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BoardGamer 私房戰報 on August 2010 (動物大老二+現代藝術+星海爭霸)

陳年桌遊照片挖出來看看還蠻有意思的,這些照片都代表著每一段的歡聚時光。其實真的開始拍桌遊照片大約是開始工作之後,也就桌遊齡約五、六年的時候,雖說已經忘記當時確切的遊戲細節,但是人物臉上生動的表情是如此的深刻,讓這些照片就好似昨天拍攝一般的親切。

玩桌遊最難能可貴的地方還是把人與人的距離拉近,就算是只有短的短的幾個小時也彌足珍貴!無論是高興的、搞笑的還是猶豫的、火大的時刻都是一起玩桌遊的共同 回憶。所以說,雖然現在已經有移植到PC、iOS或是Android平台的電子版桌遊App,小編還是喜歡與大夥兒面對面玩桌遊勝過於用電腦連線的方式進 行,因為人與人之間的溫度與火花才會賦予每一套遊戲生命。

這一組照片是攝於2010年八月底,地點當然還是台南。開了塵封許久的"星海爭霸"(StarCraft: The Board Game)令人印象深刻!

星海爭霸桌上遊戲版, 一款極重度策略的戰棋遊戲

2010年的最大心願就是把擁有的遊戲都玩過一遍,其中最難達成的目標就是這款從PC Game移植到桌上來的"星海爭霸"。這款遊戲當初是在碩班的時候買的,可惜那時候規則還沒有讀熟再加上找不太到人玩,所以買來之後就一直放在我這裡(當初是我跟台北團的Symbol以及碩班秘書Marine一起出錢買的...)。

重量級的說明書, 46頁全彩雪銅紙印刷
星海爭霸是一款疊指令的戰棋桌上遊戲,玩家把自己的命令秘密疊在地圖上,除了隱藏資訊外、更有卡別人行動的功能,因為自己的指令可能被別人壓住造成時間差而無法施展功能!除了漂亮的塑膠模型之外還有字寫得滿滿的卡片。

因為每一個種族兵種差異性都非常大,所以要上手這遊戲應該需要一段時間學習,不過大家都是抱持著體驗一下的心情來玩的。

大戰一觸即發, 陸戰隊PK自殺蟲
仔細選牌才能克敵制勝
雖然說完桌上版的爽感跟電腦版的比起來當然是差了一截,但是回合制增加了策略的思考時間,玩起來燒腦的程度是電腦版完全不能比的。攻擊、移動、建設與生產全都靠自己的腦袋細算,沒有CPU幫你算啦!

星海爭霸的戰鬥是以列為單位, 可分前、後排, 前排輸出、後排支援
桌上版的星海爭霸當然也可以組隊PK,看是要2打2還是3打3都沒有問題。星海爭霸的遊戲時間可長可短,假如實力相當最長可以打到3、4個小時,一對一的話應該一小時內可以結束,算是時間頗長的一款遊戲。

後來遊戲出版社FFG(Fantasy Flight Games)與"暴風雪"的合約到期之後就不再續約,所以導致目前是完全缺貨的狀態,二手市場還一度喊到5000~6000左右的天價(含擴充),真的是嚇死人了!

輕快的墊檔遊戲: 動物大老二
動物大老二(Frank's Zoo)也是很常開的墊檔遊戲,老少咸宜。是跟大學同學玩過之後才知道有這遊戲,遊戲真的跟大老二很像,但是生生相剋的感覺做得比大老二靈活很多,還可以學橋牌一樣組隊比積分,很有趣。

動物大老二其實是在講動物園動物的故事
玩動物大老二常常會有新手喜歡留殺人鯨當王牌,但是萬一留久了之後,大家都把海生動物出光了,拿殺人鯨可能會反勝為敗~這遊戲沒有所謂的滿手爛牌,卻有滿手好牌卻不會出。後來小編也去買了一套,應該是目前開過最多次的桌遊...隨時隨地都可以來一局,旅行必備良方。

大家有機會可以在之後的私房照系列再看到這款遊戲出場。

拍賣遊戲的經典: 現代藝術
現代藝術(Modern Art)是一款非常經典的畫作市場競標遊戲,每個人扮演美術館的館長藉由兜售自己的畫作與買入別人的畫作獲利。雖然說感覺像是自己的美術館要清倉關門了,玩起來有點傷感,但是可以賺錢就是爽快!

朋友來非常有才的準備了特製的小槌子來增加拍賣臨場感
這遊戲每次玩都有不同的體悟,不管是積極市場還是消極市場,判斷力永遠都趕不上變化。除非是很離譜的出價,否則這個遊戲幾乎是找不出所謂的"合理價格"。有些人喜歡用"獲利對半分"的方式定價,但是這在積極市場似乎行不通,當大家都肯為極低的毛利付出高成本時,如果不適時地加入這場泡沫戰就只能啓禱自己手上的牌可以海撈一筆...


現代藝術還是現在小編很喜歡開的拍賣遊戲之一,另一款也是倪睿南(Reiner Knizia)大師的作品"太陽神RA"(Ra),節奏比現代藝術輕快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