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Glen More 的特殊板塊規則

格蘭兄弟(Glen More,以下簡稱GM)是老牌歐式策略工作室Alea在2010年推出的中盒策略遊戲,擁有非常特別的時間軸遊戲機制。因為小篇入手之時市面上已經沒有國際英文版,所以只好入手德文的版本。遊戲在德文的襯托下甚至更有風味的感覺(催眠中...),但是規則要一直上網查有點小麻煩。其實GM遊戲過程中是不太需要文字,但是其中的特殊板塊功能仍然有文字描述(小編完全看不懂德文...)。

所以趁這個機會看清規則順便參觀一下蘇格蘭高地(Scottish Highlands)的優美景色,讓下次的教學可以更精確與順暢!

格蘭兄弟的德文說明書, 文章寫得是行雲流水、小編我則是看得一蹋糊塗!

這篇文章的動機完全只是小編個人需要知道GM特殊版塊的功能,如果有讀者需要歡迎自行取用。

格蘭兄弟的特殊功能牌大概是遊戲中唯一會使用到的文字敘述

*****

(圖片擷取自wiki百科) 愛奧那教堂

愛奧那教堂(Iona Abbey):遊戲結束的時候玩家領地中每有一個黃色版塊會得到兩分(包括愛奧那教堂本身)。

愛奧那島是位於蘇格蘭西岸的一個小島,全名是:"聖高隆所居住的愛奧那島"(Iona of Saint Columba);西元四世紀時成為凱爾特基督教會的中心。


(圖片擷取自wiki百科) 洛希湖




洛希湖(Loch Lochy):玩家馬上獲得供應庫裡兩個任意資源(整場遊戲只能使用一次)。






(圖片擷取自wiki百科) 莫勒湖


莫勒湖(Loch Morar):遊戲結束的時候玩家領地中每有一個綠色版塊會得到兩分。







(圖片擷取自wiki百科) 尼斯湖

尼斯湖(Loch Ness):每回合一次,玩家可以啟動任意一片板塊的一般功能,這片板塊不需要相鄰尼斯湖板塊;注意!沒有任一片板塊可以在同回合被啟動兩次。

史上最聞名遐邇(惡名昭彰?)的湖泊,身為蘇格蘭和英國境內第二水深和面積第二大的淡水湖,尼斯湖水怪的傳說從而誕生~


(圖片擷取自wiki百科) 賽勒湖

賽勒湖(Loch Shiel): 玩家馬上補充一枚資源到領地中空白的資源板塊上(也就是:石礦場、森林、牧羊地、畜牧場與麥田)。假如玩家領地內有愛奧那教堂,且上方沒有資源,玩家也可以加一任意資源於其上。注意:玩家可以在拿資源之前先把資源賣掉製造空缺。



(圖片擷取自wiki百科) 夜之湖



夜之湖(Loch Oich):玩家在擺放之後馬上以任意順序啟動自己領地內的所有板塊。玩家的回合結束,並且跳過一般啟動程序(也失去使用尼斯湖的權利!)。




(圖片擷取自wiki百科) 斯托克城堡




斯托克城堡(Castle Stkaler):玩家馬上獲得另外一位黑色工人(最終會得到兩位工人)。





(圖片擷取自wiki百科) 毛爾城堡





毛爾城堡(Castle Moil):玩家馬上得到一個威士忌指示物。







(圖片擷取自wiki百科) 毛爾城堡




亞曼戴爾城堡(Armadale Castle):玩家馬上得到三枚金幣。
(圖片擷取自wiki百科) 鐸特城堡










鐸特城堡
(Duart Castle):遊戲結束的時候玩家領地中每有一個村莊版塊(不是城堡!)會得到三分。







(圖片擷取自wiki百科) 愛蓮.朵娜城堡


愛蓮.朵娜城堡(Donan Castle):玩家馬上獲得兩個威士忌指示物。






(圖片擷取自wiki百科) 梅伊城堡

梅伊城堡(Castle of Mey):每一時期結束的酋長計分時,玩家的酋長(移出領地的工人)總數乘二。注意:此加成只用在酋長,扁帽不算在內!






(圖片擷取自wiki百科) 考德城堡


考德城堡(Cawdor Castle):每一時期結束的酋長計分時,玩家加三頂扁帽。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