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2015年的新桌上遊戲! Part1 --(Rahdo Runs Through►►► The 2015 Games of Interest)

2015年即將逼近尾聲,在艾森展結束之後,馬上又有排山倒海、無止無盡的新桌上遊戲滾滾而來(荷包裡的$$則是滾滾的流失...)!今年小編要換個口味,這次要介紹的新遊戲清單是源自於BGG知名Run through video部落客:"Rahdo"大叔的"年度觀察名單"(Rahdo Runs Through►►► The 2015 Games of Interest)~

如果習慣看Rahdo大叔桌遊介紹影片的玩家應該都知道,他的忠實遊戲咖就是他的老婆:"Jen"。所以依照Rahdo大叔挑選遊戲的口味,我想這次喜歡"兩人也很好玩"的歐式策略玩家看完之後應該會有滿滿的收穫~

On 2015 ESSEN Spiel, the little nerd of I met Rahdo when I bought a classic old game "Peloponnes" in front of iRON's game booth. Sooooo lucky! Here you can see Rahdo held "Steam Works" and "Gold West" in his arm, so I got those games as well...haha~

<前言>

嗨!大家好~你準備好要開始瀏覽今年的清單嗎?Okay,這裡還有一些前些年的部分:

2012
2013
2014

就跟這些連結裡清單的一樣,今年也會持續一整年地更新,任何我發現會感到有興趣的遊戲都會列上來。記住,我只會列出兩位玩家也可以玩的遊戲。並且,這份清單基本上是偏向歐式桌遊,而且大部分的遊戲都不會有太多的玩家衝突、因為我和我老婆喜歡這樣的遊戲。

還有還有,這份清單不會按照字母排列,因為這會讓訂閱這份網誌的玩家感到無趣。

最後,可以登上這份清單的遊戲(還有擴充)都至少是我排名前三順位的願望清單(3="Like to have")。任何我覺得有些興趣的遊戲我會排至第四位("Thinking about it")然後關注它們,我不會把它們加入清單直到有足夠的資訊去說服我自己將這些遊戲提升至第三順位(或是2"Love to have"、1"Must have")。

位於那些願意看被我分類至"Thinking about it"遊戲的玩家,這裡是我的所有遊戲的願望清單

Okay,解釋清楚之後,就讓我們開始吧!!


1. Pandemic Legacy [Average Rating:8.73 Overall Rank:2]
新遊戲: "疫病危機: 傳奇", 作者是Rob DaviauMatt Leacock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遊戲類型:環境、醫學
遊戲機制:合作、行動點數、手牌管理
大叔極短評:
超級期待..."疫病危機"(Pandemic)是一直都是我和Jen最愛的遊戲,而且是帶我們接觸現代桌遊的入門遊戲!我愛死了"Legacy"的傳承要素,唯一需要考慮的是...我怕玩了之後就再也回不去啦~

祈禱這套遊戲今年會如期出版,我覺得機會不高就是了...

10/14 FB粉絲頁更新:
Jen和我花了一整天玩這套遊戲,絕對是我46年來的最佳遊戲體驗。雖然起步有點慢、但是我的老天啊!

相關連結:
Tom Vessel Video-->Miami Dice 182 - Pandemic Legacy (after a complete game)
Rahdo-->Rahdo Runs Through►►► Pandemic Legacy


2. Forge War [Average Rating:7.66 Overall Rank:832]
新遊戲: "鍛造之戰", 作者Isaac Childres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60~180分鐘
遊戲類型:抽象策略、奇幻、冒險
遊戲機制:工人擺放、點陣移動
大叔極短評:
一款重度經濟模擬奇幻遊戲,玩家邊挖礦邊製造武器、雇用勇者、幫他/她們穿裝備、然後外出解決越來越艱困的任務,拯救王國。

我曾經在2014年製作過KS的介紹影片,跟那時一樣、這款遊戲確實是在我當年度的前十大遊戲名單中-就是這麼棒!

小編極短評:
今年玩過三場,這是一款讓我真的有"史詩級"奇幻鉅作的遊戲,遊戲時間雖長但是宏觀的敘事感與精彩的資源管理、令人絲毫感受不到任何滯礙之處,確實非常值得一玩!

