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

漫談"賓果"遊戲的現代設計(上篇)

賓果(Bingo)遊戲機制常見於羽量級的小遊戲。對於一般人來說,最常看到賓果遊戲的時機應該是傳統的台灣夜市攤位。小編的印象是通常位於夜市角落遊戲區域會擺一桌麻將、並藉由主持人報牌連線的麻將牌遊戲。"賓果"其實是非常古老的遊戲,非常適合運用在多人遊戲的一種類型,可以讓多數人在短時間之內感受到強烈互動的遊戲方式。近代歐式桌遊取法"賓果"已非新鮮事,這次小編要帶讀者們瀏覽一些近期的遊戲中、運用這套機制的歐式桌遊作品!

(圖片擷取自BGG) 類賓果小遊戲的現代小品桌遊,由上而下左字右分別是: "快可思"(Qwixx, 2012)、"快贏多"(Qwinto, 2015)、"快騰"(Qwantum, 2018)、"路徑王"(Träxx, 2015)、"加倍聰明"(Twice As Clever, 2019)

提到賓果遊戲,大家心中浮現的應該都是在國小教室裡或者是補習班桌上大家會接觸的"羽量級小遊戲"--賓果連線。但其實"賓果"遊戲流傳已久、可以說是一套非常古老的遊戲機制,還有許許多多的變體!註一


傳統的賓果遊戲(左)與台灣夜市常見的麻將賓果台(右)

傳統賓果遊戲的核心精神大略是由兩大成分組成的:第一是"莊家喊點讓所有玩家填入/劃去數字"、第二是"同時進行"。抽取其中的概要,我們可以詮釋第一點為:"玩家之間共享的輸入指令"。就是玩家之間輪流當莊、指定一個數字或是某一種特定物件甚至是區域然後所有玩家一起劃掉(或是填上)該指定之物;而第二點則是讓遊戲即使在多人的場合仍可保持流暢進行的:"同時行動"、而不是玩家間輪流行動。遊戲的過程看似非常隨機,但是要玩得好也有訣竅!如何在初始階段最佳化布陣、猜測其他玩家可能的喊點,絞盡腦汁讓別人的指令也可以幫助自己獲得勝利。除此之外,大家所熟悉的"路徑連線"就只是幾何上的連線、或是抽象上的湊對,這些遊戲勝利條件的設計可謂是千變萬化,所以小編在本文中不針對其特定形式來定義"賓果"的必要元素。

玩家必須觀察場上情勢、揣摩對手的策略路線來有效的搭上"順風車",就算是別人的回合也可以盡量完成自己的動作,這就是賓果遊戲獨到的醍醐味!

近幾年桌遊市場上增添許多的"羽量級"遊戲,其中也會出現"賓果"遊戲的影子。在此所謂的"羽量級"遊戲並不僅侷限在"骰子與紙筆"(Roll-and-write)類型的小遊戲註二。多蒐集此類遊戲可以讓玩家的蒐藏拓展到更廣大的遊戲族群,因為真的不是所有的人都會想要一整個晚上坐在桌子前面苦思一場遊戲、更多的玩家是要在短短的5到10分鐘之間得到樂趣。此時、這類"羽量級"遊戲便是出場的絕佳時機!註三

隨小編飄洋過海的小遊戲們,上圖左至右上至下分別是:"路徑王"(Träxx)、"歡迎來到..."(Welcome to...)、"勃艮地城堡骰子版"(The Castles of Burgundy: The Dice Game)、"快贏多"(Qwinto)、"快騰"(Qwantum)"、墨水火車-紅版"(Railroad Ink: Blazing Red Edition)、"真聰明"(That's Pretty Clever)與"加倍聰明"(Twice As Clever)

在這些短小精悍的遊戲中,小編目前有玩過幾套運用"賓果"機制、近幾年很火熱的遊戲(大部分遊戲會使用骰子,但並非全部),像是:"快可思"(Qwixx);還有其調性相似的另一套遊戲:"快贏多"(Qwinto)與2018年的:"快騰"(Qwantum)、"墨水火車系列"(Railroad Ink)與"勃艮地城堡骰子版"(The Castles of Burgundy: The Dice Game);更有讓新銳設計師"Wolfgang Warsch"一戰成名的"真聰明"(That's Pretty Clever)與"加倍聰明"(Twice As Clever);但是也有無需骰子仍可達到相同效果的:"路徑王"(Träxx)、或是近來很火紅的"歡迎來到..."(Welcome to...)。這些遊戲或多或少都隱含"賓果"的元素,且讓小編一一道來。

