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BoardGamer 私房戰報 on March 2011 (海盜黑傑克+大富翁卡牌版+金錢革命)

陳年桌遊照片挖出來看看還蠻有意思的,這些照片都代表著每一段歡聚時光的縮影。小編開始拍攝桌遊照片大約是工作之後,也就桌遊齡約五、六年的時候。現在看著這些照片雖說已經忘記當時確切的遊戲細節,但是人物臉上生動的表情是如此的深刻,讓這些照片就好似昨天拍攝一般的親切。

玩桌遊最難能可貴的地方還是把人與人的距離拉近,就算是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也彌足珍貴!無論是高興的、搞笑的還是猶豫的、火大的時刻都是一起玩桌遊的共同回憶。所以,雖然現在已經有移植到PC、iOS或是Android平台的電子版桌遊App,小編還是喜歡與大夥面對面玩桌遊勝過於用電腦連線的方式進行,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聚的溫度與火花才會賦予每一套遊戲生命。

這一組照片拍攝的時間大約是於2011年三月份左右。公司的桌遊團日益壯大,也可以開一些中、重度的策略、主題遊戲。不僅如此,同事們還搞了個桌遊團購,看來推坑算是蠻成功的...

小小的桌遊塔, 算是拿下首次推坑成就的里程碑!

"掉坑"好像是最近很常出現的時下用語,在桌遊圈中也很盛行。每個桌遊人的生命中總有一段時期是處在萬丈深淵中(XD),這時候不管是網路上還是朋友口中,只要聽到哪款遊戲好玩、就非得弄一套來玩玩不可,這就是所謂的"掉坑"。而那個在幕後推你一把的"桌遊推手"當然就是俗稱的"推坑"達人。

小編也是有經歷過這個時期,這是一個非常不穩定的狀態,還不知道自己想要玩麼遊戲、但是就是想不停的玩新遊戲,玩不到就借、借不到就買、買不到就訂、訂不到就自製(PNP)...等等。這個時期還蠻黑暗的,就像是在搜尋人生中的光明燈,來得及抽手的人當然就退居二線、來不及抽手的人最後就會變成所謂的"桌遊大戶",非常有趣的進程(嘿嘿嘿...)。

這些大戶後來當然就會變成推坑達人(小編絕對不是喔~),結果就像是這次戰報的封面一樣,推坑成功啦!

大家知道這是什麼遊戲嗎?
回到主題,這段期間玩的遊戲最特別的是上圖的"大富翁紙牌版"(Monopoly: The Card Game)。老實講這款遊戲就是以前過年常玩的麻將紙牌、或是象棋紙牌一樣,玩家在遊戲中就是不停的抽排或是換手牌直到胡牌為止,遊戲進行數回合直到有玩家達到勝利門檻。這款遊戲規則簡單、運氣成分也高,目前市場上的評價也不怎麼好,但是小編本人還蠻喜歡玩的。

大概是因為換墩的方式還算是蠻獨特的,玩家要拿別人門前的牌墩就必須按照對方的棄牌順序拿,因此玩起來也有點策略在裏頭。另外一點是,這款遊戲是小編還在念書年代的時候,在台北女巫店看到的一款遊戲,因為便宜所以順手就買了(也有可能是因為只認識大富翁...),重溫舊夢其實也不賴!

目前是處在絕版狀態, 重刷機會應該也不太高...
補一下遊戲外盒,這款遊戲好像是小編購買的第一套絕版遊戲,目前網拍好像也找不到這款遊戲了喲~(驕傲中~)

再戰Brass
之前的戰報也有出現過,"金錢革命"(Brass)這是這段期間很喜歡開的遊戲。"馬丁.華勒斯"(Martin Wallace)的遊戲通常是比較艱澀、但是擁有豐富主題性的戰爭、或是經濟遊戲。金錢革命算是馬丁的嚴肅遊戲中較好上手的一款,另外還有:"蒸氣"(Steam)與"汽車傳奇"(Automobile)兩款也算較為平易近人。

因為之前的戰報介紹過這款遊戲的大致流程,在此又不加贅述。來說說這陣子常戰Brass的趣事好了。這款遊戲理應是個供需市場建立的模型,但是大部分玩家在第一次玩的時候通常都不太喜歡翻對手的港口或是紡織廠。基本上會是呈現自己翻自己的建築物的狀態。

