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地球重生(Earth Rebron)設定集(一):故事背景

地球重生(Earth Reborn)

以下內容涉及幻想、輕微暴力或是虛構的情節,請讀者慎入。
所有文字均翻譯自Z-Man Games於2010年發行之同名遊戲:"地球重生"(Earth Reborn)。

(圖片由BGG截取與編輯) 地球重生, 2010年科幻主題桌上遊戲, 作者是: Christophe Boelinger, Z-Man Games出版

"Now this is not the end. It is not even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But it is, perhaps,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Sir Winston L. S. Churchill"
"現在還不到結束,甚至連結束的開端都談不上。但是現在,或許,是序幕的結束。" --邱吉爾爵士註一


公元2010~2020年:末世的開端

世界末日的到來並非毫無徵兆可循。

我們總是過於樂觀,自以為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克服石油的依賴的問題、碳排放減量的問題、修復環境傷害的問題、以及和平解決中東問題。

我們相信科技是終極的解答,醫學科技帶給人類更長的壽命以及更多的生產力;資訊科技的普及,網際網路連接萬物;產品以及服務品質巨幅的改善、便利以及廉價。經濟規模變的全球化同時卻也局域化,每個人都有能力接觸、販賣、影響地球上任何角落的任何人。

然而,疾病的傳播和以前相比卻也更為迅速與猛烈。氣候變遷已經無法挽救,驟增且兇猛的天災,極端氣候與水源短缺導致人口遷徙與內戰頻仍,世界上大部分的區域已經無法居住。國際間經濟與股市變得動盪不安、政治與宗教衝突頻仍,恐怖攻擊與戰爭成為日常殘酷的現實,並且擴及世界上的每個角落。

絕望的世界。

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商品出口國,持續享受著指數般飆漲的經濟成長率,並成為唯一可以抵禦全球危機的國家。但是她對於石油的需求導致產量的短缺,並造成全球市場歷史高點的價格。不幸的是,投入研發替代能源的資金不僅短絀、也太遲,大多數國家的經濟無法撐過能源危機而宣布破產


公元2020~2030年:最終的石油渴望

因亟欲去控制地球上最後的油源,某些工業國家終於揭露貪婪的面孔,罔顧國際法出動軍隊控制產油區。被佔領的國家展開報復行動,但是也導致更嚴厲的鎮壓。在這不斷增加暴力的血腥迴圈中,一個自稱"暗影武裝"的反抗軍成立並對抗這些入侵者。在20年代末期,這些武裝分子發起一連串的加強型"髒彈"攻擊註二,並在倫敦、洛杉磯以多倫多造成超過百萬人的傷亡

同時,中國建立了大量的發電設備、不須通過環評的巨量的蓄水壩、以及將大量的資源投入新能源的開發。中國正朝向世界強權之路邁進並企圖利用新能源保持領先的態勢。全球的環境破壞引起普遍的恐慌,也因為大多數的國家短視近利於追求經濟與軍事的發展且對於環境問題的漠視,導致群眾向獨立的環境保護團體求援。

"綠色和平組織",幾乎已經不受任何國家的約束的獨立環保團體領頭羊。此時,隨著逐漸高漲的野心以及與網際網路龍頭"Coogle"的策略聯盟,他們成功說服被恐慌壟罩的群眾去捐獻給一個國際基金會來拯救這個世界。感謝Coogle對於非平行處理的資訊控制與影響力、還有綠色和平組織震撼人心的世界末日文宣,民眾捐獻的金額達到史無前例的規模。在短短的幾年之內,綠色和平組織/Coogle聯盟成為世界強權之一,雖說目前大部分還是無形的力量...


公元2030~2040年:K配方

2031年9月23號
綠色和平組織踢爆中國已經成功地秘密合成出一種生化、基因改造的化合物,它具有可觀的潛在能量而且也可以取代許多石油提煉的副產品來製造許多商品。還有,這種化合物非常廉價。

它的名字是:"K配方"。但是中國並不想與世人分享這個祕密配方。它被使用於專屬的工廠、專屬的大眾運輸系統、以及每一個擁有"K配方"電器的家庭或是辦公室,因此成就了中國的能源獨立。

沒有其他國家可以成功找出令人滿意的替代能源,一部分是因為他們的短視、另一部分是因為受到中國誘人資源的吸引導致國內頂尖科學家的流失。有某些國家已經開始派遣間諜前往中國蒐集關於K配方的情資。此後,受到中國不再渴求石油資源與拓展石油產區殖民地的激勵,那些被殖民、無法抵禦外侮的國家,開始轉向支援地下組織:暗影武裝,供給他們核子、化學、生化武器以及對全球政治的影響力。

