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我的桌上遊戲Top 10名單 (Since 2002 To 2012)

桌上遊戲真是一門既有趣又深奧的學問,自從桌遊界的權威網站BoardGameGeek (以下簡稱:BGG)(http://www.boardgamegeek.com/)成立迄今,已有六萬四千多筆不同的桌上遊戲登錄在案。這個極遽成長的數字還不包括許多私家設計的遊戲,而且我相信實際上的數字遠遠超過官方數據。

正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一款桌上遊戲在每個人心中的評價是不盡相同。BGG所提供的記分平台只是統計學上的參考數據而非絕對基準,畢竟不是每個桌遊人都會喜歡上BGG。

曾經有人問我:"什麼樣的桌遊讓我覺得很好玩?"



於是,我也試著找出2012年我心中的Top 10 Games(見下文),結果出乎意料的跟BGG上的排名有極大的關聯性。所以,這証明了其實我也是BGG的Geek...其實除了網路上桌遊達人的部落格之外,BGG是我最常使用的搜尋平台以及知識庫!也推薦給喜歡桌遊的朋友們參考看看。

接下來,我的目標是先為心中的Top 10桌遊寫寫我個人的心得(不是規則、更不是攻略),然後再擴展到其他我所擁有的遊戲,希望大家會喜歡。

以下是我的Top 10 Games名單以及一些簡單的理由:

1. 波多黎各(Puerto Rico)
2. 地球重生(Earth Reborn)
3. 金錢革命(Brass)
4. 魔法騎士(Mage Knight Board Game)
5. 勒阿弗爾港(Le Havre)
6. 抵抗組織:阿瓦隆(The Resistance: Avalon)
7. 電力公司(Power Grid)
8. 七大奇蹟(7 Wonders)
9. 勃艮第城堡(The Castles of Burgundy)
10. 疫病危機(Pandemic)

這個List雖然不至於跌破大家的眼鏡,但是也許也會有人想知道原因。所以我用一句短評簡述喜歡她們的理由:

Puerto Rico by Andreas Seyfarth(2002)
波多黎各,經典歐式桌遊,好玩平衡又糾結的遊戲機制令人愛不釋手,而且30分鐘一局,為何不玩?

Earth Reborn by Christophe Boelinger(2010)
地球重生?!我愛死這個末日浩劫的主題了!難道你沒玩過"異塵餘生"(Fallout)嗎?

Brass by Martin Wallace(2007)
金錢革命,這是一款讓我徹底愛上Martin Wallace這名桌遊設計師的遊戲,超有哲理的一款遊戲。

Mage Knight by Vlaada Chvátil(2011)
魔法騎士,沒辦法,我覺得是至今最好的一款RPG桌遊,沒有其他更好的選項了...

Le Havre by Uwe Rosenberg(2008)
勒阿弗爾港,雖然主題套的有點牽強(感覺跟港口經營沒什麼相關),但是比起農家樂我更喜歡這一款!

Avalon by Don Eskridge(2012)
抵抗組織:阿瓦隆,不是桌遊阿!是行為心理學的教科書阿!(誤)

Power Grid by Friedemann Friese(2004)
電力公司,可以過過當老闆的癮頭,很燒腦但是很爽快。

7 Wonders by Antoine Bauza(2010)
七大奇蹟,兩個人玩跟八個人玩(加擴充)遊戲時間居然一樣!光是這點就讓人很想玩...

The Castles of Burgundy by Stefan Feld(2011)
勃艮第城堡,誰說骰子遊戲一定跟運氣有關?這款遊戲會完全顛覆你對於桌遊用骰子就很運氣的迷思。

Pandemic by Matt Leacock(2008)
疫病危機,合作遊戲首選,就算是地球最後爆掉了也會讓人馬上再來一盤的好遊戲。

這個名單其實充滿遺珠之憾啦!假如可以選20個就好了...但是這樣就不會是Top 10了。有很多好遊戲我也想擺上來,像是:農家樂、星蝕、物種優勢、歷史巨輪、大王、卡卡頌...等等。希望之後可以有機會來討論更多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