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2014年的新桌上遊戲!Part3 --(2014 Games will be Astonishing!)

2014年已經過了一半,這次又要來介紹今年即將出版(或已經出版)的新遊戲以及新擴充。來自BGG的網友:Luis Fernandez開了一個討論頁面讓BGG的每位Geek可以自由添加今年新遊戲的訊息以及心得。這篇文章的名稱是:"2014 Games will be Astonishing!",而且現正被眾多網友強力關注中,討論的新款桌遊項目也一直源源不絕的加進來。截至目前為止(7/23)已經有248款遊戲被提及,與去年同期相較之下似乎更多了~

今年小編特別將每個遊戲整理一下,分為:遊戲種類、遊戲人數、時間與遊戲內容的幾項討論,以免內容太過紊亂。希望這些資訊可以讓台灣的桌上遊戲玩家參考,也歡迎大家踴躍討論!

Part3會介紹名字開頭為H~N的遊戲。

101. Heroes Wanted [Average Rating: 8.34/10; BGG Rank: N/A]
Action Phase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誠徵英雄", 作者是Travis R. ChanceNick Little
遊戲機制:手牌管理(Hand Management)
適合人數:1~5
遊戲時間:45分鐘
極短評:終極惡搞的英雄"角色扮演遊戲"...玩家必須想辦法加入傳說中"Zeta Ctiy"中打擊犯罪的英雄聯盟。每一場玩家所擁有的特殊英雄能力都不同,有點像是拼裝車,有些能力可能很實用、另外一些可能只是搞笑~玩家必須盡力撂倒周遭的壞蛋(或是同伴)來獲取榮耀點數;還有想辦法贏得頭條事件登上新聞版面。

還有,玩家必須符合遊戲中每個腳色的個性描述,譬如說:"每當同伴撂倒壞蛋都必須給她/他一個high five"...之類的,聽起來與遊戲策略完全無關,但是要是玩家忘記作、可是會被扣分的喲!有興趣的玩家可以看看Rahdo大叔的介紹


102. HeroQuest [Average Rating: 6.95/10; BGG Rank:462]
Estrela再版經典遊戲: "英雄任務", 作者是Stephen Baker
遊戲機制:擲骰(Dice Rolling)、模組化圖板(Modular Board)、合作(Partnerships)
適合人數:2~5
遊戲時間:90分鐘
極短評:1989年的經典老遊戲重出江湖。就以現在的眼光看來,地城探索與角色扮演的RPG桌遊似乎多如牛毛,但是在當年這款遊戲可是作者試圖在"桌上遊戲"與較難入門的TRPG之中尋找平衡點。當然,就如同現在的美式RPG遊戲一般,狂出遊戲的擴充也是合情合理...


103. Hipster Dice [Average Rating: 0/10; BGG Rank: N/A]
Steve Jackson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嬉皮骰", 作者是Samuel Mitschke
遊戲機制:擲骰(Dice Rolling)
適合人數:2~99
遊戲時間:?分鐘
極短評:據說是根據德國"某非主流的"骰子遊戲改編而來,特別適合在逛二手服飾店的時候來上一盤...除此之外作者還在遊戲描述中寫下"Nicht ein echtes würfelspiel"的字眼,意思是: "not a real dice game"...謎樣般的遊戲。


104. Historia [Average Rating: 7.83/10; BGG Rank: N/A]
Golden Egg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文明霸圖", 作者是Marco Pranzo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Area Control / Area Influence)、同時行動(Simultaneous Action Selection)
適合人數:1~6
遊戲時間:90分鐘
極短評:算得上是年度注目的大作,國內應該也有許多玩家在關注。從遊戲的圖板原型(Prototype)可以看到碩大的文明演進圖、令人眼睛一亮!而玩家在世界地圖上的擴張卻侷限在右下角區域,這說明這是一款非常注重文明發展的遊戲。遊戲持續三的世紀、每個世紀有四大階段,共計12輪。在這些遊戲輪裝玩家可以發展科技、擴張區域、建設奇觀或甚至是侵略鄰國!