2035年1月1號
綠色和平組織在網路上公布了一項真實數據,揭露K配方已經為環境帶來年成長率1800%倍的汙染。更厲害的是它對環境的衝擊比石油更普遍,影響的範圍包括大氣、水源、土壤品質、甚至是有機生物。

中國的官員極力地否認這些指控,但是在經過兩年的攻防戰之後,綠色和平組織的科學資源與Coogle的資訊所及,最終還是拆穿了中國的謊言。然而中國仍肆無忌憚的持續使用K配方。綠色和平組織發起經濟制裁,但是全世界商業對於中國的迫切依賴讓其他國家不敢貿然與這個製造大國斷絕往來。全球的產業與中國形成一個在國家政府之上的"產業聯盟"。

最終,人民失去對政府的信賴,導致人心更傾向支持綠色和平組織Coogle

在這個二十年結束之時,人們對於所屬團體的忠誠度更勝於對於國家身分的認同。"產業聯盟"、"綠色和平組織/Coogle聯盟"以及"暗影武裝"這三個沒有實體的團體,其成員散佈於世界各地,其影響力也凌駕於任何國家力量之上。媒體通稱他們為:啟示錄的三巨頭

公元2040年,綠色和平組織/Coogle聯盟的資本超過地球上除了中國之外的任何一個國家。


公元2040~2050年:啟示錄的劇本

2040年至2050年間,全球劇烈的氣候變遷造成極冠冰層巨量的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10公尺。全球超過六百萬人口被迫遷往更高的地區或是鄰近的國家。中國受到最大的衝擊,其次是印度。

上海、加爾各答、倫敦以及紐約沒入海底。世界上約八分之一的人口流離失所,全世界陷入一片恐慌及混亂。

K配方造成的汙染與這場災難之間的關係已經不容置疑,綠色和平組織指控中國是全世界的頭號公敵。五年之內,綠色和平組織的成員增加五倍、而資本額增加四倍。

2044年,綠色和平組織更藉由監控冰層融化速率的藉口控制了南北極冠,並且在其上建立了許多科研機構與軍事基地。同年,綠色和平組織宣布兩極為其領地,並完成了防禦性軍事的布置。

2045年初,綠色和平組織建造了許多巨型漂浮都市來提供其成員與許多難民居住。這種都市建置了防禦武力,並且允許在任何天候下航行於大海上。它們的動力來源混合了太陽能、潮汐能與藻類製造的生植柴油,每座都市都可以提供足夠的能源去支援最多五萬人口的日常生活所需。第一座漂浮都市於2049年啟用。

2046年,由一群獨立的權威學者提出一份報告,這份報告被稱為"啟示錄的劇本",內容預警由全球環境浩劫與不斷升高的地緣政治張力所濃縮而成的精華片段:暗影武力火力囤積綠色和平組織的強勢介入、中國挑釁的政策與石油戰爭。可悲的是,報告總結了回到過往的和平已然無望、世界末日的到來則是無法避免,並且描繪著無法居住的大地、和人類的滅絕。

為了確保人類種族的存續,報告中建議世界人口必須分成每5000人一組,並且建造小型的地下都市作為提供適當生存環境的臨時避難所。這些地下都市必須可以自給自足並且與世隔絕數個世紀,因此人類得以在這座都市中生存、和平與安全的繁衍下一代,同時保存全人類的智慧與經驗。

2048年,第一座地下都市正式於加州的矽谷動土。註三


公元2050~2065年:毀滅

世界上的國家以及私人經濟勢力漸漸地接受由啟示錄的劇本所提出的嚴峻未來,並且開始跟進報告上建議的生存規劃。這些計畫是非常需要技術與預算的可行性,有許多的地下都市是由三巨頭其中之一的成員所資助興建的。趁著這股風潮,投機客忙著向無力興建地下掩體科技的國家兜售已完成的地下都市,並藉此收取高額費用。中國則加劇了世界的兩極化,一派是加入綠色和平組織並對中國實施制裁;另一派則是持續從中國進口建立掩體所需要的物資。

