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來自桌遊老玩咖: 邱哥的結婚祝賀文

我的兩個好朋友要結婚了。

那一天我正在桌子前面趕著做竣工文件,老魏電話就打來了,要我給他們當證婚人,簽個字。這時我想起之前說好要去戶政事務所當面見證,但我忘了戶政事務所開門的時間我也在上班,心之所嚮,身不能至。

邱哥玉照


中午老魏騎著摩托車到我公司樓下,手指兩張紙說就簽在這裡,另一格要留給曾德平。三兩下我就把名字寫好了,因為興奮,字寫得比平時還醜。我會寫的字裡面就我自己的名字寫得最醜,如果寫「我太帥」那肯定好看多了。實在覺得抱歉,只好讓老魏把比較醜的那一張給戶政事務所,相對好的自己留著,兩醜相權取其輕。

拿著結婚書約請警衛為我們拍照留影,再三確認我公司的招牌沒有被擋住,希望在男人及法人的見證下紀念神聖的一刻。因為趕著給另一位證婚人簽名,老魏跨上他的125又揚長而去了。新春正午的日頭正暖,老魏不多廢話的來、不多廢話的走,原來這就是新婚人夫的日常。

這幾年所有的婚宴我都推辭了,漫長的宴席讓我感覺疲憊與空洞,但我並不吝嗇給予新人祝福。更何況今天這一對慈悲為懷,總算不辦宴席了,在這個爭奇鬥艷的社會裡是多麼難得,令人讚嘆,謹為文千字,以示感激。

這對新人是我大學同學,我們認識超過十年了,算起來他們的愛情長跑差不多也是十年。仔細回想,他們是我們班上第二組結婚的班對,以後也不會有另一對了。在物理系這個女寡男眾環境裡,任何能夠促成的情侶都是贏家,能夠倖存到最後的都彌足珍貴。各奔東西是成長歷程中的必考題,世界的確熙來攘往,但他們晴雨不改的經過了十年,終於到給彼此簽賣身契的時候;以後他們會一直走下去。

在我認識他們的時光裡,他們一同出現與分開出現的樣子沒有太多分別,通常這是我最樂意看到的面貌,意味著他們在彼此面前不需要改變什麼,也不需要勉強什麼。步步為營和小心翼翼就留給外面的世界,簡單與快樂就留給他們。

將來的某些時候天會下雨,我知道他們會一起撐傘;將來的某些時候會出現挫折,我知道他們會並肩走過;將來的很多時候會出新的桌遊,我知道他們會立刻買來玩。我想這就足夠了,畢竟他們手上的桌遊比我們所有人的加起來還要多了。

年輕的時候常把永遠放在嘴邊,對世界對自己有一種莫名的信心,但不用多久就可以知道不是每一樣東西都能延伸到盡頭。如果世上能夠走到最後的名額有限,希望他們是其中之一。

今天發現我忘記把驗收報告放進竣工文件裡,被退件,外加長官慘念了一頓。這個故事並非告訴我們朋友結婚的神聖日子是不應該上班的,而是他們不應該挑我上班的日子結婚。

祝他們結婚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