戲過程中,拍賣市場上的電廠底價等於或低於場上任一玩家之變電所數量,不須移除該張電廠卡。
4. 第二階段的起始條件變更為:2人局9幢變電所、3~5人局6幢變電所、6人局5幢變電所。

優勢區域:
Reutlingen
Junction #8
Average15.4
Sigmaringen
Junction #7
Average11.1
UlmTuttlingenGoppingenSinsheimPforzhiemLudwigsburg
Junction #666666
Average13.812.59.79.287.3
DeffenburgBaden-BadenDonaueschingenSchwabisch HallKarlsruheStuttgart
Junction #555555
Average14.611.211.210.27.66.2

簡易心得:
巴登-符騰堡是的德國境內的面積第三大邦,位於德國的西南部(基本地圖也可以看到該區域最大城市:Stuttgart)。整體的地形是西邊與南邊被萊茵河流域圍繞、北部則是萊茵河與陶伯河形成的沖積平原、東部則是接壤阿爾卑斯山脈的前緣。所以整體上來說,地圖中央與北邊是管線費用較為低廉的黃金區域。

LudwigsburgStuttgartPforzhiem組成的心臟地帶是初始階段的必爭之地,除了這些城市,其它大城的管線費用皆大幅增加。西部在上萊茵河谷流域有一系列的縱走腹地,以Baden-Baden為主,雖然看似平均管線費用很高,但這是因為東西向與南北向連接費用極度不平均所導致,仔細研究的話其實也還不錯划算。相同的點有東南方高價區的SigmaringenTuttlingen
,其實沿著地圖邊緣走的話,都還有不錯的連接環境。

這張圖的重點是在每個區域只有6座城市(第一階段),所以玩起來搶佔要點更要快狠準!回合組成步驟雖然會改變影響玩家順位的計算,但是整體上來說只有初期幾輪比較有影響,後期變電所數量拉開後,影響比較小。
  • 北歐(Northern Europe)
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北歐諸國!
特殊規則:
1. 煤燃料市場初始填滿3~8元區域、石油燃料市場初始填滿3~8元區域、垃圾燃料市場初始填滿5~8元區域、鈾燃料市場初始填滿7~16元區域。
2. 依照玩家選用區域,將新的電廠卡取代舊有相同數字的電廠卡。
3. 若是玩家的發電網只存在挪威與丹麥地區,則不能購買或參與核電廠的拍買。

優勢區域:
Oslo
Junction #7
Average12.3
LuleaOstersundPoriGoteborgRigaKobenhovn
Junction #666666
Average17.214.313.21210.29.3
KarlstadJonkopingTampereLinkoping
Junction #6666
Average8.787.36.7
OuluVisbyArendalSundsvallUppsalaStockholm
Junction #555555
Average15.414.613.812.29.46.4

簡易心得:
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北歐國家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幸福之邦阿!),遊戲中加入了最多12張的新電廠牌讓遊戲多一點變化。比較有趣的是挪威的電廠牌,挪威身為世界第三大石油輸出國,但是國內的特定電廠卻是水力發電,不禁令人莞爾。這張地圖有許多的大城市,除了跨海與通向北歐之路較貴之外,整體上是讓玩家感到游刃有餘。

瑞典首都Stockholm雖然看起來很划算,但是稍微貼邊不如選擇更佳的Linkoping;相對之下整體都相當便宜的丹麥以Kobenhovn作為門戶,選這個區域的玩家必須要有被關廁所的覺悟...若是不想跟其他的玩家在南方鑿戰,作為波羅的海三小國的大城:Riga也不失為一個好點,畢竟腹地一直延伸到芬蘭地區,算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好點。

  • 英國與愛爾蘭(United Kingdom & Ireland )
英國與北愛爾蘭之間微妙的政治情勢, 好像在這張擴充中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特殊規則:
1. 煤燃料市場初始填滿1~8元區域、石油燃料市場初始填滿3~8元區域、垃圾燃料市場初始填滿5~8元區域、鈾燃料市場沒有初始資源。
2. 起始選擇遊戲區域時,玩家可以在Ireland與Great Britain兩大島之間選擇,但是在Great Britain所選擇的遊戲區域仍需相連。
3. 將"第三階段"的階段卡放置在電廠牌堆的倒數第三張。
4. 發電網只存在愛爾蘭共和國區域的玩家不能購買或參與核電廠的拍買。
5. 如果遊戲起始有選到Ireland的區域,在建造變電所的步驟,玩家可以在兩大島之間各自建立一個獨立的發電網,無論是從Ireland至Great Britain、或是反向,玩家在建立第二個發電網時必須額外付出20元的連接費用。
6. London並非雙星都市,每位玩家在London至多只能擁有一座變電所。
7.  第二階段的起始條件變更為:2人局10幢變電所、3~5人局7幢變電所、6人局6幢變電所;或者是所有城市的10元區域都被占滿。
8. 兩人局中,遊戲結束的條件可能是18~22幢變電所,端看玩家選擇的區域有多少城市數量。