相關連結:
Rahdo-->Rahdo Runs Through►►► Forge War


3. The Gallerist [Average Rating:8.2 Overall Rank:427]
新遊戲: "畫廊經理人", 作者是Vital Lacerda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120分鐘
遊戲類型:經濟
遊戲機制:工人擺放、商品炒作、成套蒐集
大叔極短評:
作者善長設計絕佳的重度策略遊戲像是:"葡萄酒莊"(Vinhos)、CO₂與"看板:汽車革命"(Kanban: Automotive Revolution),在我看來只要是他創造的遊戲絕對值得一玩。最讓我感興趣的是此次的設計取向是更偏中度而非重度的策略風格,這讓我更興奮了!

相關連結:
Paul Grogan-->The Gallerist - Rules Overview Video
Rahdo-->Rahdo Runs Through►►► The Gallerist


4. Bomb Squad [Average Rating:6.94 Overall Rank:3119]
"拆彈小隊", 作者是Dan KeltnerDavid Short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10~30分鐘
遊戲類型:PnP、即時遊戲
遊戲機制:合作、手牌管理、動作編程、模組板塊、可變的玩家能力
大叔極短評:
2014年GENCON有試玩過這款遊戲之後就幫KS錄製過遊戲原案的介紹影片,所以也花了蠻多時間在玩這款遊戲,我可以很有信心的說這是2015最期待的新遊戲之一。超愛這款遊戲綜合了"花火"(Hanabi)風格的"看不到手牌"、"密室逃脫!"(Escape: The Curse of the Temple)的即時體驗 、還有"機器人拉力賽"(RoboRally)的編程系統。只能用火力全開來形容了~

相關連結:
Rahdo-->Rahdo Runs Through►►► Bomb Squad


5. Thunderbirds [Average Rating:8.09 Overall Rank:1453]
遊戲: "雷鳥神機隊", 作者是Matt Leacock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45~60分鐘
遊戲類型:影視主題
遊戲機制:合作、說故事、貨物傳遞
大叔極短評:
毫無疑問這個作者超強,但是他好像重複玩"疫病危機"(Pandemic)的那套機制有點太過了(像是"禁制沙漠"、"禁制之島"跟"疫病危機:解藥"這幾款強作)。我喜歡他嘗試新的東西、像是:"骰越世紀:青銅器時代"(Roll Through the Ages: The Bronze Age),所以我才會期待這款新遊戲。我確實是有點擔心他又會老調重彈,只能等著瞧了...

4/14 論壇更新:
玩過之後,我已經不期待這款遊戲了。主要的原因是我覺得這套遊戲不適合兩個人玩。

相關連結:
Rahdo-->Rahdo Runs Through►►► Thunderbirds


6. Artifacts, Inc. [Average Rating:7.01 Overall Rank:1258]
新遊戲: "古物有限公司", 作者是Ryan Laukat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遊戲類型:PnP
遊戲機制:擲骰、區域控制、工人置放
大叔極短評:
這位作者之前的遊戲真的有很棒的開創性,像是"鋼鐵之城"(City of Iron)與"遠古世界"(The Ancient World),而且美術風格也很好看(雖說前兩款色調對我說有點太強烈了)。這是他的新遊戲,印第安那瓊斯博士的冒險考古主題搭配歐式卡牌策略,等不及想嘗試看看~

相關連結:
Tom Vessel Video-->Miami Dice, Episode 172 - Artifacts, Inc.


