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有關入門遊戲的兩三事

入門遊戲(Gateway Games)的定義向來有些爭論,包括遊戲時間規則難度機制多樣甚至是遊戲人數都必須仔細的納入考量。什麼種類的遊戲才能被稱為"好的入門遊戲"?這個答案對於每個"曾經都當過新手"的玩家來說都不盡相同、更遑論不同的年代也有專屬不同的入門遊戲,不小心說出來還可能會透漏玩家的年齡(喂~XD~)。

於是小編上網去求教一下BGG大神,發現了之前在網友"Tony Ackroyd"(1000rpm)的號召之下辦了一次名為:"史上最佳的150款入門遊戲"(The Top 150 Best Gateway Games - The RESULTS)票選活動,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前往一覽最後選出來的150款遊戲有哪些。

(圖片擷取自BGG) 網友票選出來的前10大入門遊戲, 分別是: 1. 鐵道任務(Ticket to Ride, 2004)、2. 卡卡頌(Carcassonne, 2000)、3. 東京之王(King of Tokyo, 2011)、4. 妙語說書人(Dixit, 2008)、5. 房地產拍賣(For Sale, 1997)、6. 印加金礦(Incan Gold, 2005)、7. 停不住!(Can't Stop, 1980)、8. 疫病危機(Pandemic, 2007)、9. 情書(Love Letter, 2012)、10. 卡坦島(The Settlers of Catan, 1995)

"入門遊戲"並不單指"派對遊戲"(Party Game)、"兒童遊戲"(Children's Game)或是"家庭遊戲"(Family Game)這些比較輕鬆的遊戲類型;她可以是很有主題性、策略性、或甚至是很抽象的遊戲。因此,所謂的"入門遊戲"本身就有許多不同的解讀方式、因人而異。小編個人喜歡理解成:"可以讓沒有接觸過桌上遊戲的朋友,玩過之後對現代桌遊產生興趣的遊戲"。

所以每個人心目中最佳的入門遊戲都不同,就像是卓成兄在他的"玩家世代"這篇文章中寫的一樣,跟每個玩家身處的世代也有很大的關係。文前的那篇BGG"最佳入門遊戲"的票選結果,小編看到了許多不屬於我的世代的遊戲。有許多遊戲是2010年之後的"新遊戲"(相對值...),對於現在剛接觸桌上遊戲的"年輕世代"而言,那些千禧年附近、甚至更早出版的遊戲已經漸漸的被新遊戲所取代、默默地掩埋在時代的洪流中。

小編在桌遊界成長的道路上,屬於我的"入門遊戲"有那些呢?以下五款遊戲是小編精心挑選印象中最深刻的"當年入門款",給讀者參考參考。

1. 卡卡頌 (Carcassonne, 2000)
非常好玩又心機的拼圖遊戲: 卡卡頌
假如有個時間點讓這個世界上的玩家都停止玩"卡卡頌",我應該會是最後一個放棄玩這款經典遊戲的玩家。有關於這套遊戲小編實在是毋須多說,可以連續15年不間斷地出擴充、分支系列,這就說明這套遊戲在桌遊史上不朽的地位。小編接觸現代桌上遊戲的最初一款。

2. 砰! (Bang!, 2002)
早在看過無間道之前, 我們就已經體驗過桌遊界的無間道...
"我要打死你"
"為什麼?!"
"因為子彈射程不夠遠、只能打到你,Sorry la~"
"..."
一款不知道是該心機還該惡搞的遊戲...雖說小編現在已經很少玩了,不過這遊戲還真是一款偷婊人的入門經典款。

3. 富饒之城 (Citadels, 2000)
過年的家族聚會桌遊照, 在這樣杯盤狼藉的地方玩桌遊還真是令人捏一把冷汗...
時值"新天鵝堡"剛開始在台灣立足生根,所以這個時期的熱門遊戲就這麼幾款,不出大家所料吧~想當年,窮學生的桌遊就這麼一千零一套,因此"富饒之城"可是被大家玩了好幾年還樂此不疲。輪抽的角色挑選與猜測對手的選角邏輯是遊戲的賣點,可惜遊戲時間過久、直接攻擊的殺手或是小偷都有可能悶到新手,所以後來也很少開這款遊戲了...歲月的痕跡阿!

