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桌遊札記 with Planett open house day

周末代友出征。

成大工設系的學弟妹都是很有理想的青年,在2015年的八月底辦了獨立工作室(Planett)的作品展覽,順便引進了桌遊活動。小編的朋友本來要主持這場活動,但是因事告假、於是小編只好代打上陣~雖然說現在打廣告已經太遲了,但總是可以稍盡棉薄之力、順便留一點紀念。這次的活動對小編來說還算是蠻新鮮的,玩桌遊認識新朋友也是一大妙事。

過程是歡笑聲不斷,這篇文章主要不是記錄當天的心得、而是一些對於桌遊的想法以及想要跟入門朋友碎碎念的話。

(圖片擷取自FB活動) "I am not the company material." What a suitable title! 但是千萬不能讓我老闆看到...

原本以為會有許多人加入而帶了三、四款自認為很經典的入門款、但是午後的滂沱大雨讓來的人屈指可數(主辦單位辛苦了...),希望不是因為大家覺得桌遊不好玩而不來XDD。本來以為需要上台簡介一下桌遊(自以為),自己還稍微想了一下要是別人問起"桌遊是什麼?為什麼要玩桌遊?",我該怎麼回答,不過當天看來是沒什麼機會。事後這念頭盤旋在我腦海中,想想可以整理成一篇短文也挺好的。
 
隔岸觀火的貓, 看來好像很想加入

玩桌遊就只是玩桌遊。

我從千禧年初開始玩歐式桌遊,帶我入門(推我入坑...)的人是我的同窗好友Symbol Wang,現在在台北也有固定的桌遊團,我想他會同意我對桌遊的感想。

"玩遊戲就是因為爽(快樂)才玩,沒有特別目的、也沒啥理念"。

跟我玩過桌遊的人應該都會覺得我講話很大聲、笑得也很大聲,因為玩桌遊很開心。我不太喜歡(也不太認同)把"玩桌遊"當作營利的工具(至少目前...),因此我從來沒想過跟我玩桌遊要怎麼收費這件事(至少目前...)。

最近坊間有許多跟"遊戲學習"有關的團體漸漸興起,有人問我的看法。我認為所有桌遊都是抽象的,主題與美術都是為了包裝抽象邏輯、而這些抽象邏輯與現實社會的差距之大當然就不言而喻。所以"很會玩桌遊"跟"不會玩桌遊"的人之間,與在社會上的成就根本沒有什麼狗屁關係;小孩子玩桌遊會不會變聰明?我很懷疑...我想到唯一的好處是非英語系國家可以透過桌遊學外語跟認識人文風情。

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玩桌遊跟玩電腦遊戲(手遊?)、或是一些其它的娛樂有什麼差別?我想桌遊的性質比較偏向是運動(Surprise!),因為玩家之間頻繁的互動與角力才是桌遊設計的目的。人跟人相處會分成兩種:有火花跟沒有火花。假如有火花就有了溫度,這是很可貴的事。你/妳可能認識一個朋友好幾年才能發現他/她的一些特質,但是在玩桌遊的時候、你/妳可能一次就看到對手好多不同的面貌。

像是這次老闆(Nose)的神經大條、lulu與Yenyen的天馬行空、Muse的"命運掌握論"還有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粗中帶細的家銘哥(Jeffery),讓我認識Indie Designers工作之外的不同樣貌(粗淺的認識),這就是人與人相處的溫度。透過不一樣的遊戲,玩家可以互相體會到喜怒哀樂,就在短短的幾個小時間。

據老闆(Nose)表示, "小土狼"(Coyote)是一款很好的破冰遊戲, 原因可能是可以理直氣壯的一直盯著對方的臉瞧
大家認為我是桌遊迷、桌遊癡或是桌遊狂,之前也有人問我"為什麼這麼喜歡桌遊?",其實我迷癡狂的不是桌遊本身、桌遊只是由紙和材料組成的無機物、它沒什麼價值(就算是絕版桌遊也沒值多少錢...),真正讓我著迷的是玩桌遊時、人與人之間不同的溫度。

如果有一天...

之前PTT"桌遊版"很流行一個問題:"如果有一天你/妳被流放到一座荒島、而且你/妳只能帶一款桌遊,那會是哪一款?"

我想我不會帶任何一款桌遊。

其一,其實遊戲都在我的腦袋中,只要我還活著、我想複製哪款桌遊都行,幹嘛帶?這或許是桌遊設計師不賺錢的原因XDD~(PS. 我絕對都是買正版遊戲喲!)

其二,玩桌遊需要人、需要很多人、需要很多喜歡玩桌遊的人。若是只有一個人,這就不是桌遊、這叫解謎(Puzzle)。

Jeffery哥心想: 這是啥毀...
我想我身邊最珍貴的不是400多款桌遊,而是2011年以後一路拍下來的戰報,剛剛算了一下四年來居然也積累一萬三千多張桌遊照跟數十部影片@@!照片中裡記錄的是這些人們的快樂與哀愁、思索與迷惑、驚訝與深沉,這才是寶物!如果我真的有一天被流放到荒島,我希望帶著是這些照片、如果不行的話那回憶也就夠了。

寫了很多,不過就是一些嘮叨的廢話,重點是、要玩桌遊!








文末畫畫猜猜彩蛋Part1:

揪竟是怎麼從"射鵰英雄傳"變成"對面有正妹呢"??!!

文末畫畫猜猜彩蛋Part2:

What the ...這篇真的很凸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