玩家手上可以賴以發展的是文明的人口(行動方塊),藉由方塊的擺放可以標示佔領的領土、或是執行行動。這款遊戲的格局非常的遼闊、因此遊戲進程的時間間隔也是非常大,充分表達文明演進的感覺。期待這款遊戲的玩家有可以參考一下Rahdo大叔精彩的Run through影片


105. Hook! [Average Rating: 5.89/10; BGG Rank: N/A]
Pegasus Spiele出版的新遊戲: "虎克船長!", 作者是Marco Teubner
遊戲機制:圖形辨認(Pattern Recognition)
適合人數:3~6
遊戲時間:25分鐘
極短評:"卡卡頌兒童版"(The Kids of Carcassonne)作者今年的新作,玩家扮演海盜抓鸚鵡,誰可以抓得又快又準誰就可以勝出。每回合所有玩家各翻出一張卡,然後從手上打出一張穿洞的卡片想辦法框出有用的圖案,但若是框到虎克船長或是炸彈的玩家們就要倒大楣啦!有興趣的朋友請點此,有正妹專門解說喔!


106. Höyük [Average Rating: 7.3/10; BGG Rank: 4996]
MAGE Company出版的新遊戲: "丘陵聚落", 作者是Pierre Canuel
遊戲機制:歷史模擬(Simulation)、板塊置放(Tile Placement)
適合人數:2~5
遊戲時間:60分鐘
極短評:描述遙遠中東歷史的部落生活史,2006年已釋出網路版,今年藉由KS成功募資釋出實體版。玩家在遊戲中建立村莊、擴展生活科技並想辦法蒐集"火爐"、"神社"或是"籬笆"等建設來獲得獎勵卡(Aspect Cards)。遊戲的建設方式有點像是在下棋,可以想辦法圍住對手阻礙其發展~


107. Höyük: Obstacles [Average Rating: 0/10; BGG Rank: N/A]
MAGE Company出版的新擴充: "丘陵聚落: 障礙物", 作者是Pierre Canuel
遊戲機制:歷史模擬(Simulation)、板塊置放(Tile Placement)
適合人數:2~5
遊戲時間:60分鐘
極短評:遊戲起始設置多了障礙物,玩家發展部落必須更小心。


108. Hyperborea [Average Rating: 8.64/10; BGG Rank: 3776]
Miguel Coimbra出版的新遊戲: "海玻利亞王國", 作者是Andrea ChiarvesioPierluca Zizzi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Area Control / Area Influence)、牌庫構築(Deck / Pool Building)、調變式玩家能力(Variable Player Powers)
適合人數:2~6
遊戲時間:90分鐘
極短評:"國王堡"(Kingsburg)作者今年的作品,在GEN CON中正式發表。海玻利亞魔法王國的角落生存著六大魔法族,在魔法壁障解除之後重新探索這塊鬼怪橫行的大陸。聽起來很像是又一款Ameritrash的RPG遊戲,但其實這是一款輕文明發展遊戲。玩家可以探索、擴張、發展或是征服他人的領土。

每回合玩家透過隨機抽取的方塊執行行動,而這些行動方塊則是置於玩家專屬的布袋中。玩家必須透過發展科技來獲得更多的行動方塊;沒錯!作者宣稱這就是新型態的"布袋.方塊構築"(Bag-Building)機制。


109. Imperial Settlers [Average Rating: 8.04/10; BGG Rank: 3904]
Portal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帝國拓荒者", 作者是Ignacy Trzewiczek
遊戲機制:抽牌(Card Drafting)、手牌管理(Hand Management)
適合人數:1~4
遊戲時間:60分鐘
極短評:2012年發表"魯賓遜漂流記"(Robinson Crusoe: Adventure on the Cursed Island)而大紅大紫的波蘭設計師:"伊格納斯"(Ignacy Trzewiczek)今年預計發表的三款新作品之一。玩家可能因為"魯賓遜漂流記"的成功主題營造而忽略他在策略卡牌設計的功力。像是"51州"(51st State)與"新世紀"(The New Era)這類的"疊牌建設"(Tableau-building)遊戲。

而這款遊戲也是根據他早期的作品"51州"改編而來,玩家在遊戲中利用卡片不同的擺放方式而有不同的功能。而玩家也藉由打出手上的卡牌建設自己的帝國、交易、生產或甚至是侵略別人的領土!簡化過後的遊戲長度也可以讓玩家在一個小時之內結束。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參考Tom Vasel的簡介


110. Infinity Operation: Icestorm [Average Rating: 9/10; BGG Rank: N/A]
Corvus Belli出版的新遊戲: "無限行動: 冰風暴", 作者是Gutier Lusquiños Rodríguez
遊戲機制:擲骰(Dice Rolling)、行動點數系統(Action Point Allowance System)
適合人數:2
遊戲時間:60分鐘
極短評:雙人的微縮戰棋遊戲,多面骰+量尺測距,看來不只是模型長得漂亮而已~