優勢區域:
London
Junction #7
Average11.3
AberystwythLiverpoolBirminghamAthlone Baile Atha LuainNewport Casnewydo
Junction #66666
Average12.811.310.510.29.5
Limerich LuimneachManchesterOmagh An Dmaigh
Junction #555
Average11.610.69.4

簡易心得:
大不列顛群島被遊戲本圖分為兩大島:Ireland與Great Britain,兩大島與之間是完全沒有相連的管路,這也許是因為北愛爾蘭與英國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讓小編在玩的時候聯想起朝鮮半島地圖(但是至少南、北韓之間還是有管線相連的XD)。這張地圖特色是不僅大城市不多(至少5條管路的城市只有9座),威爾斯北愛爾蘭兩大區域城市還小於7座,如果選到這兩個區域,那玩起來就會很擠。

London雖然貴為地圖上最大城,初期選點在此處卻不一定好,因為除了南方之外、其它方向的管線費用都偏高,而且若是被有心玩家卡住,可能會出不去。因此Newport Casnewydo是這張地圖的相對好點;而更北一點的BirminghamCP值也不錯,接下來越北就越荒涼,與地理環境相應。如果玩家選擇跳島建點,由上表可知Athlone Baile Atha LuainOmagh An Dmaigh絕對是必佔的兩座城市。

英國與愛爾蘭地圖型態狹長,其實不是很好佔點。也因此遊戲提供第二座發電網讓玩家另起爐灶,這樣的情勢也只有發生在同樣狹長與連接費用偏貴的日本地圖。因此如何突圍與轉換也成為這張地圖的重要戰略要素。

PS:上圖是小編手上擁有的擴充版本,各位看官如果仔細看一下就會發現Newport Casnewydo這座城市居然沒有標價,不知道是不是只有小編這張才這樣...
  • 澳洲(Australia)
最多國人前進打工的地方: 澳大利亞, 不知道為什麼地圖好像故意設計顛倒方向
特殊規則:
1. 煤燃料市場初始填滿1~8元區域、石油燃料市場初始填滿3~8元區域、垃圾燃料市場初始填滿4~8元區域、鈾燃料需求市場初始填滿2~7元區域。
2. 起始選擇遊戲區域時,區域不須相連。
3. 移除17號核能發電廠卡。
4. 核能電廠(紅色)不視為一般電廠卡、而是鈾礦場,因此不計入玩家擁有的電廠卡上限。
5. 在遊戲第一輪電廠拍賣結束決定玩家順序時,鈾礦場的數字亦會影響玩家順位。
6. 玩家在第一與第二階段只能購買1~8元區域的燃料市場;進入第三階段後,拿取1~8元燃料市場中燃煤、石油與垃圾燃料軌中最便宜的6個,並將之移去填滿9~10元的燃料市場。第三階段只能購買燃料市場中3~10元的燃料,1、2元的燃料區域封閉(每回合新增的燃料不會進入此區)。
7. 玩家在建立發電網時,可以付出20元在任一城市建立變電所,這項權利可以在建設階段隨意使用,既使玩家可以找到直接相連的管路(而這些相連的管路可能大於20元)。
8. MelbourenSydney並非雙星都市,每位玩家在這兩座城市中至多只能各擁有一座變電所。
9. 玩家在發電步驟如果能成功為城市提供電力,就有機會可以獲取鈾礦,並賣至鈾燃料需求市場。鈾礦場標示的發電容積是獲得鈾礦的最大數量,但是需要相對應數量的已供電城市,若兩者之一未飽和,則取交集之數量即為獲得鈾礦數量。獲得之鈾礦可以在發電階段賣至需求市場(2~7元的鈾燃料區域),獲得之收入為"需求市場上指示物位置的最低價"乘上"玩家賣出鈾礦之數量";玩家每有一座鈾礦場成功賣出鈾礦至市場上,就將一枚鈾燃料指示物至於需求條上最高價的空位。需求條全滿之後玩家無法售出任何鈾礦。註一

優勢區域:
MilduraMelbourenCanberra
Junction #555
Average11.610.410.4
DubboToowoobaNewcastlePerthBendigo
Junction #44444
Average13.8119.88.55.3

簡易心得:
澳洲內陸是非常乾燥的熱帶沙漠氣候,因此大都市都建立在沿海區域。澳洲也是世界上第二大的鈾礦出口國,除此之外還是世界上極少數徵收"碳排放稅"(Carbon Tax)的國家之一。這張擴充地圖在設計時也都有充分參考這些資訊,非常有趣!