4. 牛頭王 (Category 5, 1994)
牛頭王是款很適合歲末年終放鬆心情玩的派對遊戲
某種程度上,這款遊戲是聯誼聖品,請務必要自製懲罰道具。像是我們在玩的時候,輸的要蓋印章(自製牛頭印章)在臉上。High不High真的要看場地跟大家的心情,放輕鬆玩、10分鐘一場,笑聲連連。

5. 種豆得豆 (Bohnanza, 1997)
種豆子鏟豆子、種豆子鏟豆子、種豆子鏟豆子
非常非常簡單的嘴砲交易遊戲。重點是只有兩塊田!每回合還要像踩地雷一般翻出兩張新豆子、不管是要種不種有的時候還得要看人臉色~遊戲的精隨在於貿易談判與威脅利誘,算得上是老少咸宜的經典入門作品。作者是後來大紅大紫的"烏.玫瑰堡"(Uwe Rosenberg)大師,這款遊戲在現代桌遊歷史上也有一定的地位。

*****

如何針對不同的"初學者"選擇適當的入門遊戲,是一門非常大的學問(也是非常頭痛的問題...)。就連負責介紹入門遊戲的"自詡專業級玩家"往往也會因此倍感壓力。原因是這些初來乍到的新鮮人有可能因為第一次的遊戲經驗不好、而從此沒了再深入研究的動機。

一個不怎麼專業的抽象簡圖, 背景是所有的桌遊、上方的圈圈是初學者本身潛在的喜好遊戲類型、左下方的圈圈是網路上或是口耳相傳的"推坑用遊戲"、右下方則是推坑者本身喜歡的遊戲類型
所以,對於像小編這種以推廣桌遊為己任的"自詡專業級玩家"而言,遇到第一次接觸桌遊的玩家時、心境大約可以區分為兩種:其一是"要怎麼先把人拐進來桌遊圈?"、其二是"好想介紹我覺得最好玩的遊戲給初學玩家!"這兩者之間能否取得平衡,取決於玩家的閱歷。

如果要用一張圖表達這種心境,那大概就會像是上方的交集圖。所謂的"常用的入門遊戲"其實不一定真的會讓初學者喜歡,而老手對於這些遊戲的耐玩度通常也會打上一個大問號;若是要尋找讓初學者與玩家都玩得開心的專家級遊戲,風險就更高了!複雜的策略與過長的遊戲時間都可能嚇跑第一次接觸桌上遊戲的玩家。所以尋找完美的交集點讓不管是舊雨新知都可以愉快地進行遊戲、就像是一門獨特又知性的藝術,挑戰著推坑玩家的遊戲資源與對遊戲的掌握度!

如果要小編挑選最符合"完美交集"的遊戲,其實還真的說不太上來。但是小編心目中確實是有幾款最接近這個目標的好"入門遊戲",在此也來野人獻曝。

1. 抵抗組織:阿瓦隆 (The Resistance: Avalon, 2012)
阿瓦隆, 改良版的狼人, 不需要主持人的超心機陣營遊戲
小編認為"阿瓦隆"這套遊戲可以教導初學玩家非常寶貴的第一堂課:當你找不到同伴的時候、要想辦法讓同伴找到你。另外還可以學到的一件事則是:Liar liar pants on fire

"阿瓦隆"展示現代桌上遊戲處理"吹牛"的核心精神:彈性的遊戲長度、幾乎沒有言語限制的遊戲方式、以及不需要主持人。每位玩家在這款遊戲中都可以體會到友情的珍貴(?!)與人性的險惡!遊戲可以在15~30分鐘之內結束、但是氣氛夠High,一局玩上一個小時都不嫌長~"阿瓦隆"絕對不只是一般的派對遊戲,不同角色的策略與互動模式不管是新手還是老手都可以獲得樂趣。