金錢革命的供應與需求鏈
在消極市場的情況之下,經濟的進展通常是比較緩慢的。因為玩家必須浪費自己的回合來建立供給與需求,在天時地利兼具之下才會有現金流進入。若是玩家分開來建設不同種類建築物,譬如說某位玩家只建港口、另一位玩家只建立紡織廠,或是拼命用別人的煤來蓋鐵路,到底誰的獲益大就需要好好的來精算一下,但是這樣的分工也會讓市場發展比單打獨鬥來得快很多。

發展是很重要的! 挑對地點很重要, 蓋好建築物也同樣重要!
這也是為什麼Brass只能3、4個人玩的原因,其實3個人還嫌太少了,無法完全釋放出工業命初期的生命力。在4人的遊戲中玩家在使用別人的建築物變得更有彈性,如何卡位甚至是在某個產業上取得壟斷性的成功都是遊戲獲勝的關鍵因素之一。

Brass是個很耐玩的遊戲,玩過好幾次都覺得操作路線很多,不會令人覺得膩。

巧遇PNP的達人, 現在真後悔沒有仔細問他都是去那裡輸出圖片的...
另外還有一件有趣的事是在"小洁"遇到了PNP(Print and Play)的達人。第一次看他來玩桌遊就拖著一大箱的行李,好奇之下請他打開來一看,裡面是滿滿的PNP遊戲!第一次看到真是嚇到了!據說箱子裡可以裝二、三十款遊戲,絕對是經濟又實惠~

再補一張開箱照!
這是跟封面的桌遊塔同一天照的照片,看看那照片中的主人翁笑得多開心啊!這位同事後來是我們桌遊團裡最早結婚的~誰說玩桌遊很宅!

不知道大家對照片裡買的遊戲有沒有印象?希望之後的戰報有機會可以看到這些遊戲現身!

海盜黑傑克! 加勒比海的真男人對決!
美式遊戲通常被稱為:Ameritrash,雖然BGG的wiki裡對這個名詞的解釋是:Ameritrash is "a catchphrase for 'American style boardgames.',但是小編橫豎怎麼看都覺得這是貶多於褒的名詞,反倒像是"美式垃圾"(trash...)的嘲弄。不管是不是真的如此,小編本著對海戰遊戲的熱愛,這款"海盜黑傑克"(Merchants & Marauders)是絕對必收的口袋名單。

M&M是一款強調海戰的主題遊戲,至於名稱裡的商人(Merchants)好像就不是遊戲的主軸。當然玩家可以靠經商累積的財富致勝,但是...WTF!真正的大海男子漢就是要乘風破浪、攻城掠池!管他是國家海軍還是"黑鬍子愛德華"(Blackbeard),先給他一發葡萄彈再發射鐵鉤登板作戰,這才是爺們的作風!

玩家的船隻狀態與遊戲資訊
遊戲的過程其實還蠻簡明的,要嘛買貨賣貨、要嘛解任務賺錢或道具、不然就是搶錢搶糧搶大船!遊戲的美術風格蠻賞心悅目的,與航海背景融合得不錯,指示物也還算是蠻清楚的。

於是, 玩到都站起來了!
因為遊戲是採用積分制,誰先搶到10分誰可以宣布獲勝。但是為了避免玩家會拼命扯第一名的後腿,所以還特別設計了一個"藏寶箱"來讓玩家秘密存金幣,10塊金幣在遊戲結束就可以算一分。不過玩家要記得讓船長活著,萬一船長死掉金幣就飛了...

積分制的勝利機制, 讓遊戲時間拖長不少
若是玩家可以沉醉在解任務或是海戰的刺激感之中,這款遊戲的長Downtime才比較不會對玩家造成困擾。其實打一場海戰五、六分鐘是跑不掉的,一場遊戲下來有十幾場海戰是正常的,這代表若是以一場四人遊戲約兩小時為計,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是在搖骰子打戰;某種程度上對於認真貿易、解任務的玩家可能會稍嫌無聊。

不過玩家的海戰通常是跟國家海軍打仗,這時候就可以讓那些在旁邊發呆的玩家來扮演海軍角色,其實也是很有趣的體驗。

歡樂的海賊團, 根本沒人在貿易...全都殺紅了眼~
如果是向小編一樣喜歡海戰的主題遊戲,或許M&M是目前最符合需求的Ameritrash遊戲。其實遊戲整體的運氣成分確實是很高,但是優良的美術與細節設計得不錯的海戰系統是遊戲亮點。

不過如果要推坑這款遊戲的話,可能還是需要中文化遊戲裡的卡牌,文字量不算少,某種程度上這已經頗有RPG遊戲的感覺。如果有需要的話大家可以上BGG者這款遊戲的卡片中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