111. Invasion of the Garden Gnomes [Average Rating: 7.5/10; BGG Rank: N/A]
Cambridge Games Factory出版的新遊戲: "花園矮人的進擊", 作者是Reiner Knizia
遊戲機制:成套蒐集(Set Collection)、模組化圖板(Modular Board)
適合人數:2~5
遊戲時間:30分鐘
極短評:"倪睿南"大師重返江湖,這次的主題真的有夠怪異的...2000年的舊作"吸血鬼"(Vampire)舊瓶新裝板,遊戲玩起來頗有多人版"失落的城市"(Lost Cities)的感覺。


112. Invasion Z [Average Rating: 9/10; BGG Rank: N/A]
新遊戲: "殭屍入侵", 作者是Guillermo H. Nuñez
遊戲機制:擲骰(Dice Rolling)、合作(Co-operative Play)、模組化圖板(Modular Board)
適合人數:1~4
遊戲時間:45分鐘
極短評:殭屍主題的生存遊戲,殭屍從四面八方入侵、而玩家扮演的角色必須在3名殭屍抵達地圖中央之前成功救援8名生還者。遊戲提供三種不同難度讓玩家選擇。


113. Istanbul [Average Rating: 7.61/10; BGG Rank: 314]
Golden Egg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伊斯坦堡", 作者是Rüdiger Dorn
遊戲機制:擲骰(Dice Rolling)、點陣移動(Grid Movement)
適合人數:2~5
遊戲時間:50分鐘
極短評:今年德國年度專家遊戲的獎項(2014 Kennerspiel des Jahres Winner)得主。玩家扮演商人帶著小弟到處收購城內的紅寶石,收購的過程當然需要多重轉換、也需要玩家或的特殊能力、或是升級載運的貨車。遊戲當然也有"魯迪格.鐸恩"專屬的"路徑驅動"模式,玩家必須妥善安排人手與預先規劃前進的目的地才不至於落得人財兩空(?!)。已經釋出一陣子了,喜歡這類歐式策略遊戲的玩家應該都有機會入手了。


114. Johari [Average Rating: 7.25/10; BGG Rank: N/A]
Lookout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喬哈里", 作者是Carlo Lavezzi
遊戲機制:成套蒐集(Set Collection)、同時行動選擇(Simultaneous Action Selection)
適合人數:2~4
遊戲時間:45分鐘
極短評:"喬哈里"是印度寶石之都"齋卜爾"(Jaipur)裡著名的寶石市場,玩家必須購入與賣出寶石、黃金來獲得勝利點數。有趣的是玩家賣出寶石獲得的勝利點數是相對於其他玩家的浮動數值。遊戲持續十輪,可以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將寶石賣給當地貴族的玩家勝出。


115. Journey: Wrath of Demons [Average Rating: 9.41/10; BGG Rank: N/A]
Marrow Production出版的新遊戲: "孫行者: 妖魔肆虐", 作者是Henning LudvigsenAntonio José ManzanedoAdrian Smith
遊戲機制:合作(Co-operative Play)
適合人數:1~4
遊戲時間:30分鐘
極短評:模型精緻到非常誇張,以西遊記為背景的的微縮戰棋遊戲。玩家當然是扮演傳說中的取經天團降妖除魔,遊戲中有內建10套劇本讓玩家挑戰,依不同難度可能讓遊戲時間從30分鐘至2小時左右。最值得期待的是遊戲的美術,作者群幾乎都是出名大作的插畫家。


116. Kanban: Automotive Revolution [Average Rating: 8.96/10; BGG Rank: N/A]
Stronghold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看板: 汽車進化史", 作者是Vital Lacerda
遊戲機制:行動點數系統(Action Point Allowance System)、區域控制(Area Control / Area Influence)、調變式階段組成(Variable Phase Order)
適合人數:2~4
遊戲時間:120分鐘
極短評:"葡萄酒莊"(Vinhos)作者今年新作第二彈!今年玩家除了要賣畫之外(The Gallerist)、還要學會製造汽車~玩家必須應付市場需求研發新車種、但是另一方面又要考慮生產資金與工廠的流水線效率。等到玩家的汽車成為市場的霸主,就可以登上"大看板"(Kanban,日語音譯)。絕對又是一款燒腦的策略主題遊戲!


