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俄羅斯鐵道擴充: 德國鐵道(Russian Railroads: German Railroads) -- 中文規則搶鮮版

俄羅斯鐵道今年(2015)釋出最新大擴:"德國鐵道"(Russian Railroads: German Railroads)!著實讓這個2013年得獎無數的當紅炸子雞、無論是複雜度還是遊戲性都更上一層樓。今年小編搶先前進艾森展特別抱了一套德文版回國,聽說在Z-man釋出英文版之前,網路上是找不到英文版規則~而且最新情報指出英文版售價預定比德文版貴上20歐元左右,對於這套配件完全無語言需求的遊戲來說、真是太坑人啦!

所以小編這次結合翻譯軟體與幾場下來的試玩心得,秉持服務廣大中文"俄鐵迷"的心情幫大家整理出一份簡易規則,希望目前想要(或是已經)入手德文版的玩家可以順利進行遊戲。

圖左就是俄羅斯鐵道第一大擴: 德國鐵道(Russian Railroads: German Railroads)

"德國鐵道"擴充(以下簡稱GR)裡包括有2大2小模組,分別是:
GR-I:德意志新地圖
GR-II:煤礦擴充
GR-III:單人模式
GR-IV:新配件

GR說明書中強烈建議玩家第一次進行遊戲不要將所有擴充一次混入,建議先從GR-I模組開始。除此之外,GR與基本版遊戲配件、艾森小擴是可以完全混用的。(註一)

因為GR-I/IIGR-IV相配合,此篇文章將會分成兩大單元(GR-I/II)、且不會敘述單人擴充的規則。

GR-I:德意志新地圖
上圖是GR-I必須使用的擴充配件, 左上方是回合獎勵盤(8個)、左下方是尺寸4/3/2的鐵軌模組(18個)、右邊是四名玩家的德意志地圖, 此外還有額外的一個紫色工業圓柱
GR-I初始設定:

1. 將18個尺寸4/3/2的鐵軌模組置於中央行動圖板旁。
2. 將8個回合獎勵盤面朝上與額外的一個紫色工業圓柱置於中央行動圖板旁。
3. 每位玩家挑選一張新的德意志地圖、其餘個人配件如基本版。
4. 此外可以使用部分的新GR-IV配件:編號-10/5/6/15的工程師與四枚金幣的獎勵圓盤(如下圖)。

GR-I模組中可以使用的新工程師與新獎勵圓盤(規則如後補述)
GR-I新規則:

1. 德意志地圖"慕尼黑"(Munchen)路線選擇

當玩家的黑色鐵軌到達9之後,必須選擇接下來的路徑:

A. "慕尼黑-漢堡"(Hamburg)
B. "慕尼黑-柏林"(Berlin)
玩家選定之後,接下來的遊戲中另一條未選的鐵路形同棄置,即使將來較高級的鐵軌前進也不能選擇另一條路。

注意:兩條鐵路的長度不同、拿取獎勵與所需站數亦不同,玩家必須慎選。






2-1. 模組化鐵軌

玩家在地圖上的"德勒斯登-布萊梅"(Dresden-Bremen)與"紐倫堡-艾森"(Nurnberg-Essen)共計三處虛線空白鐵軌區域可供玩家調變,分別是"德勒斯登-布萊梅"的尺寸4/2與"紐倫堡-艾森"的尺寸3。

範例一:左圖上為"德勒斯登-布萊梅"區域的鐵道,只要黑色鐵軌到達或是超過4與8之後,即可從主圖板旁的鐵軌模組挑選適當尺寸的板塊填入虛線區域。

範例二:左圖下為"紐倫堡-艾森"區域的鐵道,只要黑色鐵軌到達或是超過7之後,即可從主圖板旁的鐵軌模組挑選適當尺寸的板塊填入虛線區域。

注意:玩家選擇之模組一旦填入後,在接下來的遊戲輪中不得任意變更。玩家如果符合剛放置之模組車站上的獎勵、可以馬上領取,如同基本版遊戲規則。








2-2. 模組化鐵軌詳述


上圖為遊戲中的模組化鐵路, 標示獎勵大部分都猶如基本版規則
玩家可能拿取之模組化圖版如上圖,標示A至K獎勵描述如下:
A. 獲得1工人
B. 獲得1獎勵圓盤
C. 拿取1回合獎勵盤(請見2-3)
D. 路線所有顏色鐵軌獎分*2
E. 回合計分+5
F. 前進工業指示圓柱2次
G. 拿取1火車頭/工廠
H. 拿取新工廠指示標誌(是的,連同基本版的獎勵圓盤,玩家使用此擴充有機會可以拿到最多3個工廠指示圓柱!)
I. 拿2枚盧布
J. 前進1格任意鐵軌