作者在這張2013年的新擴充地圖做出非常大的變革與規則翻新,而不是一般的"新地圖"而已。像是Brass裡的需求條一樣,在這張地圖中,核能發電廠轉身一變成為鈾礦場。這讓遊戲的策略思考又更加深了一層,這次玩家除了考慮要怎麼發電賺錢、還要思考怎麼靠鈾礦場再賺一筆!

這張擴充地圖也有跳點的規則,玩家可以付出20元在任何區域建造變電所,再加上鏈狀的管路連接,讓這張地圖的優勢城市分析完全派不上用場...所以上表大家稍微參考就好...小編認為這張地圖在於如何有效調配資源來運作鈾礦場,畢竟如果按照傳統的思路,澳洲地圖一定會非常卡,因此鈾礦發電的額外收入就會成為非常重要的資金來源!
  • 印度半島(Indian Subcontinent)
印度半島, 在順位機制的制衡上做了有趣的變調
特殊規則:
1. 煤燃料市場初始填滿1~8元區域、石油燃料市場初始填滿2~8元區域、垃圾燃料市場初始填滿2~6元區域、鈾燃料市場初始填滿6~8元區域。遊戲中只會用到8個鈾燃料指示物,將其餘移出遊戲。
2. 移除11號核能發電廠卡。
3. 遊戲在第一階段只能購買燃料市場1~3元區、第二階段只能購買燃料市場1~5元區、直到第三階段燃料市場才會完全開放。
4. 購買燃料階段時依逆向玩家順序購買,依序一次購買一個並持續數輪直到所有玩家pass。
5. 垃圾發電廠必須多一單位燃料才能發電,此額外燃料不會計入燃料儲存容積(例:24號垃圾發電廠只能儲存4單位燃料、而不是6個)。
6. BangaloreDelhiMumbai並非雙星都市,每位玩家在這些座城市中至多只能各擁有一座變電所。
7. 每回合所有玩家新建的變電所數量總和若超過玩家人數的兩倍則進入跳電情況,會在收入階段懲罰所有玩家。跳電發生時,玩家發電網中的所有變電所,每一幢都會讓玩家減少3元收入(無論這些變電所有沒有成功發電!)。

優勢區域:
NagpurBhopal
Junction #77
Average129.4
PatnaKanpur
Junction #66
Average10.59.2
VisakhapatnamHyderabadShillongBangaloreSambalpur
Junction #55555
Average14.213.412.211.210.6
JabalpurIndoreJaipurDhakaLakhnau
Junction #55555
Average10.29.49.298.8

簡易心得:
印度半島位於亞洲南方,是世界面積第七大的國家。恆河穿越的北部與東部地區是肥沃的平原區,而印度中、南部則是德干高原形成的地形屏障,因此連接的管線費用也會比東部昂貴。雖然說印度半島看似廣闊,但實際統計之後這張地圖的大城市居然只有14座,再加上中部較貴的建設費,讓這張地圖的搶地盤也會蠻火熱的。

BhopalIndore組成的雙都市控制西邊的咽喉、而Kanpur則是控制北邊腹地,這三座大城都是成為選中這些區域的控制好點。恆河下游的Dhaka雖然擁有東部諸城的腹地,但是往外拓展卻也是會付出較高的代價,位於印度南方的大城Bangalore也有相同的問題。整張地圖的選點基調明顯的是盡量避開中央,不過這反而讓BhopalIndore更有機會往中央的城市發展。
仔細讀擴充規則發現這也是一張很"幽默"的地圖,規則在購買資源階段、建設階段與發電階段都做了有趣的調整。購買變電所的策略上要注意的是發電網不時的跳電(Outage),這比調整順位更加強力的懲罰領先集團,落後的玩家群如果藉由這一招是很有可能在一回合內逆轉,比起其它擴充地圖,印度半島擴充的設計似乎更"照顧"弱勢玩家...



註一:有關澳洲地圖鈾礦需求條的進階問題,玩家可以參照這一篇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