117. Kaosball: The Fantasy Sport of Total Domination [Average Rating: 7.39/10; BGG Rank: 2094]
Cool Mini Or Not出版的新遊戲: "考斯球賽", 作者是Eric M. Lang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Area Control / Area Influence)、手牌管理(Hand Management)、陣營(Partnerships)
適合人數:2~4
遊戲時間:60分鐘
極短評:去年出現的KS項目,成功達標之後預計在今年釋出。遊戲主題是科幻版的橄欖球賽,玩家在遊戲中除了要想辦法達戰之外、還可以撂倒對手(或是避免讓對手撂倒)。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參考Tom Vasel的簡介


118. Kemet: Ta-Seti [Average Rating: 7.8/10; BGG Rank: N/A]
Matagot出版的新擴充: "聖域: 邊境", 作者是Jacques BariotGuillaume Montiage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Area Control / Area Influence)、區域移動(Area Movement)
適合人數:2~5
遊戲時間:90分鐘
極短評:"聖域"(Kemet)的第一款擴充,新增許多元素。


119. King of New York [Average Rating: 8.02/10; BGG Rank: 4515]
IELLO出版的新遊戲: "紐約之王", 作者是Richard Garfield
遊戲機制:擲骰(Dice Rolling)、消滅玩家(Player Elimination)
適合人數:2~6
遊戲時間:40分鐘
極短評:"東京之王"(King of Tokyo)的系列作。小編個人認為這類遊戲應該要容許更多玩家才對,可惜快艇骰的機制會讓遊戲時間隨著人數拉長...


120. The King's Armory [Average Rating: 8.3/10; BGG Rank: 5283]
Gate Keeper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王國禁衛軍", 作者是John Wrot!
遊戲機制:擲骰(Dice Rolling)、合作(Co-operative Play)、網絡建設(Route/Network Building)
適合人數:1~7
遊戲時間:120分鐘
極短評:模擬PC Game中的塔防遊戲,而且過程就像是打電玩一般。玩家率領控制的英雄並且建設建塔打擊分成數波來犯的怪物。遊戲有幾項創意非常值得注意:首先是規則允許玩家在任意時刻加入遊戲而不至於讓遊戲失去平衡、遊戲的最終目標是創造出無上限的玩家人數...那可能需要更多更大的圖板才辦得到。Rahdo大叔非常看好這款遊戲,或許對TD遊戲有興趣的玩家可以留意一下。


121. King's Forge [Average Rating: 7.85/10; BGG Rank: 2210]
Clever Mojo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御用工匠", 作者是Nick Sibicky
遊戲機制:擲骰(Dice Rolling)、牌組構築(Deck / Pool Building)
適合人數:2~4
遊戲時間:60分鐘
極短評:又是一款骰子構築遊戲,但是這次玩家有許多手段可以玩弄自己的點數。玩家扮演一名工匠,並設法製造武器、裝備或是首飾,除了狂骰之外還有許多的功能卡供玩家運用。有興趣的玩家可以試試看PnP或是參考Tom的介紹


122. Kingdom Blitz [Average Rating: 7.33/10; BGG Rank: N/A]
Gigaloth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王國閃擊戰", 作者是Chris DixonJascha Frei
遊戲機制:牌組構築(Deck / Pool Building)、手牌管理(Hand Management)、陣營(Partnerships)
適合人數:2~4
遊戲時間:45分鐘
極短評:看遊戲描述有點像是奇幻大雜燴的MTG,玩家組合王國內的六大族中的三族,並且加上四大元素形成牌庫。每回合由:"招喚生物"、"攻擊"、"移動"與"補充手牌"四步組成,看誰可以先攻下對手的堡壘。


123. Kingdom Death: Monster [Average Rating: 6.65/10; BGG Rank: 6243]
Kingdom Death出版的新遊戲: "王國之逝: 怪物", 作者是Adam Poots
遊戲機制:擲骰(Dice Rolling)、合作(Co-operative Play)
適合人數:1~6
遊戲時間:30分鐘
極短評:微縮模型的戰旗遊戲,遊戲的模型非常精緻~但是看到今年釋出的模型已經沒有去年KS網站上這麼地"寫實"。去年的KS募資之後,作者成立出版公司自己發行遊戲。