7. Nippon [Average Rating:7.93 Overall Rank:849]
新遊戲: "明治維新", 作者Nuno Bizarro SentieiroPaulo Soledade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120分鐘
遊戲類型:經濟、工業製造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交易
大叔極短評:
很喜歡2013年的"馬德拉島"(Madeira),今年相同的黃金設計組合與出版社再出擊,就是非買不可啦!再加上這是工業革命的主題是在日本而不是歐洲,這種前所未見的新鮮主題、讓我更有興趣。

小編極短評:
主題與美術設計都非常棒,絞盡腦汁在拿便宜的工人與做想做的動作、這類的遊戲機制也很新鮮!艾森展銷售一空的熱門歐式策略遊戲。

相關連結:
Mayonesiac-->Nippon Review - The Heavy Euro Superstar


8. Ships [Average Rating:7.2 Overall Rank:1646]
新遊戲: "船的故事", 作者是Martin Wallace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120分鐘
遊戲類型:探索、海洋、運輸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區域移動
大叔極短評:
耶~馬丁大師重返重量級運輸經濟模擬遊戲,"金錢革命"(Brass)再現!非常高興看到遊戲涵蓋船艦的發展歷史,從槳船、帆船到現代的蒸汽船隻。雖然賭他的遊戲是不是適合兩個人玩、向來都有點風險,但是我只能滿心期待的祈禱。

小編極短評:
買到限量版的木船,但是據說普通版的配件比木船好看?!遊戲性還不錯,可惜有點重覆與冗長,或許可以推出短版的規則?

相關連結:
DriveThru-->[DriveThruReview] #441: "Railways of the Sea"
Tom Vessel Video-->Dice Tower Reviews: Ships



9. Foragers [Average Rating:7.64 Overall Rank:NA]
新遊戲: "採集", 作者是Steve Finn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60~80分鐘
遊戲類型:史前、經濟、探索
遊戲機制:模組圖板、貨物傳遞、板塊拼放
大叔極短評:
他是我的最愛的設計師之一,他是美味的小遊戲設計大師。舉凡那些他出版過的絕妙好遊戲,希望2015可以看到這款期待已久的穴居人食物採集模擬骰子遊戲出版,因為我真的等太久了~

相關連結:
Rahdo-->Rahdo Runs Through►►► Foragers


10. Fresco: The Card Game [Average Rating:5 Overall Rank:NA]
新遊戲: "壁畫大師卡牌版", 作者是Wolfgang PanningMarco RuskowskiMarcel Süßelbeck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遊戲類型:文藝復興
遊戲機制:手牌管理
大叔極短評:
"壁畫大師"(Fresco)是珍和我喜歡的遊戲,名列她最愛遊戲清單的20名內、也在我的30名內,自從我知道有便攜的卡牌版的出版計畫之後、就一直期待。希望她可以繼承原版遊戲的原創與絕佳的遊戲體驗,讓我們在旅行之餘也可以有身為文藝復興大師的遊戲體驗。但是說不定今年又是只聞樓梯響的一年!


11. Guilds of London [Average Rating:7.92 Overall Rank:5399]
新遊戲: "倫敦公會", 作者是Tony Boydell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遊戲類型:中古時代
遊戲機制:手牌管理、區域控制
大叔極短評:
我曾經坐下來跟設計師(2012年的好遊戲"Snowdonia"的作者)玩上一陣子,經過兩輪之後我就知道這是我非買不可的遊戲。這是一款充滿歐式好料、精心規劃歷史準確性的好遊戲。順帶一提,我曾經說過在名列我的10大排名之外的遊戲都沒有特定的順序,但是老實說、這遊戲真的是排第11名,因為當我訂閱這款遊戲的"geeklist",她就一直持續跟排名前十的"壁畫大師"(Fresco)拉鋸...

相關連結:
Rahdo-->Rahdo Runs Through►►► Guilds of London (Essen 2013 Preview) 


12. The Hobbit: Enchanted Gold [Average Rating:5.55 Overall Rank:9412]
新遊戲: "哈比人: 魔金", 作者是Rüdiger Dorn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分鐘
遊戲類型:中古時代
遊戲機制:卡牌遊戲、奇幻、小說改編
大叔極短評:
乍看之下這款遊戲感覺是倉促出版來應付電影主題的遊戲,但是作者可是近期令人驚豔的"伊斯坦堡"的設計師耶!!還有桌遊史上的經典遊戲"果亞"(Goa)也是他的作品。所以這或許有比史矛革的寶藏更棒的東西來滿足玩家?

