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100K成就與經營部落格的感想

十萬人次的瀏覽次數在經營部落格之後的673天達成。小編為這個微小的成就而感到雀躍,心想這個小小的部落格居然還是有些人氣,希望各方讀者可以繼續支持觀賞~不過小編也期待各位桌遊界的先進除了瀏覽文章之餘也可以多多留言指教,多一點互動也多一些人情味嘛~

剛好攔截到! 沒有拍到整數真是可惜~ 特此紀念一下!

早在去年九萬多的時候小編就在暗忖到底是第100篇文章會來得早還是十萬次瀏覽,沒想到離百篇文章還有七篇之遙就先達到十萬次的里程碑。可以達到這個數量當然首先要感謝PTT的"桌上遊戲版"(BoardGame),小編每每上去轉貼部落格的文章、都可以獲取相當的回饋,算是經營部落格很大的助力;另外承蒙一些熱心的網友願意轉載小編的文章,對此個人也是非常感動~畢竟有人認同的感覺真的是特別窩心。

寫文章是蠻耗費精神的事情,尤其是無償撰寫更是容易流失熱情。其實編輯一篇遊戲心得文章所花費的時間可比玩一款遊戲來得更多更久、雖然心得文看起來字數不多,但可是推敲好多次才能下筆。所以小編也非常佩服長期經營的部落客,不知道到底是哪來的動力可以花這麼多時間拍攝精美的照片與寫下如此動人的文字。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其背後的辛苦絕對是不為外人所知。小編經營部落格的目標是翻譯與心得為重、新遊戲的推坑次之,也因此在小編的部落格裡讀者大概也看不到太多新遊戲的身影(大部分都是老遊戲XD),若是想要了解新資訊的玩家請多多包涵。

最近小編的工作日漸繁忙,腦筋也常常處在打結的狀態、思索枯腸,文章的產量也不若去年這麼多,就算是想趕進度也怕是力有未逮、濫竽充數。所以本來預期一個月平均會有4篇文章的產量一直以來從沒達成過、以後則更不可能達到這個目標...不過小編還是會盡量的擠出文章,畢竟玩桌遊這麼多年,藉由寫文章來記錄遊戲心得、以後再回頭來看看也是一番樂趣。

撇開一些無謂的murmur,小編還有一些獨特的體悟是有關桌遊與部落格撰寫的感覺。大家(時常接觸桌上遊戲的玩家們)都應該聽過"Stefan Feld"吧?沒聽過也應該有玩過他設計的遊戲吧?他的遊戲通常有一個很重要的核心精神:"抓緊一個得分的主軸、重複的執行以獲取更高效的報酬,然後再考慮其它次要的得分方式來分散風險"。

在這個繁華多變的現實世界中,娛樂的選項實在是太多、桌上遊戲充其量也只是其中不起眼的一小部分。但桌遊就是小編的娛樂主軸,不停地玩遊戲、思索遊戲、寫文章,報酬就是越來越多的樂趣。有人曾經問小編為什麼會這麼喜歡玩桌遊(語氣大多是疑惑與不解),當時也只能無言以對;不過現在想想、"Stefan Feld"逆邊際效益的獨特哲學觀或許可以回答這個問題。新玩家接觸遊戲可能體會到的是人與人互動的樂趣、以及對於遊戲邏輯似懂非懂的新鮮感;但是對小編而言,故事背景、邏輯演繹、與遊戲機制的差異與創新之處,越是深入了解就越入迷!遊戲不只是遊戲、而是作者想要對玩家述說一段經驗(故事)的互動作品(也帶有強烈的邏輯),這真的是太酷了!...好吧...這或許只有Board Game Geek(Nerd?)可以體會...

最後,小編還是要感謝觀賞以及願意留言的網友們,希望這個部落格可以一直經營下去,等到下一個100K再回頭檢視小編有沒有越來越偷懶XDD~



6 則留言:

  1. 回覆
    1. 感謝鐵哥, 也您新年武運昌隆、連戰皆捷~

      刪除
  2. 恭喜!!
    感謝持續分享好文!~

    回覆刪除
  3. 哈哈, 拿Feld的遊戲機制特色來詮釋寫文章,沒想到竟也相當貼切! 玩遊戲看桌遊部落格到現在,好像幾乎每個新遊戲介紹差不多都會重複某個老遊戲的身影了,現在我就比較喜歡看玩家的想法就是murmur那種的不是很關緊要的,感覺這部分是每個人都不同,反而有趣。

    也希望多看到老遊戲介紹,現在我也是老遊戲玩得比新遊戲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 近幾年也有一堆舊瓶新裝的revision遊戲, 看來桌上遊戲的領域還真是老來俏, 能通過時間考驗的才是經典! 有機會的話希望今年可以多寫幾篇review, 可惜工作漸忙, 不知道能不能如願 XD~

      小編也很期待aethe大大多寫幾篇心得文章, 祝您新的一年可以多享桌遊之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