124. Kings of Israel [Average Rating: 8.17/10; BGG Rank: N/A]
Funhill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以色列之王", 作者是Lance Hill
遊戲機制:行動點數系統(Action Point Allowance System)、合作(Co-operative Play)、成套蒐集(Set Collection)
適合人數:2~4
遊戲時間:45分鐘
極短評:玩家在遊戲中體驗以色列王國統一直到被亞述人摧毀的這段斷代史。遊戲中玩家們扮演祭司互相合作,打擊魔鬼與異教徒、並且抵抗亞述人入侵。遊戲中有固定的時間軸,沒回合若是由壞國王當政則會有詛咒事件發生(反之則是祝福事件);玩家在遊戲中想辦法掃除邪惡、蒐集資源與建立祭壇,在遊戲結束前必須達到勝利目標數量。


125. Kremlin [Average Rating: 7.05/10; BGG Rank: 485]
Avalon Hill再版的經典遊戲: "克里姆林宮", 作者是Urs Hostettler
遊戲機制:秘密單位佈置(Secret Unit Deployment)、投票(Voting)
適合人數:3~6
遊戲時間:75分鐘
極短評:1986年的老遊戲於今年一月重刷,這次遊戲中的人物卡可是多了"普丁"這個生力軍喔!以蘇維埃政權運作為遊戲背景,遊戲共持續十個回合。遊戲開始玩家們藉由秘密投票控制10名政治要角、並執行角色職位的特殊能力。讓控制的政治人物活過十月遊行(不能生病、老死或是被暗殺),成功達到三次的玩家勝出。非常腹黑的一款政治談判遊戲!


126. Kyoto Protocol [Average Rating: 6.77/10; BGG Rank: N/A]
Roll D6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京都協議書", 作者是Petri Savola
遊戲機制:抽牌(Card Drafting)、手牌管理(Hand Management)
適合人數:3~7
遊戲時間:45分鐘
極短評:京都協議就是著名的"減碳排放約定",玩家扮演跨國的能源公司,除樂要想辦法滿足市場要求、還必須盡量避免過度使用能源製造汙染。


127. Lagoon: Land of Druids [Average Rating: 8.18/10; BGG Rank: 3828]
Three Hares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督依德之地", 作者是David Chott
遊戲機制:模組化圖板(Modular Board)、剪刀石頭布(Rock-Paper-Scissors)、持股(Stock Holding)
適合人數:1~4
遊戲時間:60分鐘
極短評:遊戲的世界設定中有三大元素,玩家藉由控制手下的督依德探索世界、獲取能量或是移除版塊。每一個地形版塊都擁有兩種元素的可能性,端看玩家如何選擇。玩家在遊戲中分數是浮動的,依據終局時的元素分布而定,這也是為何"持股"這種神奇的機制會出現在這裡;這個遊戲似乎非常適合三人局。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參考UndeadViking的介紹


128. Legendary Encounters: An Alien Deck Building Game [Average Rating: 8.25/10; BGG Rank: N/A]
Upper Deck Entertainment出版的新遊戲: "傳奇遭遇戰: 異形牌組構築遊戲"
遊戲機制:合作(Co-operative Play)、牌組構築(Deck / Pool Building)
適合人數:1~5
遊戲時間:?分鐘
極短評:遊戲引擎是源自"Marvel英雄牌組構築遊戲"(Legendary: A Marvel Deck Building Game),這次的遊戲主題換成知名影集"異形",如果跟原版遊戲合在一起玩一定超詭異的...


129. Legendary: Paint the Town Red [Average Rating: 8.19/10; BGG Rank: N/A]
Upper Deck Entertainment出版的新擴充: "傳奇: 就是要紅", 作者是Devin Low
遊戲機制:合作(Co-operative Play)、牌組構築(Deck / Pool Building)
適合人數:1~5
遊戲時間:45分鐘
極短評:"Marvel英雄牌組構築遊戲"2014年的擴充。


130. Legends At War [Average Rating: 8/10; BGG Rank: N/A]
GAME-O-GAMI出版的新遊戲: "史詩大戰", 作者是David Luis Sanhueza
遊戲機制:區域包圍(Area Enclosure)、牌組構築(Deck / Pool Building)、模組化圖板(Modular Board)
適合人數:2~4
遊戲時間:60分鐘
極短評:北歐、日本、希臘甚至是北美原民神話中的神祇、英雄與惡魔大混戰。目前的遊戲描述提及玩家利用包圍對手旗幟的方式捕獲對手戰力,玩起來會不會有點像是在下棋呢?目前釋出的遊戲資訊仍然很少。


131. Legends of the American Frontier [Average Rating: 7.75/10; BGG Rank: N/A]
Game Salute出版的新遊戲: "開國元勳傳", 作者是Richard Launius
遊戲機制:手牌管理(Hand Management)、陣營(Partnerships)、說故事(Storytelling)
適合人數:3~7
遊戲時間:90分鐘
極短評:描述美國獨立戰爭的過程,玩家扮演的角色會在遊戲過程中或的各式各樣的稱號、榮譽、財富或是喜好,在遊戲結束的時候要可以說出自己角色傳奇的一生。還蠻跳Tune的遊戲體驗...


