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遊戲微心得: 2015年的"國際玩家大賞"(International Gamer Awards)

國際玩家大賞(International Gamer Awards, IGA)算是桌遊界玩家級的獎項,從2000年至今也已經頒出14次大獎。這個獎的評審團是來自SGS(Strategy Gaming Society),由美國網路評論家/編輯"Greg Schloesser"發起、一開始叫做:Gamers' Choice Award,2003年開始才改成IGA。

因為評審團都是遊戲界的知名雜誌編輯、網路/平面評論家或是資深部落格玩家,所以會獲獎的遊戲當然是更偏重在"策略性"稍重的歐式桌遊。遊戲獎項共分成三大部分:1. 綜合策略:多人遊戲(General Strategy; Multi-player)、2. 綜合策略:雙人遊戲(General Strategy; Two-player)、3. 歷史模擬遊戲(Historical Simulation)。

圖片擷取自BGG 

首先來看一下今年在多人遊戲的部分提名了那些遊戲:

(圖片擷取自BGG) 由上而下、左至右分別是: "深水探測球/ 水世界", 作者是: Stefan Feld; "萬能天神", 作者是: Sébastien Dujardin; "極樂世界", 作者是: Matthew DunstanBrett J. Gilbert; "五大部落", 作者是: Bruno Cathala; "極北傳說", 作者是: Andrea ChiarvesioPierluca Zizzi; "賓士傳奇", 作者是: Matthias Cramer; "大莊園", 作者是: Michael Keller (II)Andreas "ode." Odendahl; "奧爾良", 作者是: Reiner Stockhausen; "巴拿馬運河", 作者是: Gil d'OreyNuno Bizarro SentieiroPaulo Soledade; "戰術小隊大師: 將軍", 作者是: Ian Brody; "骰越銀河", 作者是: Wei-Hwa HuangThomas Lehmann; "馬可波羅東遊記", 作者是: Simone LucianiDaniele Tascini
上述的12款遊戲均是依照字母排列,這些遊戲都是2014年眾多桌遊的佼佼者,其中幾套甚至已經衝入BGG的百大排行("五大部落"與"骰越銀河"),這除了顯示出BGG版眾的喜新厭舊之外、當然還因為這些遊戲真的很好玩XDD~有許多遊戲因為出版發行量不足而無法進入百大,相信不用多久、這些遊戲都可以取得更高的評價。

不巧小編我今年居然也玩了(買了...)這份"多人遊戲"提名裡的7款XDD,因此手癢來po一下簡短的心得:

Aquasphere熱戰中, 中央是機器人與科學家穿梭工作的場所
AquaSphere(水世界、深水探測機):
去年剛推出時本來沒有很在意,今年初拿到之後一玩之下不得了、只能用欲罷不能來形容!這遊戲真虐人、但是又虐的恰到好處~得分過線必須付出黑曜石或是disarm工程師是虐人的地方、科學家與工程師的動態配合更是這遊戲的最虐人的亮點、也是最燒腦的地方,在別的遊戲看不到類似的機制,以後延伸創作的空間更是巨大!

雖然說網友對這款的評價兩極,每回合出的工程順序、擴充板塊或是硬碟卡都稍嫌隨機、而且蓋潛艇的動作似乎也不太有利;但這款遊戲算是SF近幾年最不一樣的作品,距離上一款讓我眼睛一亮的"月神"(Luna)也已經有四年之久...非常推薦給想要一窺SF不同面貌又想自虐的玩家,變體玩法是把四回合的工程順序預先發出來讓玩家熱機減低隨機性(但也會減少驚喜就是了~)。

5顆星第一推薦!

Five Tribes熱戰中, 模組化的板塊讓每一局遊戲都有新鮮感
Five Tribes(五大部落):
不用贅述,Bruno的BGG百大經典。想當年推出的時候一堆PTT網友並不看好這遊戲,但還是順利推進百大、最近更擠下"國家"(Nations)成為前40大俱樂部成員。非線性的二維撿金豆意料之外的燒腦,互動性也非常強烈!簡明的規則與抽象的思維不管是老手、新手都可以獲得樂趣。最近要出擴充了,請各位桌遊同好睜大眼期待~

4顆星相當推薦!

Kraftwagen熱戰中, 互動熱絡的車市是大亮點!
Kraftwagen(賓士傳奇):
作者Kramer的成名作是絕版很久的"格蘭兄弟"(Glen More)與"蘭開斯特"(Lancaster),這款遊戲雖然機制是老調重彈(重彈"葛蘭兄弟"的老調),但是更簡潔、更直觀、互動更強烈~跟之前一樣的時間軸系統,但是"賓士傳奇"與"葛蘭兄弟"不同的是做更多動作並不會在遊戲結束扣分懲罰,這讓跳越遠的玩家受到更不利的影響;某種程度上玩起來更直觀、但是策略的權衡就顯得比較單調。

所幸車市的互動特色彌補時間軌簡化的缺憾,讓這套遊戲顯得與眾不同!玩家不只可以組裝車子賣、更可以挑選上門的顧客~遊戲在車市競爭的部分與現實貼近、玩起來趣味盎然。或許Kramer本來就沒有想要讓"賓士傳奇"成為"格蘭兄弟"2.0。

3顆星推薦!

