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BoardGamer 私房戰報 on February 2011 (童話故事+大王+格蘭兄弟+禁忌之島)

陳年桌遊照片挖出來看看還蠻有意思的,這些照片都代表著歡聚時光的縮影。小編認真開始拍桌遊照片大約是開始工作之後,也就桌遊齡約五、六年的時候,雖說已經忘記當時確切的遊戲細節,但是人物臉上生動的表情是如此的深刻,讓這些照片就好似昨天拍攝一般的親切。

玩桌遊最難能可貴的地方還是把人與人的距離拉近,就算是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也彌足珍貴!無論是高興的、搞笑的還是猶豫的、火大的時刻都是一起玩桌遊的共同回憶。所以,雖然現在已經有移植到PC、iOS或是Android平台的電子版桌遊App,小編還是喜歡與大夥面對面玩桌遊勝過於用電腦連線的方式進行,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聚的溫度與火花才會賦予每一套遊戲生命。

這一組照片是攝於2011年二月份。加入工作後的新桌遊團,靠著大家的蒐集玩到了很多新遊戲,包括"妙語說書人"(Dixit)作者的2010年新作:"童話故事"(Fabula)。

又是一套有趣的說故事遊戲: 童話故事

時序進入2011年的二月份,小編這時在工作之餘也認識非常多新朋友,這期間因為還算是新人期,所以還有機會嘗試或與朋友分享許多新遊戲,等到工作滿兩年之後,就比較少像這時有機會大量的學習新遊戲。這次有人帶來了一款有趣的說故事遊戲:"童話故事"(Fabula),作者之一:"珍.路易斯"(Jean-Louis Roubira)與"妙語說書人"是同一人。

童話故事是很奇妙的遊戲,首先是由一名玩家扮演"故事主人"(Teller)的角色,並先開啟一則故事的序幕。玩家必須呼應這個故事的開端,並用自己的角色與牌桌上的卡片來組合成一篇"接續"的橋段,並交由故事主人來仲裁玩家是否講得切題。

大家爭搶自己要講的故事道具, 動作慢會搶不到喔!
遊戲除了考驗玩家的創意以及邏輯演繹的能力之外,拿道具卡的動作也要迅速確實!遊戲總共三個回合,每一回合玩家都會從桌上選取想要的三樣道具來組合自己的故事情節,回合結束時交由"故事主人"仲裁與評分,因此這個遊戲帶團的團長可是要有一些公信力才能服人。

嗯哼~ 用狐狸與鑰匙、沙漏以及手提袋是可以唬爛出什麼劇情呢?
特別的是遊戲再三回合結束之後,故事主人會挑選兩名得分最多的玩家再進行最後的PK,這次的對決有30秒的時間限制,時間到之後,可以說出一段最優美的故事結尾的玩家獲勝,這當然也是要經由故事主人的仲裁。

"童話故事"是一款相當溫馨的遊戲,大家都一定會講到話;不像"很久很久以前"(Once Upon a Time)需要使用打斷與中介的方式進入遊戲,讓反應慢的玩家可能枯坐在一旁不知所以。

大王, 1995年的名作, 區域控制遊戲的經典
"大王"(El Grande)是區域控制遊戲的經典名作,簡而言之就是擺人、搶地盤與當老大的遊戲。小編擁有的這一款是大王十周年紀念版,裡面還包括了之前所有的擴充,但是小編都只玩基本版...改天有機會再來開一下擴充好了。

遊戲的步驟很簡單,基本上就是每位玩家先選擇陰謀卡,決定玩家順序後再選擇動作卡、然後執行動作調度騎士。遊戲總共9個回合,每三回合會進行一次計分。

大王(上圖的那根黑棒)的所在地非常重要, 影響所有玩家整軍布局的重點
雖然說大王的遊戲步驟非常簡單,但是玩起來卻是策略感十足。每位玩家手牌上的陰謀卡是一模模一樣樣,可是出牌的順序就會影響到別人的布局。因此,長點記性在大王這款遊戲是必要的。

玩家之間的互動也是非常強烈,這點在近代的歐式策略遊戲之中顯得很罕見(近來的遊戲都有自個兒玩的傾向)。玩家拼命爭搶地盤裡的順序,甚至在計分階段還可以釋放出城堡裡的秘密騎士助拳,讓遊戲陷入白熱化。

佈局中, 要怎麼放才可以搶到順位又不惹怒其他玩家呢?
這款遊戲令人著迷的地方在於每位玩家間的談判,整場遊戲絕無冷場。當玩家擺放自己的每一位騎士時,都會牽動場上所有玩家的神經,一點風吹草動都讓人捧腹大笑或是抓耳搔腮,真的非常有趣!