相關連結:
Tom Vessel Video-->Dice Tower Reviews: The Hobbit: Enchanted Gold 


13. Sails to Steam [Average Rating:7.5 Overall Rank:NA]
新遊戲: "航向蒸氣", 作者是Matt Tolman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90分鐘
遊戲類型:文明、經濟、探索、海洋、領土建設、運輸
遊戲機制:行動點數、工人置放、商品炒作、牌庫構築、成套蒐集
大叔極短評:
這款沉寂18了個月的遊戲、是曾經在BGG社群中公開討論設計的重度開放結局的文明建設遊戲,我非常喜歡這款遊戲背後的哲學觀,希望2015年可以重返市場。

小編極短評:
目前據說是2016年的夏天才會上市。


14. Pandemic: State of Emergency [Average Rating:7.72 Overall Rank:NA]
新擴充: "疫病危機: 緊急狀態", 作者是Matt LeacockThomas Lehmann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遊戲類型:擴充遊戲、醫療
遊戲機制:手牌管理、行動點數、合作
大叔極短評:
"疫病危機"越來越多的擴充出現啦!呃阿~等不及啦,尤其是去年的擴充"Pandemic: In the Lab"把主遊戲提升到另一個層次之後...

相關連結:


15. Storm Hollow: A Storyboard Game [Average Rating:7.17 Overall Rank:NA]
新遊戲: "風暴之眼: 說故事遊戲", 作者是Julian Leiberan-TitusAngela Hickman Newnham
遊戲人數:2~7人
遊戲時間:60分鐘
遊戲類型:冒險、骰子遊戲、奇幻、神話
遊戲機制:合作、擲骰、角色扮演、說故事
大叔極短評:
幾年前的KS上遇到這款吸睛的說故事遊戲,我也試著在尋找一款可以跟珍一起玩的紙上角色扮演遊戲,而我一直希望希望這款遊戲就是真命天女!但是她這陣子似乎陷入嚴重的製作問題...


16. Theme Park [Average Rating:0 Overall Rank:NA]
遊戲: "主題公園", 作者是E. R. Burgess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90分鐘
遊戲類型:城市建設、經濟
遊戲機制:陣營、工人置放
大叔極短評:
我無法想像這款同名的經典PC遊戲居然在這麼久之後才桌上化!市面上已經有相同的主題遊戲,但是這款看起來好像真的有那麼一回事-以日為回合單位來模擬經營主題樂園的一款重度經濟遊戲。等不及啦!


17. Acute Care [Average Rating:9 Overall Rank:NA]
遊戲: "重症照護", 作者是Chris Norwood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遊戲類型:卡牌遊戲、醫學
遊戲機制:合作
大叔極短評:
在醫院拯救生命的合作遊戲,光是主題就很有賣點!


18. Perfect Storm: Alaska [Average Rating:5.83 Overall Rank:NA]
戲: "完美風暴: 阿拉斯加", 作者是Andrei Novac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遊戲類型:經濟、探索、航海、運輸
遊戲機制:行動點數、區域移動、貨物傳遞、交易
大叔極短評:
作者在2014年大有斬獲,己歡深受歡迎的作品:"羅馬裁判官"(Praetor)、"科技演進史"(Progress: Evolution of Technology)與"凡爾賽宮"(Versailles)。所以我當然特別期待他在2015的大作,試著在劇烈風暴中獲取大量魚貨吧!


19. Sylvion [Average Rating:7.46 Overall Rank:1082]
戲: "森林大火", 作者是Shadi Torbey
遊戲人數:1~2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遊戲類型:卡牌遊戲、環境、奇幻
遊戲機制:手牌管理、合作、區域控制、抽牌
大叔極短評:
等不及要看到這遊戲,"夢中迷情"(Onirim)的設計師,以令人感到夢幻情境的美術與遊戲方式著稱。這次他要說的故事是一個守塔的遊戲,在夢境中、所有的樹木奮起抵擋森林大火,而森林動物也可以被徵招來幫忙。看起來很像"夢中迷情",超想玩的啦!

