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BoardGamer 私房戰報 on July 2010 (Le Havre+石器時代+農家樂+Dominion+德國蟑螂)

陳年桌遊照片挖出來看看還蠻有意思的,這些照片都代表著每一段的歡聚時光。其實真的開始拍桌遊照片大約是開始工作之後,也就桌遊齡約五、六年的時候,雖說已經忘記當時確切的遊戲細節,但是人物臉上生動的表情是如此的深刻,讓這些照片就好似昨天拍攝一般的親切。

玩桌遊最難能可貴的地方還是把人與人的距離拉近,就算是只有短的短的幾個小時也彌足珍貴!無論是高興的、搞笑的還是猶豫的、火大的時刻都是一起玩桌遊的共同回憶。所以說,雖然現在已經有移植到PC、iOS或是Android平台的電子版桌遊App,小編還是喜歡與大夥兒面對面玩桌遊勝過於用電腦連線的方式進行,因為人與人之間的溫度與火花才會賦予每一套遊戲生命。

這一組照片是攝於2010年七月左右,地點當然是台南。因為當時照片是用手機拍的,雖然畫質打折,但是歡樂度不減。

農家樂初期輪挑職業卡與次要發展卡


直到工作之後才有蒐集"重策略"的歐式桌遊的想法,所以連續開了"農家樂"(Agricola)、"勒阿弗爾港"(Le Havre)、"皇輿爭霸"(Dominion)與"石器時代"(Stone Age)這些燒腦的遊戲。現在想起來才覺得我的桌遊咖都超強的...

那時有大學同學的研究室當作玩桌遊的據點(大心!),因為我們的遊戲都是自購的,這樣一來不僅可以省去一些低消的開支,還有相當舒適的空間可以進行遊戲。

農家樂的前置準備有點麻煩, 要做好分類; 我們甚至還準備了"服務鈴"來加速遊戲進行
當時很喜歡"農家樂"這款遊戲(現在也很喜歡),所以還蠻常開的。小編甚至還有玩過單人闖關的模式...不知為何初玩農家樂時我覺得有點像"波多黎各"(Puerto Rico),尤其是上下家互卡的機制,不過可能是因為當初遊戲玩得還不夠多。後來當然是了解到農家樂的強大以及與PR不同的醍醐味。

石器時代, 有趣的骰子遊戲
"石器時代"是很有趣的骰子遊戲,可以玩得輕鬆(無腦骰)當然也可以斤斤計較!一場遊戲大概45分鐘到1小時左右。當時有看網路上有一些文章是關於:"飢餓戰術"的打法,就是衝生小孩、拿資源搶分,每回合給扣10分也毫不在意的打法。本來也想依樣畫葫蘆地學這種打法,可惜還是會無法忽視餵養問題而畫虎不成反類犬,後來發現這遊戲還是平衡流才是取勝之道,也證明石器時代是個幾乎沒BUG的好遊戲。

石器時代就是要種田生小孩啊!
小編已經忘記第一場石器是在那裡學的?學完之後又有玩過一、兩場,不過大約是2009年的事了。這場遊戲是費德爾大大提供的,而我的石器時代則是要等到很後來(2013)才添購(汗顏~),同樣是擲骰子的遊戲,小編也很喜歡"勃艮地城堡"(The Castles of Burgundy)。

洗牌王國: 皇輿爭霸
暱稱:"洗牌王國"的"皇輿爭霸"果真是名不虛傳,就是要一直洗牌洗到手痠!Dominion是一款很經典的"牌組構築"(Deck Building)遊戲,也可以稱為LCG(Living Card Game)的濫觴。

玩起來很輕快,也很爽快!當時已經出了兩大擴:"暗滔洶湧"(Intrigue)與"海國圖誌"(Seaside),牌組多到玩不完。小編個人很喜歡海國圖誌這套擴充,當時常常玩這款遊戲玩到半夜...

什麼? "錢"本身也要用錢去買?!
後來模仿"洗牌王國"的遊戲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這些遊戲都被冠上"Domi-like Card Game",比較有名的有:暗殺神(Ascension)與雷霆之石(Thunderstone)。可惜後來出的這些遊戲都失去原來Dominion的暢快感...

燒腦的資源轉換遊戲: 勒阿弗爾港, 讓我們的博士生也不禁輕撫下巴
本篇照片組的這些策略遊戲裡面最燒腦的應該就屬:"勒阿弗爾港"(另稱:港都情濃)。每次一玩就是兩個小時起跳!但是過程精彩萬分,會讓人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結束的時候還可以討論遊戲策略一陣子。

即是換了地方也是要戰勒阿弗爾港!
港都繼承了"農家樂"一般的回合緊迫感,大家還是要為餵養壓力而戰,但是玩起來有寬裕許多的感覺,可能是因為"借錢借免驚"的關係。後來這樣的緊迫感到了"啓禱與耕作"(Ora et Labora)變得更為淡薄,更加強調的是資源轉換的效率與時機,不禁讓小編覺得有點可惜...

這款遊戲當初可是開了又開,除了配件拿起來頗麻煩與後期大家搶煤路線有點固定之外,還真的沒什麼缺點,是連台北團團長Symbol也非常稱讚的一款經典遊戲(可惜他比較沒機會開~)。

以為我們還在玩港都嗎? 看清楚喔! 現在是中場休息時間
當然一直玩策略遊戲腦袋會打結,所以不知道是誰的提議下,港都玩到一半居然玩起"德國蟑螂"(Kakerlakenpoker),好像是因為朋友亂入硬要戰一場的感覺。明明是一款1/2機率的遊戲,但是怎麼玩怎麼歡樂,尤其是看到有人被堵到信心全失、語無倫次的情況真的很爆笑~

有圖為證:

啊!! 怎麼又猜錯!!
德國蟑螂基本上就是"吹牛",看誰吹得頭頭是道,令人信服!跟"小土狼"(Pow Wow)還有"抵抗組織"(The Resistance)都是小編心中相當稱職的派對遊戲,每次推新手入坑都是必開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