骰子遊戲最有趣的就是豪氣地擲骰子,這是小編與大學同學玩"快可思"的舊照

"快可思"(Qwixx)無疑是小遊戲中的佼佼者,六顆骰子加上一張紙就可以與四到五名(甚至更多)朋友同樂。每位玩家在輪到自己的回合時需要擲骰子,首先宣告兩顆白骰組成的數字劃去紙上一個任意顏色的相對應數字、然後再拆開其中一顆白骰與另一枚色骰組合劃去相應顏色的數字。然而數列的預設組成有可能是升冪也有可能是降冪、玩家必須由左至右刪除這些數字,若是不巧跳過某幾個數字則沒有回頭路可走。如果玩家劃去的數字是該顏色列的最後一個格子(12或2),且在該顏色之前已經至少有劃去五個數字、即可宣布鎖定顏色,該鎖定的顏色就不能夠繼續在遊戲中使用。玩家重複以上步驟直至有兩個顏色或以上被鎖定、遊戲宣告結束(也有另一種比較悲慘的結束方式),玩家對照分數表計算每個顏色得分比較排名。

遊戲步驟非常簡單,讀者可能會問:哪裡有"賓果"的元素呢?答案是在每個玩家骰完之後,兩顆白色骰的組合可以被其他玩家選用。這符合小編剛剛定義的"賓果"元素,雖然其他玩家不一定要接受莊家的白骰數字、而採用的也是隨機骰數而不是當莊的玩家直接宣告,但這體現隨機採樣型態與彈性選項的"賓果"演進、也構成近代桌遊設計上最常被採用的方式。

左圖是"勃艮地城堡骰子版"(2017)、右圖是"路徑王"(2015)

"快可思"的作者是"史特芬・班道夫"(Steffen Benndorf),還有他的另一款遊戲雖然比較不這麼熱賣但是卻實驗精神十足:"路徑王"(Träxx)。"路徑王"也是一款明確的"賓果"遊戲,在眾多小遊戲之中,與近期"史蒂芬・費爾德"(Stefan Feld)設計的"勃艮第城堡骰子版"(The Castles of Burgundy: The Dice Game)有異曲同工之妙。在"路徑王"中,每回合翻起的一張指定顏色卡片就是莊家的宣告,只是這裡用的不是數字而是顏色,玩家也不再是劃去圖版上的數字而是串起一條不間斷的線條、經過圖版上被指定的顏色區域以獲取最大的覆蓋率。玩家的圖版是由六個顏色所組成的巨型蜂窩方陣,藉由一張一張翻出的顏色組合牌,每位玩家可以自由選擇順序然後延伸現有的線條去"串起"這些顏色方塊。結合共享賓果的元素再佐以幾何結構圖板,玩家必須要思考的層面不只是侷限在一維的數列空間、而是二維的六角形陣列。

比之前作"快可思",這套作品顯示的"賓果"機制更為明顯,非常有意思。而在"勃艮地城堡骰子版"中,玩家選擇的不只是顏色還必須搭配數字骰。數值會限制可以使用的顏色、並沒有額外的功能。而玩家在地圖紙上拓展疆域的過程,也是在巨大蜂巢狀的網格中連接,搭配連動性的區域功能,策略的複雜度又高出"路徑王"不少,但是比較其母作品:"勃艮地城堡"(The Castles of Burgundy),"路徑王"與"勃艮地城堡骰子版"仍然算是非常輕鬆的小品遊戲。若撇去圖版設計概念的驚人相仿、其實這兩套遊戲在本質上都與"賓果"遊戲緊緊呼應,是賓果遊戲與幾何結構搭配的經典範例!在未來或許還有許多探索的空間。

