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BoardGamer 私房戰報 on January 2011 (漢薩同盟+勒阿弗爾港+蒸氣+金錢革命+妙語說書人)

陳年桌遊照片挖出來看看還蠻有意思的,這些照片都代表著歡聚時光的縮影。其實真的開始拍桌遊照片大約是小編開始工作之後,也就桌遊齡約五、六年的時候,雖說已經忘記當時確切的遊戲細節,但是人物臉上生動的表情是如此的深刻,讓這些照片就好似昨天拍攝一般的親切。

玩桌遊最難能可貴的地方還是把人與人的距離拉近,就算是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也彌足珍貴!無論是高興的、搞笑的還是猶豫的、火大的時刻都是一起玩桌遊的共同回憶。所以,雖然現在已經有移植到PC、iOS或是Android平台的電子版桌遊App,小編還是喜歡與大夥面對面玩桌遊勝過於用電腦連線的方式進行,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聚的溫度與火花才會賦予每一套遊戲生命。

這一組照片是攝於2011年初。開了很多有名的經典遊戲,尤其是2010年BGG年度最佳遊戲(2010 Golden Geek Board Game of the Year Winner):"漢薩同盟"(Hansa Teutonica)。
 
漢薩同盟創新的遊戲機制擄獲許多策略玩家的心

漢薩同盟的遊戲機制非常有特色,算是介於區域控制與資源控制的綜合體,玩家藉由佔領城市之間的道路來決定誰可以在城市裏面建造商會,若是特定的城市還可以幫玩家鍛鍊技能,這部分除了策略導向還或多或少添增一點RPG般的角色養成。

在特定城市練成技能是漢薩裡的一大特色, 尤其是增加行動能力的城市, 是玩家的首要目標!
漢薩這款優秀的遊戲若是硬要挑缺點,就是有一項事情是非做不可:升級第一個信封系統(增加一點行動能力)。其實這件事就像是"農家樂"裡面的第3個家庭成員或是石器時代裡的第6、7個原始人一樣,基本上沒出到就代表先輸一半了...

這個遊戲在調度資源(大、小商人)的部分設計得非常有趣,除了增加行動點數或是調派能力來增加資源靈活度,還可以用自己的商人把別人的商人趕走!這種你趕我、我趕你的角力也是遊戲的醍醐味之一。

在角落的城市練等是必經的步驟
漢薩同盟的遊戲節奏還算是蠻明快的,加上玩家間的互動性也強(區域競爭遊戲的特色),假如玩家有認真競爭城市間路線的串聯,玩起來是一套刺激的遊戲;但是也有發生過大家太認真在練等導致玩家獲得20分而Call Game,有點令人措手不及。

這一陣子還蠻常的開"港都"(Le Havre),可以說是到了"見人就開"的瘋狂程度。

再戰港都!
這套照片拍攝的地點是台南的餐飲店"小洁"。為什麼要特別提起這家呢?因為當初這家餐廳提供小編好幾個下午的娛樂時光,只要滿足低消要坐到打烊都可以!可惜好景不常,後來店內禁止玩牌了(桌遊不算是牌吧?!喂~)...所以特別書寫這段往事聊表紀念。

跟不同玩家交手是玩桌遊的一大樂趣
這次藉由購買二手桌遊因緣際會認識了"台南小馬團"的"小馬"跟"憲哥",也因此相約玩了一下午的桌遊,非常愉快的經驗~

滿滿的資源, 玩起來雖然很亂但是還蠻有成就感的...
除了港都之外,當然還趁機跟小馬團請教"蒸氣"(Steam)這款遊戲的規則,蒸氣是"馬丁"(Martin Wallace)設計的一款鐵路建設遊戲,若是加上"伯爵擴充"(Barons),就更像是"1830"(1830: Railways & Robber Barons)。

蒸氣的初始布局, 五顏六色的木塊配上地圖還蠻有氣勢的
蒸氣的基本款非常專注在行動的選擇以及鐵路的鋪設,玩家要非常注意其他人的動向,因為交通要道要是一時輕忽被別人搶走可是會後悔莫及!

