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顯示卡知識大補帖 Part2 !!!

顯示卡知識大補帖 Part2 !!!

From PTT, 2007/9 WayMau
Update from Tainan, 2013/4 WayMau,

=======================================================================

王建明18勝,爽啦!
這一篇反物理系嘴砲力作因為熬夜觀戰的原因晚了一點,就讓我用優美的語句,拯救這片電腦知識旱地的班版吧!!哈哈哈哈~
=======================================================================



還記得以前打電動,安裝新遊戲的時候比現在麻煩很多。總之遊戲並沒有自動安裝精靈,還要透過遊戲公司內建的安裝程式才能安裝,譬如說:安裝遊戲的時候一定要選對他所支援的一種顯示、以及音效卡,否則遊戲一定會沒辦法玩!以前的硬體與程式的相容性真的很差...有些遊戲甚至連鍵盤種類都要選(有分舊式的AT插頭,和新式的PS2插頭)。總之很麻煩,不過這是一種表面上的麻煩,真正的麻煩是現在的顯示卡環境(之後再說)。

接續上一篇嘴砲文,有人跟我反映我寫的太複雜了,如果坐在電腦前的你/妳是這樣認為,那我只能套句阿彬神的話說:"也對~"總之看看就好,不要太認真...

SVGA時代的到來之後,顯示卡連接埠(15pin)就沒有過太大的變動,一直到LCD的出現。(補充:  LCD - Liquid crystal display [液晶顯示器]
    CRT - Cathode ray tube [陰極射線管  傳統螢幕]
    TFT LCD - Thin Film Transistor LCD [薄膜液晶顯示器])
在SVGA顯示規格的時代,基本上就是顯示卡的近代史。曾經以及現在,在這個戰場上立下不朽功名的廠商有:S3、3Dfx、nVidia,Ati...等等。

打個比方吧,S3是漢高祖劉邦;3Dfx就是曇花一現的篡漢王莽,而nVidia和Ati就是逐鹿中原的劉秀和劉玄了~至於成王敗寇就看之後的發展了。先來聊聊S3這家曾經顯赫一時的顯示卡製造商吧!1994~1998年這段時間,是S3最輝煌的一段日子。13年前的我還是一個懵懂的尛(小三)學生。S3在和VGA時代的霸主Trident,在ISA規格裡捉對廝殺中。本來是不分上下的,後來intel主推PCI匯流排規格之後,S3積極靠攏,一口氣超越了Trident這個宿世仇人。Trident這個巨人倒下之後,成就了史上最大的2D顯示卡王國S3。
 
老一輩的硬派玩家對於這段歷史應該不陌生,西瓜偎大邊一直是商場競爭的鐵則。但是S3除了經營策略得當之外,更讓人津津樂道的 S3 765,S3 765是讓S3一次擊倒Trident的神兵,優異的2D顯示,以及支援mpeg硬體解壓縮。簡而言之就是可以很流暢的看VCD,最高支援4MB VRAM的S3 765更將顯示卡的效能推向高峰。

S3顯示卡可以支援最高到嚇死人(1994年左右)的1024x768dpi,以及在640x480下支援32bit全彩。當時只能說人手一張S3的顯示卡,2D顯示卡的市場市佔率高到令人吒舌(絕對是歷史紀錄)。那個年代(還在windows3.0),還沒有DirectX這種統一的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因此不同的硬體可能內部函式庫設定不統一,導致編寫程式的人員必須針對不同的硬體之間進行繁雜的微調,所以當年買遊戲還得注意支援的顯式卡為何,灌遊戲也很麻煩!

不過由於當時S3幾乎獨佔了所有2D顯卡市場,所以其實也不用什麼統一的API(反正跟S3走就是了)。就當S3叱吒顯示卡市場之際,另一個世代的梟雄悄悄的誕生了。沒錯!他就是3Dfx!!套一句俗話來形容這種狀況,平生不識3Dfx,便稱宅男也枉然~

這一家傳奇性的公司成立於1994年3月,由Silicon Graphics的Scott Sellers、和來自Mediavision的Gary Tarolli,Ross Smith三人共同創辦。雖然說世界上第一張3D顯示卡是GLINT公司的300SX,但是真正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是:3Dfx在1995年3月推出的voodoo 3D加速卡。注意喔!我是說3D加速卡而不是顯示卡喔!

那是因為在當時的年代,3D加速卡必須要搭配2D顯示卡才能運作,這也是3Dfx聰明的地方。voodoo卡以核心時脈75MHz,在PCI市場打下一片江山(當時主流CPU是Pentium 100)。除了優異的3D效能之外,3Dfx的到最大的支持是來自於電腦遊戲市場。

大家應該都廳過或看過古墓奇兵這部電影吧?!你以為他只是部好萊塢電影嗎?錯!其實她是由Core Design公司在1995年發行的一系列電腦遊戲。當時遊戲設計由純量點進步到向量浮點運算時,因為晶片設計的目的不同,CPU強者如intel遇到那驚人的浮點運算,也是得跑到澇賽。voodoo卡的出現,猶如天降甘霖般的拯救了廣大的電玩迷。3D加速卡可以有效的解除CPU對於三角建模的負擔(所有3D物件都是由三角型所組成),以及支援頂點著色,使3D場景景深讓人驚艷(以當時的角度而言)。除了當時的古墓奇兵系列之外,後來包括知名遊戲,雷神之鎚系列、魔獸爭霸系列...都以voodoo 3D加速卡為最佳化的顯示卡。
  
