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7 wonder的"軍事"

7 wonder的戰術中,最容易讓初學者誤算的其實是"軍事"牌,表面上看起來很直觀的記分方式,但是卻讓人最容易誤算?!乍聽之下很不合理,但是請看以下情境題:
 

 第一時期:三人局,使用2張武力牌打敗左右鄰國,試問這2張軍事牌對於鄰國的得分效率?
A. 2分,因為擊敗兩次得兩分。
B. 3分,因為鄰國扣1分, 所以來回差三分。


扣除掉資源獲取的考量,乍看之下很顯然的B答案比較合理(A答案太膚淺...),但是其實正解如下:
C. 6~7分,因為2張軍事牌可以免除最高被鄰國攻擊的-2分減值,也可以防止讓鄰國最少1分,最高2分的勝利點。

沒錯!因為軍事牌的計算有加分也有扣分,且影響力是自動擴及左右兩國,一來一往的分數都必須累加計算!在這方面軍事牌的分數流向是雙向的,計算時也必須謹慎,更有以下我個人的延伸解釋:
D. 7分強,因為接下來的兩個時代,一定有其中一鄰國必須建設+3以上的軍事牌來擊敗你,這會大大的影響到該國的"戰意";但是我國也在第一時代的建築考量中放棄了獲取資源或是科技的選擇,所以小編認為是7分強!


實戰中仍須視玩家的文明與策略走向而有所不同...不知道這樣大家會不會更有意願在第一時代搶蓋軍事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