相關連結:


20. Dark Horse: Rebels & Rogues [Average Rating:7.76 Overall Rank:NA]
新擴充: "黑馬: 盜匪橫行", 作者是Don Lloyd
遊戲人數:1~4人
遊戲時間:90分鐘
遊戲類型:美國西部、骰子、擴充遊戲
遊戲機制:擲骰、網路建設、工人置放、可變的玩家能力
大叔極短評:
我已經針對這款"黑馬"(Dark Horse)的擴充做過影片介紹,這款擴充已經把有趣的基本遊戲提升到完美的骰子/工人擺放遊戲。絕對是好物...等不及要看到成品而不只是遊戲原型。

相關連結:


21. Penny Press [Average Rating:6.89 Overall Rank:2161]
新遊戲: "報業風雲", 作者是Robert Dijkman DulkesMatt Golec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45~60分鐘
遊戲類型: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工人置放
大叔極短評:
我喜歡以十九世紀美國紐約報業為主題的遊戲,將手下的記者派出去大街小巷打探獨家新聞、然後打出頭條新聞來吸引讀者獲取獎分。每個面向聽起來都很好,但是我想知道的是區域控制遊戲如何討好雙人局的玩家?在雙人局中,每輪每個玩家都有兩次行動...這...就像是我不太喜歡的"五大部落"(Five Tribes),來瞧瞧看吧。

相關連結:


22. Spirits of the Rice Paddy [Average Rating:7.18 Overall Rank:2910]
新遊戲: "農家魂", 作者是Philip duBarry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90分鐘
遊戲類型:農作、神話
遊戲機制:區域包圍、抽牌、同時行動選擇、工人置放
大叔極短評:
我已經玩過這款遊戲並且做過影片介紹,絕妙的農作與水資源管理遊戲、還混和超自然的力量調味。這位作者這陣子真的超火燙!

相關連結:


23. Orion Inc. [Average Rating:8.7 Overall Rank:NA]
新遊戲: "獵戶座銀河有限公司", 作Pantelis BouboulisSotirios Tsantilas
遊戲人數:2~5人
遊戲時間:120分鐘
遊戲類型:經濟、科幻
遊戲機制:抽牌、手牌管理、工人置放
大叔極短評:
兩年前我參加Cardboard & Sun的希臘旅行行程,當時我有幸遇到這款遊戲的作者而且學到很多遊戲內容,我真的很期待可以玩到這款遊戲,希望撥雲見日的時刻可以趕快來到。

基本上這是一款商業模擬遊戲,商場上進行著與對手的激烈比拚,但是有時候我們必須放下歧見來避免導致雙輸的災難發生。讀者可能想起我是多麼愛好"CO₂"這款遊戲,等不即要嘗試這款遊戲...在宇宙中!


24. Gold West [Average Rating:7.62 Overall Rank:1618]
遊戲: "黃金西部", 作者是J. Alex Kevern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60分鐘
遊戲類型:美國西部、經濟、領土建設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模組化圖板
大叔極短評:
2014年的GenCon玩過這款遊戲(跟Ryan Metzler與他的老婆,我輸得很慘!),還蠻喜歡的。有點類似"澳門"的事先規畫融合就西部的採礦與領土擴張。2015年初KS正在進行,我也會參與!

小編極短評:
還算是蠻有趣的遊戲,主要機制是撿金豆、但是與長期或是短期取分策略環環相扣。雖然說主題感稍嫌薄弱、接近抽象遊戲,但是策略彈性與深度還蠻不錯。

相關連結:


25. Dungeon Scroll [Average Rating:7 Overall Rank:NA]
遊戲: "地牢古籍", 作者是Anthony Gill
遊戲人數:2~6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遊戲類型:卡牌遊戲、奇幻、影視主題、戰鬥
遊戲機制:手牌管理
大叔極短評:
現在我很想玩拼字遊戲,但是我不想嘗試抽象的拼字遊戲...該怎麼辦呢?...嘿!有一款奇幻的拼字遊戲,在遊戲中玩家試著藉由拼字挑戰來施放法術、這些拼字挑戰就是地牢。

酷爆了!來一套吧!



系列文章:
2015年的新桌上遊戲! Part2
2015年的新桌上遊戲! Part3
2015年的新桌上遊戲! Part4
2015年的新桌上遊戲! Part5
2015年的新桌上遊戲! Part6
2015年的新桌上遊戲! Part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