Qwinto、Qwinto、Qwintoooo~

接下來小編要提的是兩套調性也很相近的:"快贏多"(Qwinto)與"快騰"(Qwantum)。

"快贏多"是小編最喜歡的一套羽量級遊戲,其中已經隱約可以看到"歡迎來到..."的雛形。"快贏多"與"快可思"不同,是謄上數字的遊戲。玩家輪值莊家、依然需要擲骰子,但是僅剩下三種顏色各一顆骰,玩家可以選擇僅用一顆或三顆全用;若用一顆則只能填入該顏色的橫列、三顆全用則可以在三種顏色中任選。遊戲糾結之處在於玩家需要仔細挑選骰色、因為每一橫列的顏色數字必須由小到大,越多的骰子當然越容易骰出更大的點數,但是小數字區域就得傷腦筋了;只選單一顆骰雖然比較容易骰出小數字但是顏色卻被侷限住了!巧妙設計的玩家圖版讓玩家更難隨心所欲的謄上取得的數字:每一個橫列都應由小到大,但是相同直行數字卻不能重複!這就像是逆向操作的"快可思",但是更富挑戰性!玩家填入數字的限制更多,所以精簡到僅剩下三個顏色骰也是可以理解。其他玩家依然可以在莊家骰完之後可以選擇是否跟進。遊戲通常是玩到有玩家出局(少數是玩家數字全填滿),然後計分方式是條件是的完成一橫列或是特定的六角直行。

"快騰"是小編自己取的名字,英文名字叫做Qwantum,乍聽之下還以為是物理學裡的"量子"

"快騰"的得分方式很像是變體的"快贏多",骰子數量大幅增加,共有四種顏色七顆骰子。玩家可以選擇骰子組合拳的過程更像是簡化版的"快艇骰"(Yahtzee)、只能重骰一次。玩家可以組合白骰與任意一種顏色的全部骰子加總填入橫列之中,填入數字的規則像是坐雲霄飛車,前四個數字是由小至大、然後跨過白線之後的最後兩個數字必需遞減。計分方式也很有巧思,是取用相同縱列上第二小的數字計分(巧妙的設計讓玩家考慮相同縱列數字選填的時候可以用類似10/10/10/20的方式來拿20分)。"快騰"在"賓果"機制看似與上述的遊戲們並無顯著的不同,特殊的一點是:"排它性"(Exclusive)。莊家選用的骰子其他玩家不能選!這意味著玩家可以藉由重骰來"攻擊"其他玩家(當然也很有可以K到自己)。"快騰"裡所運用的"排它性的賓果"操作、之後在"真聰明"(That's Pretty Clever)系列作中也可以瞧見。

"歡迎來到..."是一套老少閒宜的好遊戲,大家都可以玩得很開心。不管是大朋友或是小朋友都可以在這個巧妙主題安排下獲得樂趣!

前文中多次提到了"歡迎來到..."(Welcome to...),這是一款近來相當火熱的暢銷輕遊戲(小編覺得這款遊戲已經有點脫離"羽量級"的定義,某種程度上加入擴充之後就更燒腦了!),且讓小編說明這套遊戲對於"賓果計分"的成功變體。"歡迎來到..."的"賓果"機制可以說是與"路徑王"如出一轍,只是更加的彈性(一次翻三張,搭配牌背圖案執行效果)。一樣是數字,但是搭上"成套蒐集/湊對"(Set Collection)這個受歡迎的元素。玩家在遊戲中不只是要蒐集數字(門牌號)、更要想辦法在圖版上安排好數字的相對位置以獲取最佳獎分。然後再佐以"游泳池"、"公園"、"房地產上漲"、或是"路障"這些成套蒐集的分數加成機制、創造出另一個維度的變數來搭配單調的數字讓玩家策略選擇更顯豐富。還有"終局獎分"(City Plan Card)卡,先達到的玩家就可以搶先結束比賽(不一定會贏)。某種程度上來說,"歡迎來到..."在機制上的創新是有限的,從玩法到遊戲結束的條件,玩家不難看出這還是一套"賓果"類遊戲。但是遊戲精巧的主題安排令人激賞!可以理解為何這套遊戲甫推出即成為BGG家庭遊戲榜上的當紅炸子雞。

"沃夫剛・沃許"是近期非常火熱的設計師,像是"心靈同步"(The Mind)還是這個"聰明"系列遊戲,都是銷售榜上的領頭羊。"真聰明"(That's Pretty Clever)與"加倍聰明"(Twice As Clever)也有推出Apple App的版本,在網路上跟世界各地的人比拼高分也很有趣