注意:並非所有尺寸2/3之9號車站都會有一次性的10分獎勵,玩家必須慎選。

2-3. 回合獎勵盤詳述

玩家在遊戲中一但滿足2-2.C段描述,馬上可以選擇一回合獎勵圓盤並面朝上置於自己前方。獎勵圓盤可以在獲得的當回合使用、且之後每一輪都可以使用一次,使用完畢後面朝下放置,並在新的一輪重新翻正。

上圖是遊戲中的回合獎勵圓盤, 共有5種不同獎勵
上圖是GR中可選的回合獎勵圓盤,分別是:盧布1枚/前進1格工業圓柱/前進任意鐵軌1格/前進灰棕鐵軌各1格/前進黑灰鐵軌各1格。

注意:
1. 回合獎勵盤只能自己使用。
2. 一次可以使用多種回合獎勵盤。
3. 可以在行動之前或之後使用回合獎勵盤。
4. 如果玩家不能夠完全執行,也可以只使用部分的獎勵。
5. Pass之後就無法使用收入的標記,包括在執行順序軌下的工人。
6. 玩家不能夠拿取相同的回合獎勵盤。

3. 其它規則補述

上圖左是德意志地圖的三大路線, 由上而下分別是: 德勒斯登、慕尼黑與紐倫堡; 上圖右是基本版KIEV +20紅利在新地圖中的擺放位置
1. 德意志地圖上三條路線(德勒斯登/慕尼黑/紐倫堡)都可以發展原木色(如慕尼黑路線圖示:原木大白)鐵軌,但是玩家只能在其中兩條路線上前進原木色鐵軌。一旦玩家選定之後,該原木色鐵軌在接下來的遊戲中不得變換路線。

2. 基本遊戲中的Kiev路線+20獎勵可以放置於"德勒斯登"路線上之相應虛線處。作用如同基本遊戲。

3. 新工程師:
編號(-10):玩家使用時放置兩名工人,可以立即使用圖板下方的任一工廠能力,就如同工業指示圓柱放置其上。-10的編號會影響1號工廠之計分。


編號5:隨機抽取兩張啟始紅利卡,並拿取卡片上紅利。



編號6:灰色鐵軌前進3格。



編號7:黑/灰/棕色鐵軌各前進1格。





GR-II:煤礦擴充
上圖是GR-II必須使用的擴充配件, 左上方是禁止號誌(2只)、左中是煤礦行動方塊、左下方是煤礦獎勵圓盤、中上方是煤礦米寶、中間是建議選用之0號工程師、右上方是兩張新的獎勵卡、右中是新的煤礦行動圖板、右下方是新的起始紅利卡
GR-II初始設定:

1. 將新的煤礦行動圖板至於三、四人局主遊戲圖板中(見下圖1)、兩人局則是要將煤礦圖板翻面後置入(見"GR-II新規則"章節)。
2. 面朝下洗勻煤礦行動方塊、堆疊成牌庫,並抽取兩張面朝上置於煤礦方塊牌庫旁(見下圖2)。
3. 四人局將第6輪放上禁止號誌、三人局則是5/6都放置、兩人局則是在第5輪放置,這代表在GR-II模組,玩家行動輪將會因人數減少1至2輪(見下圖3)。
4. 在四人局中抽取3個A與3個B工程師、三人局與兩人局則是2A與3B。GR-II強烈建議加入編號0的GR工程師。
5. 將煤礦米寶(以下簡稱煤礦)放置一旁,每位玩家的起始資源是2盧布與1煤礦(基本版是1盧布)。
6. 將新的獎勵卡、煤礦獎勵圓盤與起始紅利卡加入遊戲。

GR-II與主遊戲圖板配置
GR-II新規則:

1. 煤礦行動圖板功能

GRII模組新增3種行動格(見下圖)。新的行動格提供玩家:1.拿取煤礦、2. 拿取煤礦行動方塊、3. 拿取+1增強方塊(煤礦行動方塊的背面)。

上圖左是3/4人局使用的煤礦行動圖板、上圖右則是2人局使用
新的行動格描述如下:

新行動1:使用1工人拿取1煤礦。
新行動2:使用1盧布選取1片面朝上煤礦行動方塊與1煤礦。
新行動3:使用2煤礦拿取1煤礦方塊牌庫最上方之+1增強方塊(煤礦行動方塊的背面)。
新行動4 (2人局):使用1工人拿取1煤礦/使用1盧布拿取1面朝上煤礦行動方塊與1煤礦。亦即原4人局之新行動1/2在2人局中僅供一名玩家占用。

2-1. 獲得與使用+1增強方塊(成為加熱器冶煉廠)

玩家可以使用新行動3獲取一張+1增強方塊。此行動視為"使用煤礦行動",細節參見2-2節。



+1增強方塊可以掛載於一輛火車頭左方為加熱器,火車頭的動力視為+1。如左圖左方之火車頭動力為5。

+1增強方塊可以掛載於一座工廠下方為冶煉廠,如左圖右方之工廠能力會視條件增強。


注意:每輛火車頭之加熱器只能1個且不得隨意調換。火車頭調換路線時加熱器會隨之變更,火車頭淘汰時所屬加熱器亦移出遊戲。每座工廠之掛載冶煉廠只能1個且不得隨意調換,工廠淘汰時所屬冶煉廠亦移出遊戲。

冶煉廠對於基本遊戲之工廠加值有不同效果,當工業指示圓柱走到上方時,其功能如下:
工廠編號2/3/5/6/9:馬上再執行1次。
工廠編號4/7:多拿1個x2標記(4號)或是多走1格任意顏色鐵軌(7號)。
工廠編號1/8:多得1分。

2-2. 獲得與使用煤礦行動方塊

GR-II模組可以藉由新行動2拿取,其使用方式與限制見下圖與下列描述。

煤礦行動方塊共計12片
使用煤礦的行動須遵守以下幾項規則:
1. 煤礦行動視為一個正常動作的額外行動。
2. 可以在放置自己的工人之前或之後使用這些行動。
3. 可以1次使用多個煤礦行動作用在同一條鐵道。
4. 可以1次使用多個煤礦行動作用在不同條鐵道。
5. 可以使用煤礦行動的部分功能。
6. 計分之前玩家都可以使用煤礦行動,包括放置順位軌上自己的工人之前或之後。
7. 計分之後你把放置在這些行動領域的煤炭放回公用資源庫。

煤礦行動方塊獲取後置於玩家鐵道圖板上方,其功能如下(參見上圖):
A. 前進1格工業指示圓柱與計分最大數字之火車頭。
B. 前進2格工業指示圓柱與拿取x2標誌。
C. 再執行1次這回合已經執行過的1名工人或2名工人行動格。(注意:這個行動格必須至少要有一個自己顏色的工人)
D. 拿取2枚盧布。
E. 前進1格黑軌與拿取1個最低數字的火車頭或工廠。
F. 前進2格黑軌與拿取1個工廠。
G. 前進2格任意顏色鐵軌。
H. 前進1格黑軌與1格任意顏色鐵軌,並且拿取1枚盧布。
I. 前進2格黑軌與前進1格工業指示圓柱。
J. 前進1格任意顏色鐵軌與計分最大數字之火車頭。
K. 前進1格黑軌與前進1格工業指示圓柱,並且拿取x2標誌。
L. 前進1格任意顏色鐵軌與拿取x2標誌。

注意:只有玩家獲取的煤礦行動方塊才能使用,煤礦行動牌庫右方面朝上的行動方塊僅供玩家選取、不能使用。

3. 關閉煤礦行動方塊

玩家可以在"使用過"煤礦行動方塊之後將其關閉,關閉的煤礦行動方塊即可馬上變為加熱器冶煉廠並掛載於所屬部件之後。詳細描述請見2-1。

4. 其它規則補述

新的工程師與新的工廠!

左圖為GR-II的新紅利卡, 讓玩家多出新的工廠可以使用; 右圖GR-II編號0的工程師
1. GR-II紅利卡工廠說明:當工業指示圓柱走至上方時玩家立即前進2格黑軌,且外加1/2/3個煤礦、玩家可以額外前進2/4/6格黑軌。此能力可以被第2、3枚工業指示圓柱或是編號-10的工程師再次使用。
注意:若是冶煉廠掛載於此工廠,可讓玩家額外前進1格黑軌。

2. 編號0工程師:拿取2個煤礦。




註一:關於艾森小擴規則,請服用之前的規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