遊戲中玩家選擇行動的方式有點像是"波多黎各"(PR)中的行動特權,但是遊戲的步驟是固定的,只有選擇相對應特殊行動的玩家才可以獲得好處,譬如說:運貨優先、蓋鐵路優先、升級火車頭行動...等等。

蒸氣也是一款很適合結束時拍一張照片紀念的遊戲
蒸氣本身也有一些較為困難的變體玩法,不過後來比較少玩,所以都沒有嘗試過。小編是比較想購買蒸氣的擴充地圖,可惜這款遊戲在台灣似乎不是很受歡迎,再加上她的早期姊妹作:"蒸氣時代"(Age of Steam)也分散桌遊圈玩家不少的注意力,因此無論是在論壇還是部落格都看不到太多相關的討論文章。

不過整體上而言,蒸氣是非常優秀的一款遊戲,雖然說固定地圖的遊戲本來就會因為遊戲次數過多而失去耐玩性,但是市面上還是可以找到一、兩款地圖擴充;尤其是2011年還推出了台灣地圖擴充喔!(African Diamond Mines & Taiwan Cube Factories)

(圖片擷取自BGG)蒸氣的地圖擴充:非洲與台灣!!!
若論策略遊戲設計名家:"馬丁.華勒斯"的名作,目前應該是以BGG上排名最高的"金錢革命"(Brass)為首。這款遊戲可以說是描述供給與需求市場的一大傑作。

遊戲內容是描述18世紀初,源自於英國工業革命的進程。玩家在遊戲中可以體會紡織工業的興起、佐以貨運方式變遷的歷史,是一套史詩級的歐式策略遊戲!

馬丁的金錢革命, 遊戲外表雖然樸實, 但是內涵非常豐富
小編很喜歡Brass這款遊戲的節奏感,從初玩之時就深深地為這款遊戲的層次分明所折服。從遊戲初期到運河時期末、從鐵路時期初至遊戲終局,遊戲的步伐始終緊緊扣住玩家的策略與思維。

玩家不只要建設,還要注意其他玩家的策略動向;從煤礦到棉花工廠、或是從棉花工廠到港口、還是從煤鐵礦到造船廠之間一層又一層的供需關係都需要玩家們親自建設。初學之時還不能懂得如何運用別人的資源,但是玩過多次之後才發現利用別人的資源與建設發展自己的事業真的才是繁榮經濟市場供需的真諦!

鐵礦是遊戲中後期的重點建築
遊戲分為運河鐵路兩大時期,運河時期的河道建設能免則免,因為遲早要被翻掉;但是到鐵路時期就完全不同了!工業大城:"曼徹斯特"是玩家必須攻略的大城,四通八達的潛在鐵路路線是一定要沾上邊的,這精妙的設計完全符合歷史走向。

每回合的花費決定次回合的行動順序
Brass除了上述的特色之外,另外還融入了"馬丁"特色的經濟機制:現金流。不管是借貸還是獲利,玩家獲得的報酬(或是懲罰)都是持續的,因此要如何建設穩健的經濟體質是遊戲策略的基本面!

Brass玩起來有歐式策略遊戲一貫的燒腦特性
就如同傳統跑分式的策略桌遊,遊戲終局時會有建築物與鐵路建設的紅利,這部分半隱藏的資訊雖然說認真算也可以算清,但是要邊玩邊算還真的頗為燒腦,尤其是遇到細算魔人級的玩家,遊戲時間就會被大大的拉長...

這也代表一件事,就Brass基本上也是沒有太多隨機因子的遊戲,除了抽手牌之外,所有的行動策略都是受到玩家之間的互動影響。

好遊戲就是值得一開再開!
除了港都之外,Brass是這一陣子最常開的遊戲。除了遊戲時間稍長之外,完全沒有任何可以挑剔的地方~

玩過了燒腦的遊戲之後,當然是該開一些歡樂的遊戲降溫一下,此時"妙語說書人"(Dixit)就非常適合拿出來開一下。說書人是一款非常老少咸宜的好遊戲,這款遊戲好上手的程度(規則可以在兩分鐘之內清楚說明)可以說是派對遊戲等級的,可是耐玩度卻不是普通派對遊戲可以比擬,不管在國內外都是非常受到玩家歡迎的遊戲。

比賽說故事的功力, 當然是需要豐富的想像力
說書人這款遊戲可深可淺,玩起來像是心理測驗又像是觀察力大考驗。玩家不管是在說故事還是猜故事都必須旁敲側擊,不能夠太直白、卻也不能太迂迴。

雖然說從主詞人的口氣或是動作可能會猜出哪一張是主持人的卡片,但是為了保持遊戲的娛樂性,還是請大家好好的就圖片上的資訊來猜吧!(笑)

就是這張吼!
不管是何時何地對象是誰,拿出"說書人"來玩總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