阿瓦隆是一堂表演課

2. 變色龍 (Coloretto, 2003)
選擇的時機與賭運氣是變色龍這款遊戲的精隨
"變色龍"是一款非常簡單的卡片遊戲,玩家在遊戲中必須抽牌、放牌與吃墩。遊戲中有多采多姿的變色龍牌讓玩家蒐集,會出現怎樣的牌是純粹的運氣;但是如何蒐集這些牌,則考驗玩家的判斷。尤其是灰色面的計分方式,這一面才能玩出這款遊戲的精隨!

變色龍的規則簡單、遊戲時間短(15~20分鐘),不禁讓人有小品遊戲之感。但是這款遊戲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如何擺牌才不會便宜到其他玩家、順便讓自己的傷害降到最低,何時見好就收、不要貪心。這款遊戲可以讓初學者體驗到:拿得多不如拿得好、拿的好不如拿的巧。這個特色在其它更深入的歐式策略遊戲中、都是詮釋"行動選擇"的核心精神。

變色龍是一堂生物課(誤~XDD~)。

3. 畫畫猜猜 (Telestrations, 2009)
超級幽默的畫圖遊戲
"畫畫猜猜"這款遊戲是基於很久以前的團康遊戲:"吃屎貓"(Eat Poop You Cat, 1984)改編而成。說是改編倒也不需要改多少,就是多了一些供玩家參考的題目卡與一只沙漏。老實講這個遊戲真的不需要特別去買桌遊,幾張紙與幾支筆就可以玩得嚇嚇叫!

玩家在遊戲中輪流繪圖與猜圖,每位玩家依照自己的題目卡畫下第一張圖、之後順時針傳給下位玩家。之後就是畫畫、猜題、畫畫、猜題...直到自己的繪圖板傳回手上。有沒有超級簡單?這套遊戲就像是台灣的綜藝節目上玩到爛梗的"比手畫腳"的畫圖版。明明知道很爛、但是還是會不爭氣地噗哧一聲笑出來。同樣類型的遊戲其實很多,像是"妙筆神猜"(Pictomania, 2011)也是很好的入門遊戲。

像是上面的圖例,小編的題目"坐在手上"傳到後來居然變成"給阿公吃飯!"...這是哪門子的肥皂劇?但是當一頁一頁翻下去檢視事情的經過,真的是搞笑到噴淚~不管是新手還是老手、在這種幽默的"失準"(Misalignment)演繹之下,樂趣絕對是滿點!想要知道到底"坐在手上"怎麼變成"給阿公吃飯!"嗎?請向下捲到文末~

畫畫猜猜是一堂美術課(小誤~XDD~)。

*****

以上就是小編推薦的三款"入門遊戲",不知道大家認不認同?現代桌遊中當然還有許多其它非常優秀的"入門遊戲"選項,只是小編最近比較滿意這三款的效果(笑果?)。說不定過一陣子之後會有不同的心境,也會有不同的組合;況且每年的新遊戲排山倒海而來,所有的玩家都在引頸企盼、期待更好玩的遊戲現身江湖!

最後小編想要補充一點,"入門遊戲"是一個敲門磚,引領玩家進入現代桌上遊戲的大門。假如您已經是玩過數款入門遊戲的玩家,希望您不要佇立在這扇門前,前往偉大的航道吧!在這扇門之後就是滿坑滿谷、數之不盡玩之不竭的好玩遊戲在等著玩家來探索。






文末解答:
從"坐在手上"到給"阿公吃飯!"流程圖

2 則留言:

  1. 畫畫猜猜真的超爆笑! 我自己沒玩過, 但光看一堆BGG上的路人eat poop you cat照片,就笑得快流眼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常開這套, 有意料不到的驚喜(愚蠢爆點XDD)出現, 算是CP值頗高的一套遊戲, 如果不嫌麻煩自製的話CP值就更高了~

      刪除