132. Level 7 [Invasion] [Average Rating: 0/10; BGG Rank: N/A]
Privateer Press出版的新遊戲: "七號禁地: 異形入侵", 作者是Will Schoonover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Area Control / Area Influence)、合作(Co-operative Play)
適合人數:3~5
遊戲時間:?分鐘
極短評:"七號禁地"(Level 7)系列的第四彈。遊戲的恐怖指數持續升高,從密室逃脫正式邁入全球恐慌!這次玩家要處理的是"異形攻擊人類"的世界大問題...


133. Lineage [Average Rating: 8.88/10; BGG Rank: N/A]
Gray Wolf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血脈", 作者是Justin Waggle
遊戲機制:點對點移動(Point to Point Movement)、模組化圖板(Modular Board)
適合人數:2~6
遊戲時間:40分鐘
極短評:起始設置異常複雜的一款抽象棋類遊戲。遊戲背景是關於道家、陰陽、五行、八卦...等等。一位玩家扮演"皇帝-將軍"陣營、而其他玩家則是"師傅-學徒"陣營,後者必須在圖板上移動並蒐集五行圖卡,前者則是要拼命阻撓並且想辦法污染其他玩家的氣場。


134. Little Red Riding Hood: Full Moon Rising [Average Rating: 0/10; BGG Rank: N/A]
Sunrise Tornado Game Studio出版的新遊戲: "小紅帽: 滿月狼人", 作者是Ta-Te Wu
遊戲機制:陣營(Partnerships)、調變的玩家能力(Variable Player Powers)、投票(Voting)
適合人數:6~10
遊戲時間:20分鐘
極短評:來自台灣的設計師"吳達德"(Ta-Te Wu)所設計的陣營遊戲。小紅帽版的狼人!根據遊戲描述跟狼人不同的地方在於:1. 遊戲不需要主持人、2. 回合制而不是日夜階段、3. 玩家使用手牌、4. 小紅帽奶奶可能會變身狼人...(9~10位玩家)、5. 死亡的玩家不會出局、而是變成靈魂模式參戰、6. 每位玩家都有獨特的職業。

感覺是很有趣的變體狼人,"不會有人出局被晾在一旁"以及"不需要主持人"這兩點好處確實都蠻吸引人的~國人研發的遊戲絕對是讓人期待阿!期待實體版的發售~


135. Lords & Ladies [Average Rating: 7.36/10; BGG Rank: N/A]
Gryphon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老爺與夫人", 作者是Jason Corace
遊戲機制:擲骰(Dice Rolling)、手牌管理(Hand Management)
適合人數:2~5
遊戲時間:60分鐘
極短評:上流社會的社交情事大公開!玩家在遊戲中可以雇用僕人、結婚生子或是謠言中傷其他玩家的家族,誰可以在這八卦小圈圈稱王誰就是勝利者~


136. Maha Yodha [Average Rating: 7.4/10; BGG Rank: N/A]
Leprechaun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巨人戰士", 作者是Chandan MohantySaar ShaiSagar Shankar
遊戲機制:手牌管理(Hand Management)
適合人數:2
遊戲時間:20分鐘
極短評:雙人對戰的卡牌遊戲,背景是南印度神話中的巨人戰士。玩家藉由消耗"勇氣值"(Valor)招喚戰士、保護自己並與對方戰鬥。


137. Marrying Mr. Darcy [Average Rating: 6.67/10; BGG Rank: 3850]
新遊戲: "嫁給達西先生", 作者是Erika Svanoe
遊戲機制:擲骰(Dice Rolling)、手牌管理(Hand Management)、賭運氣(Press Your Luck)
適合人數:2~6
遊戲時間:60分鐘
極短評:本來預計在2013推出的遊戲延至今年四月推出。遊戲背景是出自"珍.奧絲汀"的名著"傲慢與偏見"(The Pride & Prejudice)。遊戲分為事件階段與求婚階段,玩家在事件階段必須使出渾身解數讓角色充滿魅力,並期待在第二階段能求得好姻緣。哈利大大之前寫過很棒的介紹文章,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參考此一連結