總之有voodoo來跑3D Game,就是爽!就算要價不菲,還是讓大家趨之若鶩。3Dfx巧妙的避開與S3在2D市場上的競爭,努力的在PCI介面耕耘自己的3D市場。
 
正所謂商場上只有敵人沒有朋友,S3完全不領情3Dfx的低姿態,S3以在2D領域中累積的力量以及高市場佔有率,於1996年發表了Virge2D/3D顯示卡。這張顯示卡不僅支援win95的DirectX 5.0(文末附註),還有極為優異的3D表現。3Dfx畢竟不是泛泛之輩,馬上以voodoo Rush 2D/3D顯示卡還擊S3。但是voodoo Rush卻是一款相當差的軟體相容顯示卡,甚至很多遊戲都無法順利驅動,這可以說是3Dfx第一場大挫敗。

不過王莽不是叫假的,3Dfx在1997年11月發表voodoo 2。voodoo 2也是一款3D加速卡,核心時脈是90MHz,最高12MB的視訊記憶體。重點是voodoo 2支援SLI(Scalable Link Interface)這項超炫的技術!!(如同ATi的Crossfire技術、以及nVidia並購3Dfx之後才有的的SLI技術)。簡而言之就是你假如很有錢,除了可以出國唸長春藤盟校之外,你還可以買2張voodoo 2的顯示卡串聯。基本上一張voodoo 2在當時是上萬塊台幣起跳,SLI兩張voodoo 2可以說是當時電腦玩家的夢幻配備,也是世界上最頂尖的3D顯示配件。

總之voodoo 2以壓倒性的技術徹底的趕過S3的Virge系列,這時的老皇帝S3已經略顯疲態,在3D市場上佔優勢的3Dfx完全沒有讓S3有任何喘息(嬌喘?)的空間,馬上在1998年1月發表voodoo banshee 2D/3D圖形顯示卡,banshee就是當年電玩迷俗稱的"扁食"。"你吃扁食了嗎?"瞬間成為當代最夯(宅?)的用詞。banshee以核心時脈100MHz,以及高達16MB的視訊記憶體,支援AGP介面(見前嘴砲文)。此時,2D解析度不再是衡量顯示卡能力的重點了!banshee一點都沒有前一代Rush卡拙劣的軟體相容性,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多程式對其最佳化。
 
連當時的AMD所發行的K6系列 3DNOW!(AMD公司CPU內建的獨家3D多媒體指令集),以及intel生產的Pentium 2 SSE(同上,把AMD改成intel即可),都以3Dfx的顯示卡最為最佳化的標準。而S3呢?仍然沉醉於Virge系列的成功,等到意會該從PCI醒過來,趕快去AGP介面工作的S3最後推出Savage3D系列時,大勢已去!再加上S3這時居然重蹈3Dfx之前的覆轍,驅動程式相容性不佳(好的工程人才當然不會留在快倒掉的公司...良禽擇木而棲!)。(好的顯示卡必須要有好的驅動程式,所以定期更新顯示卡驅動程式是好的習慣!)最後,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S3被3Dfx重重一掌搧倒在地,哈哈哈哈~

之後雖然S3還有製作新的Savage 4代顯示卡,結果仍然擺脫不了驅動程式的困擾。千禧年交替之初,這家曾今權傾一時顯示卡霸王終於被王董事長的VIA(威盛)收購(淚~)。同時代的顯示卡還有nVidia的Riva TNT系列、Intel的I740、和Matrox的MGA G200(intel也想來分一杯羹喔!可是intel技術在顯示卡方面可以說是乏善可陳...優點大概是價格低廉吧...)。(在當年  DVD是相當新型的播放格式,而MGA G200是唯一支援硬體mpeg2解壓縮的顯示卡。) 

最後我只能說,1998年是3Dfx的天下了!這就是王莽篡漢的故事!
夠了~我要去睡覺了,原來嘴砲文寫起來這麼累...
(之後的再說)

=============================================================================
文末附註   
==
市佔率最高的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是DirectX。DirectX部不是單純的圖形API,它是由微軟公司開發的API。它包含有Direct Graphics(Direct 3D+Direct Draw)、Direct Input、Direct Play、Direct Sound、Direct Show、Direct Setup、Direct Media Objects...等。

總而言之他提供了程式特殊的多媒體表現與硬體之間溝通的橋樑,是除了驅動程式之外最重要的程式資源!其他出名的API還有在高階繪圖市場占有一席之地的OpenGL、以及曾經是3Dfx主打的Guild...等。
--
參考網站:
http://www.itdoor.net/pages/88,32687,1,1122520727.html
http://www.e-tobe.com/news.php?dtl=81&cata=6
http://www.cnpedia.com/index.asp
http://news.pconline.com.cn/news/gnyj/gx/0708/107597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