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最近好像有很多人問...

翻一下以前在FB寫過的文章,發現一篇有趣的短文。當時是為了回應大家的問題而寫的,現在事過境遷、看起來還蠻有趣的。內文主要是回答有人問我關於桌遊蒐藏以及未來的生涯規劃。老實講關於"把桌遊變成工作"這件事情,本人是一直保持者敬謝不敏的態度;或許是因為"興趣"變成"職業"這件事情無形中會讓人覺得乏味吧?不曉得目前在桌遊界奮鬥的前輩以及同好們的看法為何?

單以經濟層面來思考"經營桌遊店",個人認為門檻雖然不高、但是報酬也相對低,絕對比不上出來找工作輕鬆。當然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通常有順勢經營網拍店家),但是這些案例絕不足以說服我出來開一家桌遊店。

所以小編我寫了一篇短文,內容如下:

*****

最近好像有很多人問我說:"你的桌遊蒐藏是不是已經多到可以開一家桌遊店?", 或是"你買這麼多桌遊是不是想要開一間桌遊店?"

對此本人想要澄清其中的一些細節:

1. 我的蒐集的桌遊大約一百多套(不含擴充), 目前BGG上統計全世界發行過的桌遊總共有67000餘套, 所以跟這個資料庫相較之下, 我的蒐藏的遊戲數量應該算是"很少"才對~

2. 我無意也不想經營桌遊店, 興趣跟工作是兩回事, 因為當興趣變成職業的時候通常就不這麼有趣了...

3. 真正的"專門"的桌遊店店藏絕對在200至300套以上, 而且大多數會是Party Game, 熱門的Party Game通常會至少兩套以上, 因為大多數的來店客都是想要玩這些熱門又時間短的Party Game, 而且這樣翻桌率(雙關無誤)也高!

4. 我的蒐藏Party Game部分只占約20%, 大部分都是長時間的策略遊戲, 因此說要經營一家桌遊店是更不可能的~

5. 假如有朋友要開桌遊店要我出遊戲贊助的話, 這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但是賠錢算你的, 賺錢我要分紅!!! 哇哈哈哈哈~~


*****

後來重新檢視這篇文章,還是覺得蠻有道理的。

其實我是很少跑桌遊店的人,原因是因為自己蒐藏的桌遊也有一定的水準(2014年底已經悄悄逼近300大關,絕對是定力不足...),所以大部分都是以開私家團為主。到目前為止的開團心得是:"教學>玩家>場地>>遊戲"。這意思是找到人來教桌遊的難度是大於找到玩家來玩、而找到玩家(臭味相投?)來玩的難度又大於找到適合的場地、最簡單的則是買遊戲(古老的絕版遊戲除外)。

台灣對於"教學"這項服務通常是傾向"免費",這也證明了台灣對於服務業的輕忽。我想除非有一天,大眾可以普遍接受"遊戲教學必須收費"這項事實,桌遊產業才有更吸引人投入的價值。或許出租桌遊教學員也是一個不錯的選項~

哈哈~純粹幻想,請參加小編桌遊團的玩家不須害怕,本人是不會收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