138. Mars Attacks: The Dice Game [Average Rating: 6.67/10; BGG Rank: N/A]
Steve Jackson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火星人入侵: 骰子遊戲", 作者是Sam MitschkePhilip Reed
遊戲機制:擲骰(Dice Rolling)
適合人數:3~6
遊戲時間:20分鐘
極短評:遊戲方式與2010年推出的"殭屍骰"(Zombie Dice)相同,只是玩家現在改成扮演火星人攻擊美國各大城市。基本上玩家每回合就是無腦骰10顆骰子直到出現足夠的攻擊圖示。也算是快艇骰的變體。


139. Mars Attacks: The Miniatures Game [Average Rating: 7.5/10; BGG Rank: N/A]
Mantic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火星人入侵: 微縮戰棋遊戲", 作者是Jake Thornton
遊戲機制:擲骰(Dice Rolling)、點陣移動(Grid Movement)
適合人數:2
遊戲時間:120分鐘
極短評:"火星人入侵"的背景是基於1962年發售的交易卡片,卡片發行商近幾年想要再次炒熱這個主題。玩家扮演入侵的火星人或是防禦的地球人,看來又是一款非常精緻的微縮模型遊戲~


140. Mega Man: The Board Game [Average Rating: 5.5/10; BGG Rank: N/A]
Jasco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洛克人", 作者是Jason HawronskyMatt Whitaker
遊戲機制:擲骰(Dice Rolling)、行動點數系統(Action Point Allowance System)、手牌管理(Hand Management)、陣營(Partnerships)、調變的玩家能力(Variable Player Powers)
適合人數:2~8
遊戲時間:40分鐘
極短評:洛克人25周年(其實已經27周年了...),終於將這個主題般上桌上遊戲的領域。這應該是六、七年級生小時候的共同回憶吧?玩家就如同電玩一樣在中央的八卦形圖版依序挑戰各個小魔王,若是獲勝則可以獲得魔王的特殊能力、然後繼續挑戰下一關。遊戲持續到有玩家可以擊敗8個小魔王後、就可以挑戰圖版中央的大魔王:"威利博士"(Dr. Wily),首先破關的玩家贏得遊戲!

遊戲過程中玩家除了可以控制自己的角色之外、還可以出牌幫壞人助拳?!因為這不是合作遊戲而是競賽,所以想辦法阻撓對手也是應盡的義務XDD~聽起來好像是小白世紀...目前遊戲原型已經成形,有興趣的玩家不妨預覽一番。


141. Mekawing [Average Rating: 7.33/10; BGG Rank: N/A]
Estudios Meme出版的新遊戲: "機甲神翼", 作者是César Sánchez
遊戲機制:??
適合人數:2
遊戲時間:45分鐘
極短評:雙人對戰的科幻戰爭遊戲。玩家有三種不同的陣營可以選擇,運用手上的行動卡與裝備打擊對手。目前釋出資訊不多。


142. Mondo: Der rasante Legespaß [Average Rating: 0/10; BGG Rank: N/A]
Pegasus Spiele出版的新遊戲: "創世紀: Der rasante Legespaß", 作者是Michael Schacht
遊戲機制:板塊置放(Tile Placement)
適合人數:1~4
遊戲時間:15分鐘
極短評:小品遊戲設計大師"麥克.夏赫特"2014年的新作。遊戲模式與2011年的舊作"創
世紀"(Mondo)略有不同。


143. Munchkin Adventure Time [Average Rating: 7.5/10; BGG Rank: N/A]
Steve Jackson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探險活寶猛著幹", 作者是Steve Jackson (I)
遊戲機制:擲骰(Dice Rolling)、手牌管理(Hand Management)
適合人數:3~6
遊戲時間:90分鐘
極短評:猛著幹的小白+探險活寶。


144. Munchkin Kobolds Ate My Baby! [Average Rating: 1/10; BGG Rank: N/A]
Steve Jackson Games出版的新擴充: "狗頭人猛著幹", 作者是John Kovalic
遊戲機制:擲骰(Dice Rolling)、手牌管理(Hand Management)
適合人數:
遊戲時間:?分鐘
極短評:猛著幹的小白+狗頭人。