2052年,綠色和平組織宣稱已經建構攻擊武力,並且威嚇中國若不停止生產K配方就發動戰爭綠色和平組織擴建的飄浮都市與軍事基地遍布世界的大海。

2053年:世界上剩餘的九成油權被工業國家軍事控制,暗影武裝已經死豬不怕滾水燙。他們對那些國家的首都進行加倍奉還的恐怖攻擊,直到審判之日(A-Day)的到來。

2055年:第一座地下都市於加州矽谷正式啟用。

2057年:石油耗盡。工業國家向中國施壓要求出口K配方,但是直到現在中國還是不肯配合。綠色和平組織被這些要求激怒,並且揚言若是中國將K配方銷往全世界就要炸掉這些提煉廠。中國拒絕出口K配方。

2060年:中情局(CIA)終於得到K配方的秘密,並且逃過中國與全世界的法眼,美國開始祕密建造K配方生產工廠。

2061年:美國官方宣稱新能源的發現與緊急開發完成,其成分類似K配方,但是造成的汙染只有K配方的百分之一。

2062年:綠色和平組織要求美國提出新能源燃料的樣本,讓他們可以進行污染檢測。美國拒絕,並指出綠色和平組織對於美國及其人民的要求於法無據。

2063年:共有十座地底都市正式運轉。

2064年:美國中國綠色和平組織之間的關係迅速惡化綠色和平組織控告中國銷售K配方給美國、而中國控告美國竊取商業機密中國綠色和平組織還聯手控告美國偽造發現降低汙染的新能源的證據。

綠色和平組織發布報告指出美國本土汙染率上升的現象就與他們首次發現中國使用K配方時如出一轍。綠色和平組織指控中國美國正把世界推向自我毀滅的邊緣。

2065年4月15號:美國指控綠色和平組織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這與其拯救世界的宗旨背道而馳。無所畏懼的綠色和平組織承認他們擁有生化武器,並且要脅美國若不停止使用他們宣稱的新能源就發動攻擊。


公元2065年5月1日:審判之日

(圖片擷取至"地球重生"原文說明書)
暗影武裝趁著全世界陷入混亂之際,對著美國中國的K配方工廠與軍事基地發射出他們彈藥庫裡所有的化學、生化與核子武器。其後他們馬上發布一篇幾可亂真的聲明,陳述綠色和平組織承認這些武器是來自於他們。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近來的恫嚇與此次兇猛的攻擊行為,中國美國對這則消息不疑有他,並且對綠色和平組織的領土與漂浮都市展開立即地報復措施

不到一個小時之內,三分之一的地球表面遭受全世界85%致命武器的轟炸,許多區域從此遭受化學汙染、輻射汙染或是變成無法居住的荒地長達數世紀之久...

綠色和平組織不曾發射任何毀滅性武器。直到今天,仍然無人得知他們是否真的擁有任何的毀滅性武器。


公元2065年5月2日:審判過後的第一天

據估計全世界莫約20座地下掩體都市是趨於完備的,被選入居住的條件是依據軍階、民用技術、專業技能、生育能力以及捐獻的程度。


後啟(後啟示曆/Post-Apocalypse)0~500年:地球重生

(圖片擷取至"地球重生"官方網站)(註四)
微型的人口聚落在地底下生存長達三到五個世紀,等待著地表污染的消逝。有些聚落出來的太早,受到輻射汙染、化學汙染、細菌感染或是傳染病而導致死亡。有些從中存活的個體經歷基因突變,並一代一代的繁衍。

五百年來,人類聚落經歷著與世隔絕的演化以及文化的轉變,最有用的技巧與科技是由親代傳給子代;而其它的技術則隨著時間消逝。五百年後,世上再也沒有種族與國家的籓籬,只有被絕望所驅使的男人與女人、以及探索祖先們在數百年前遺留給他們的世界的強烈慾望。他們除了看到地球的重生之外別無所求,去重新探索世界、去尋找遺失的科技與知識。在焦急地等待了五百年之後,人類重新在地球上聚首

糟糕的是,人類內心征服與破壞的性格就與創造本能一樣強烈,而此次的地球重生免不了又是混亂與黑暗的時代,就跟500年前人類曾經遭遇的命運相同。



註一:邱吉爾名言錄
註二:髒彈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Dirty_bomb
註三:真是巧合!Fallout一代的主角好像也是住在加州的地下掩體都市~ http://fallout.wikia.com/wiki/Fallout
註四:地球重生官網 http://earthreborn.ludically.com/


系列文章:
地球重生(Earth Rebron)設定集(二):北美防空司令部(NOARD)陣營背景
地球重生(Earth Rebron)設定集(三):薩冷(Salemite)陣營背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