以上介紹的這些遊戲都是巧妙的運用"賓果"的核心精神,並且做出有趣變化的計分。"賓果"的影子在這些遊戲中被隱藏的很好,藉由彈性的隨機選擇讓玩家在傳統的莊家喊牌賓果遊戲得到解放,感到大幅增加的策略操作空間。相反的,"真聰明"(That's Pretty Clever)與"加倍聰明"(Twice As Clever)則是大剌剌的擺出:"我就是賓果遊戲!"的樣貌,絲毫不加以任何主題修飾,連線賓果、數列賓果、圖形賓果都被擺在同一張圖紙上,玩家拿取的骰子可以依照顏色對應的填入區域中,每個區域中的方格又可以連動不同功能區的任一方格,玩家需妥善安排填入數字的順序以獲取最大化的分數。這一系列作就恕小編不細說規則,因為實在是相當豐富,建議玩家可以上BGG或是搜尋各大部落客的介紹。

這兩套系列作品充分表示作者"沃夫剛・沃許"(Wolfgang Warsch)在擺弄高超的獎分設計技巧來挑戰玩家的耐心與智力,讓挑戰者們前仆後繼陸續創下高分紀錄註四。作者大膽地運用這些功能組合、輔之目不暇給的連續技,完美地調和出這一系列"看起來"很"賓果"的遊戲。但是細究其中的"賓果"元素,其實與傳統賓果的"共享的輸入指令"有所出入、如同上上節所提到的"快騰";撇除第一眼印象,"真聰明"系列反而成為本篇文章中比較不像是"賓果"的遊戲之一。註五

羽量級的小遊戲是很好的串場,適合在大遊戲之間靈活運用,既可以添增趣味又可以調劑剛剛輸掉一場數個小時遊戲的惆悵感(誤) XDDD

=*=*=*=*=*=*=*=*=*=*=*=*=*=*=*=*=*=*=*=*=

以上小編認為非常有代表性的"羽量級"桌遊且同時兼具"賓果"內涵的遊戲中,我們可以體會到"賓果"元素非常廣泛的運用於現代遊戲的設計。看似相仿、但其實每套遊戲都各具特色的操作模式、特殊的計分方式與結束條件。究其深意,現代桌遊的設計已經將"賓果"遊戲中濃濃的"賭具"意味剝離,加以非常多的彈性操作讓玩家不只是單純感受到被命運擺佈(當然也更加燒腦了!)。

現代歐式桌遊的設計氛圍,大部分的出版商都傾向主題化的包裝方式以迎合市場需求,抽象型的小遊戲越來越難突圍,所以設計師們也絞盡腦汁的尋找適當主題包裝它們。像是"歡迎來到..."就達到很好的變裝效果。把純粹的數字變成門牌號碼,再加上很好的輔助計分佐料,形成一套幾乎是"派對化的策略遊戲",遊戲中標示著遊戲人數為1~100人就正是很好的證明。

"共享""同時"幾乎是近幾年最夯的關鍵詞,證明"賓果"元素的設計是現代桌遊設計師取用的絕佳素材。然而,這篇文章的討論還不到結束的時候。小編將在下篇文章介紹"賓果"的遊戲機制如何運用在中、大型的歐式策略遊戲中,以及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相關連結:漫談"賓果"遊戲的現代設計(下篇)


註一:請參見維基百科

註二:在BGG的分類中,玩家可以透過查詢"Dice Rolling"與"Paper-and-Pencil"這兩項來篩選這些遊戲。

註三:2012年竄紅的"情書"(Love Letter)可以說是這類Filler games的市場啟蒙者,當然著名的"政變"(Coup)也是很火紅的小遊戲。

註四:截至2020/3/26,參照目前App版本的"Highscores"紀錄,"真聰明"(第一版)的最高分目前是刷新至330分,"加倍聰明"(第一版)的最高分則是438分。真的是非常驚人的紀錄。

註五:在骰子所組成的資料庫進行排它性的選取,這類"骰子選取"(Dice selection/drawing)蠻常見於其它的歐式桌遊,像是"特魯瓦城"(Troyes)、"偉人羅倫佐"(Lorenzo il Magnifico)或是"奧地利大飯店"(Grand Austria Hotel)。但是這些都不能算在小編定義的"賓果"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