La Granja熱戰中, 多樣性的卡牌使用方式是遊戲策略的重心
La Granja(大莊園):
真的是大雜燴!遊戲風格混雜眾多大師的絕學:"史蒂芬.費爾德"(Stefan Feld)+"卡爾.胡迪克"(Carl Chudyk)+"烏.玫瑰山"(Uwe Rosenberg)+...,但是很平衡、很好玩,多元取分的方式絕對是歐式策略玩家的最愛!雖然有骰子,但是運氣成分極低,很適合想燒腦的人。

多樣化使用卡牌的手法與"羅馬榮光"(Glory to Rome)相似、骰子選擇與中央攤販競爭模式與"月神"(Luna)還有"布魯日"(Bruges)神似、而經營農莊的本質當然就有眾多大師的影子,至少兩隻牲口以上只會生一隻牲口的"超自然規定"絕對是源自於"農家樂"(Agricola)。

做一款好遊戲不簡單、要集眾家大成又要有新意更不簡單,然而最不簡單的是初出茅廬就可以設計出這款遊戲的設計師雙搭檔:Michael Keller (II)Andreas "ode." Odendahl

4.5顆星極度推薦!

Orlean熱戰中, 2014年很紅的抽袋構築系統, 全面升級配件後就更爽快啦!
Orléans(奧爾良):
這遊戲真的很好玩、很順暢,但是設計師很OOXX,一玩就知道埋下超多伏筆等出擴充撈錢...但是還是很好玩,小編還是不爭氣的玩了好幾十場...抽袋構築跟另一款提名的遊戲"極北傳說"(Hyperborea)相似,所以小編我就沒想再玩(買)HB了XDD~

不管是獲取專家、技能提升還是城市旅行都與主題絲絲入扣,還有漂亮的美術風格也是吸引人想買的原因。"移除專家作城市建設的行動"與"貿易貨物計分"稍嫌單調,個人認為回合事件擴充與旅行版圖擴充絕對是在所難免!作者一定是要之後狠狠出擴充海撈一筆!

4顆星相當推薦!

Roll for the Galaxy熱戰中, Race for the Galaxy的堂兄弟, 玩起來很輕鬆但不失原味的擲骰系統
Roll for the Galaxy(銀河競骰):
目前2014年的另一款BGG百大,評價衝超快!很順暢的輕策略骰子遊戲,雖然策略彈性比不上原版:"銀河競逐"(Race for the Galaxy)、但改編還算是很有創意,想推坑新玩家也比RftG更適合。

要猜對方擺哪個行動來決定自己能不能撈到油水,這種心理戰跟原型的選牌方式神似、但是玩起來又很有新意~另外,跑跑米寶人光是看了也很有趣!

3.5顆星推薦!

Voyages of Marco Polo熱戰中, 疊疊疊、把骰子疊高高!
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馬可波羅東遊記):
目前最夯的一款骰子策略遊戲!非對稱性的角色設計是醍醐味,很棒、很聰明的設計,增加發行量之後絕對是未來BGG百大~個人認為有前50的潛力,重點是能力鮮明的角色設計跟極精煉的回合設計,玩起來有一種骰子版的"秘境"(Terra Mystica)錯覺...

雖機翻出的城市行動卡與獎勵板塊如何在極有限的資源與回合數中最佳化,讓這遊戲比想像中燒腦許多;然而作者卻可以把這麼複雜的系統設計得如此流暢,令人不禁好奇是何方神聖?!後來才知道設計師雙人組就是"瑪雅曆法"(Tzolk'in: The Mayan Calendar)的作者們,然後我就明白了~

4.5顆星極度推薦!

*****

目前玩過的遊戲心得大概如此,或許日後多玩幾次後會有不同的體驗~如果還有機會想再加上"極樂世界"(Elysium)跟"巴拿馬運河"(Panamax)的心得,但是沒開的清單還很長、而且2015年艾森展已迫在眉梢、未來的遊戲一定又是多到滿出來...

不過回到IGA主題,小編私心希望Aquasphere可以得獎,但是機會應該不高...XDD。我想得獎贏面最高的應該是"馬可波羅東遊記"吧~所以上BGG查詢一下IGA的得獎預測,結果如下圖。

(圖片擷取自BGG) 目前第一名是銀河競(截至2015/8/23)
沒想到跟小編預料的南轅北轍,目前呼聲最高的是"銀河競骰"!不過就以BGG排名來看"銀骰"確實是有一爭雌雄的本錢~不過"馬可先生"居然跑在"奧爾良"後面著實讓小編吃了一驚;"大莊園"呼聲也很高,若是"馬可先生"中箭落馬,我想最有機會的應該就是"大莊園"了~

以上是小編測不準亂報,大家參考參考就好XDD~











(防雷頁)
(防雷頁)
(防雷頁)










2015/10/14 update

最後得獎名單公布:
GENERAL STRATEGY - MULTI-PLAYER CATEGORY
The Voyages of Marco Polo(馬可波羅東遊記)
哇哈哈哈哈~小編我真是神預測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