145. Myth [Average Rating: 6.61/10; BGG Rank: 2252]
Mercs, LLC出版的新遊戲: "神話", 作者是Brian ShottonKenny Sims
遊戲機制:擲骰(Dice Rolling)、合作(Co-operative Play)、調變階段組成(Variable Phase Order)
適合人數:2~5
遊戲時間:120分鐘
極短評:可以說是2014年初爭議最大的遊戲。當初在KS階段時就引起廣大的玩家注目,超多的擴充也讓遊戲售價飆破天際。玩家們共同扮演五位不同的英雄打擊邪惡、寫下可歌可泣的史詩篇章。遊戲中的故事漸進系統、怪物的群體追蹤或是玩家的手牌設計都有其獨到之處,尤其是精緻的模型與圖版美術更是動人。

但是規則手冊的不詳盡導致玩家必須上網查遍論壇才能略懂一二,甚至還有BGG的玩家寫勸世文讓想購買的玩家不要太衝動。作者對於遊戲的期望是基於彈性規則,但是在要求規則極為嚴謹的現代桌上遊戲設計,這樣的概念則會被當成不完全體。Rahdo大叔對這款遊戲做出非常中肯的評價,值得一觀。


146. Nations: The Dice Game [Average Rating: 6.88/10; BGG Rank: N/A]
Lautapelit.fi出版的新遊戲: "大國: 骰子遊戲", 作者是Rustan Håkansson
遊戲機制:擲骰(Dice Rolling)
適合人數:1~4
遊戲時間:30分鐘
極短評:去年大紅大紫的文明創建遊戲推出骰子版!除了簡化規則已說短遊戲時間之外,作者表示仍然保留原汁玩味的文明發展體驗。應該跟"骰越世紀"(Roll Through the Ages: The Bronze Age)有很大的差異,值得期待~


147. Nautilus Industries [Average Rating: 8.12/10; BGG Rank: N/A]
Lamp Light Games Inc出版的新遊戲: "海王星礦業", 作者是Leif Steiestol
遊戲機制:預先行動規劃(Action / Movement Programming)、持股(Stock Holding)、工人置放(Worker Placement)
適合人數:2~4
遊戲時間:45分鐘
極短評:拜大科學家"尼莫"之賜,玩家得以持續採集海王星的珍貴礦藏。玩家在遊戲中扮演採礦公司,想辦法採集礦藏、出售礦藏或是購買股票,遊戲中的持股是直到終局,所以要慎選股票並且打擊對手的投資。玩家的每一步都會影響雙方的決策與市場走向,遊戲規則雖然簡單卻也非常糾結。目前尚處於KS募資階段,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參考Rahdo大叔的介紹


148. Nehemiah [Average Rating: 7/10; BGG Rank: N/A]
Gry Leonardo出版的新遊戲: "重建耶路薩冷", 作者是Łukasz Woźniak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Area Control / Area Influence)、拍賣(Auction/Bidding)、工人置放(Worker Placement)
適合人數:2~4
遊戲時間:45分鐘
極短評:尼西米(Nehemiah)是舊約聖經中重建耶路薩冷城的傳奇人物。玩家在遊戲中扮演以色列的領主,全力協助尼希米重建聖城。玩家在4乘4的工人行動格中選取行動,特別的是若同一行(Row)已經有其它行動格被啟動,玩家可以多付出金幣執行這些行動。變異的行動格也會考驗玩家的動態判斷。


149. New Dawn [Average Rating: 8.4/10; BGG Rank: N/A]
Artipia Games出版的新遊戲: "曙光", 作者是Konstantinos KokkinisSotirios Tsantilas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Area Control / Area Influence)、手牌管理(Hand Management)、板塊置放(Tile Placement)
適合人數:2~4
遊戲時間:90分鐘
極短評:看外觀就知道這跟"星辰之間"(Among the Stars)有相同的背景設定。據說是區域控制版本的"星辰之間"。玩家在中央的宇宙圖板探索星球、宣告領域與互相爭戰。


150. NichtLustig: Fäkalini [Average Rating: 7/10; BGG Rank: N/A]
KOSMOS出版的新遊戲: "水管工魔術師: 法克里尼", 作者是Michael Rieneck
遊戲機制:擲骰(Dice Rolling)
適合人數:2~4
遊戲時間:20分鐘
極短評:"聖殿春秋"(The Pillars of the Earth)與"古巴"(Cuba)作者2014年的新作,玩家扮演身兼水管工的魔術師。玩家要想辦法骰到馬桶蓋跟兔子(?!)來得分,非常輕鬆的小品骰子遊戲。



系列文章:
2014年的新桌上遊戲!Part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