不過後來這款遊戲倒是比較少開了,第一是因為新遊戲太多,再來是因為這款遊戲的遊戲時間較長(大約兩個小時左右)而且大於5位玩家才比較好玩,所以比較難有機會再開;不過以後若有機會小編一定會再嘗試推廣這款經典的遊戲!

捲起袖子來戰吧!
接下來的照片是2010年出版的新遊戲:"格蘭兄弟"(Glen More)。

格蘭兄弟是德國的alea工作室推出"中盒系列"(Alea medium box series)的第六號作品,因為是中盒系列,所以定位也是中度策略遊戲,一場遊戲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可以結束。

跳格子採板塊的遊戲機制非常有趣
小編一時也找不到很適切的形容詞來描述這款遊戲,alea工作室推出的遊戲通常是規則重於主題背景的傳統歐式策略遊戲,如果抽離故事主題的話,這些策略機制確實是有過人的巧思;但是若是要從遊戲中的資訊與17世紀的蘇格蘭(scottie)農莊得到關聯性,大概只有"板塊圖片"跟"釀威士忌"的動作吧...

格蘭兄弟的跳板塊板塊拼放機制還蠻有趣的,玩家的順序是基於誰排在行動的最尾端,這代表輪到玩家行動時,可以跳過好幾格不要的板塊來拿取想要的板塊,但是跳的越遠、代表接下來可能輪空越久,

格蘭兄弟板塊拼放的機制也很有趣, 有點卡卡頌的感覺
另外,格蘭兄弟擺放板塊也是非常的有技巧,除了基本的限制之外(河流或道路必須互相匹配),玩家還須思考要如何啟動相鄰的板塊,因為新板塊一旦擺放之後就會"啟動"周遭九宮格內的現有板塊,如何讓收益最大化需要好好思量。

格蘭兄弟的規則並不複雜,但是取放板塊之間的策略非常微妙,玩家需要多玩幾場才可以體會其中奧妙之處。這款遊戲本來是朋友買的,不過小編玩過之後就念念不忘(邪惡的alea工作室啊!),所以後來還是悄悄地購入...同樣是屬於alea工作室的"中盒系列",小編喜愛的還有"路易十四"(Louis XIV)這款遊戲,之後若有機會再來介紹。

鐵盒外裝的"禁忌之島", 非常有質感!
這組照片最後介紹的遊戲是經典的合作遊戲:"禁忌之島"(Forbidden Island)。這款遊戲是當天由小馬團的團長帶來與小編分享的。

禁忌之島是合作遊戲大師"麥克.李考克"(Matt Leacock)2010年推出的新遊戲。不同於之前的"疫病危機"(Pandemic),禁忌之島是比較輕量的策略合作遊戲,遊戲中利用地形板塊取代疫病理複雜的地圖連線;除此之外,板塊的狀態也只有分成淹水與沉沒兩大階段,對於新手玩家可以輕易的理解事態的嚴重性。

遊戲中的板塊, 除了基本的擺法, 說明書還提供很多其他擺法增加遊戲難度
遊戲的目的是在島嶼沉沒之前蒐集到四個神器,每位玩家各司其職,舀水的舀水、蒐集卡片的賣力奔走。雖然說遊戲的行動還算是蠻單純的,但是遊戲的難度仍然是可以調整到讓玩家搜索枯腸的程度。

蒐集到四個神器的圖片就可以在相對應板塊獲得神器啦!
因為這款遊戲是玩家合作為主,所以大部分的時間大家都是把手牌攤在桌上互相討論。遊戲經過作者的精煉之後,流程也是非常的順暢。玩家除了基本的動作與角色的特殊能力之外,還有其他的特殊功能牌可以運用,像是可以擋水的沙包或是瞬間移動的直升機...等等。

島嶼快沉沒啦! 大家趕快去停機坪搭飛機吧!
小編在初玩這款遊戲的時候還以會跟疫病危機非常相似,事實證明了不同的美術與改良的遊戲機制可以讓一款遊戲煥然一新。禁忌之島是非常適合闔家歡樂或是三五好友相聚時的輕量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